注册

英伟达、索尼、苹果,谁会成为VR的未来?


来源:雷锋网

大量投资和现金都涌入热门产业。仅仅是2015年一年,VR和AR(增强现实)创业公司就通过股权融资的方法拿到了6.58亿美元(不包括银行贷款和其它债券融资)。

VR

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现在已经火遍大江南北了。华尔街投资银行高盛的调查报告认为,VR市场在2025年的年收入会超过TV市场。也就是说,VR市场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就能超越TV市场,考虑到VR现在甚至还没有十分成熟的设备,这个论断的确让人惊讶。但是华尔街认为,VR作为一项跨时代的高新技术,其重大意义在于,它有能力进入或者联姻很多其他领域,比如游戏、教育、医疗,以及备受期待的成人产业。

除了数据估计,我们能看到大量投资和现金,都涌入热门产业。仅仅是2015年一年,VR和AR(增强现实)创业公司就通过股权融资的方法拿到了6.58亿美元(这个不包括银行贷款和其它债券融资)。

但是VR目前的火爆有着多少泡沫?被世人高估了多少?这些风光高调的创业公司,在2025年还能剩下多少家,又有几个能成为行业领导者?

美国著名科技媒体Tech Crunch的资深评论员,选出了最有可能会成长为VR的三大巨头,它们现在也许不张扬不曝光,但是至少会在之后的竞争中,不落后乃至赶超现在的一些热门VR公司。这三家公司就是英伟达,索尼和苹果。

英伟达

英伟达可算是全球视觉计算技术的领军公司之一,其深耕该领域的历史,可追溯到1999年发布的GeForce显卡。这款面向用户的3D硬件在当时可谓是超时代的,应用了先进的视频加速技术,运动补偿,以及硬件子画面的alpha混合等等。微软立刻意识到该产品的出色之处,并采用它作为Xbox游戏主机的显卡。

最近英伟达也推出了数款VR和AR研发设备,它在VR和AR领域的动作频频和发声支持,让我们相信英伟达在全力以赴研究该领域的前沿设备和高端产品。

事实上,英伟达本身的名号让它在VR行业天然地自带优势,另外一旦他们准备好新产品的发布,也会毫无疑问引发媒体的疯狂追逐报导。目前英伟达推广的GeForce Now非常引人关注,这个为游戏搭建的云平台能让用户在智能手机上获得高端家用游戏主机才有的画面体验,并且售价也很优惠(7.99美元一个月)。

全球游戏云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了29%并会持续到2020年。而英伟达在游戏和视觉方面的先进技术,可以确保它在VR行业的超然地位。

索尼

索尼在目前的VR大浪潮中被低估了。目前,PS主机用户只需要花费399美元,即可升级主机并获得一副3D的VR头盔。考虑到和Valve合作的HTC Vive虚拟现实头盔799美元的售价,399美元非常具有竞争力和亲民,让索尼至少在接下来的数年内都能跟老对手Xbox较量拼杀。

除了低价格优势,索尼更强大之处在于拥有一个封闭的、由合作多年的开发商组成的生态系统。要知道,VR游戏领域的内容生产才是吸引用户和培养忠诚度的关键所在。索尼的PS凭借以上优势,完全能立于不败之地,并且在长期战争中成为毫无争议的赢家。这让人隐隐看到当年乔布斯和他的苹果统治智能移动领域的模样。

现在我们的疑问在于,索尼是否能表现出足够的侵略性和主动性,并且逐渐超越游戏领域,给我们展示更大的应用场景?

苹果

苹果一直以来都因为极度重视保密而让媒体恨得牙痒痒。虽然我们还是在猜测,然而种种迹象都可以表明——苹果在研发一款VR手套!

第一个证据是苹果2011年申请的一项专利,叫做“魔幻手套系统”。这个发明中的手套带有内外感应器,可以把用户的输入信息转移到任何电子设备的输入系统中。原本外界猜测,该专利用场是帮助用户在寒冷天气使用iPhone,但现在看来,它理应有更大的用处。

第二个证据是苹果在触觉学(应用触觉的感应和控制和电脑软件进行交互)的研发进步。去年,苹果发布了一款触觉反馈引擎,并把它应用于Apple Watch,MacBook以及最新版iPhone系列。苹果的触觉技术可以向用户手指发送脉冲信号,让你感觉到,比如说,好像在触摸不同材料或者按下按钮,这样你就知道你在执行什么动作,并对接下来要发生什么有了心理预期。这技术不用于VR都让人觉得吃惊吧?

苹果目前在这个领域态度非常严肃,聘请了很多触觉学专家,在触觉研究基础上研发了虚拟触摸屏和触摸键盘。怎么样?感受到这个方向和节奏了吧?

Dr. Greenleaf,一位发明了第一款用于医疗的VR设备的著名专家,斯坦福的虚拟人类交互实验室访问学者,在一次会议上表示“VR技术的发展一个要素就是人体的一部分能参与到虚拟现实中,从中获得运动知觉和本体感受。目前的VR技术多种多样,从运动追踪到3D视觉和听觉,但唯独缺少触觉方面的突破进展。Dr.Greenleaf说,“我们还没到(触觉)那一步,这需要一些时间”。苹果显然准备填补这个空缺。

第三个证据:苹果经常性拜访斯坦福的虚拟人类交互实验室——VR/AR技术的中心。Jemery作为该中心的主任,戏言道,“苹果已经有13年没来过我们实验室了,除了前三个月——他们一下子来了三回。”

我们此前也体验过Hololens,以及其它AR和MR(Mixed Reality,混合现实)设备。它们都很棒,但是我们第一反应是:手套在哪里?你需要一副手套才能和虚拟图像做出更好的互动。虚拟的手指触摸总会出现偏差,减弱用户“沉浸式”体验感。所以市场对Apple秘而不宣的VR手套项目充满了期待。

VR市场太火热,供人想象的前景也太宏大,如果说这些巨头不参与进来,才是令人难以置信。除了英伟达,索尼和苹果,三星和谷歌这样的大公司也必然要有所动作,因为他们几乎没有别的选择来赌注未来。目前来看,我们不怀疑英伟达,索尼和苹果能在这个领域内呼风唤雨,但是前赴后继的竞争者也很可能杀出黑马。(洁颖)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