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信巨头爱立信涉腐遭盘查 内忧外患陷困局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话题缠身的爱立信,长期以来还因各种因素深陷发展困局:巨头时代遗留下的实力仍在,但是已经危机四伏。

爱立信

昔日的通信巨头爱立信似乎正陷入麻烦之中,6月17日才对外证实了其曾因涉及腐败问题被美国政府调查。爱立信在6月19日又表示,有七名现任和前任员工因涉嫌腐败而被希腊有关部门传唤。

话题缠身的爱立信,长期以来还因各种因素深陷发展困局:巨头时代遗留下的实力仍在,但是已经危机四伏。其最新公布的2016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同比下滑2.4%,业绩未到预期;而中国的华为已经在2014年实现全面赶超,取代了爱立信在通信行业全球第一的宝座。

“内忧外患”之下,爱立信正在谋求变革,试图通过业务调整和缩减成本等方式应对新的市场格局冲击。

6月16日,瑞典媒体报道,爱立信正在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共同展开的内部调查,可能与该公司在中国的腐败问题有关。

爱立信官方在6月17日对外回应称,2013年3月,爱立信收到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发起的调查要求,配合回答关于爱立信业务运营的一系列问题。2013年,其向媒体证实过此事。当时,爱立信配合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回答了有关问题。

除了提及该调查和爱立信的反腐败计划以及美国《海外反腐败法》有关,爱立信在回应中拒绝提供更多的评论。

爱立信中国表示,对于媒体的各种臆测不予置评。

无独有偶,17日的回应过后两天,爱立信又在19日发文表示,七名现任和前任员工因涉嫌腐败而被希腊有关部门传唤,这七名员工涉及一项针对希腊国防工程交易的调查。

此前,仅仅在中国市场,爱立信就已经多次涉及腐败,曾有多名员工涉及到中国某通信运营商的腐败窝案。最典型的是,爱立信中国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韩新林在2013年时为获得中国某通信集团广东分公司的工程项目,向该公司高管行贿50万元。

在通信行业分析师项立刚看来,中国政府近年来对于打击腐败的力度在加大,但是在国内的通信行业,为了争取订单,发生贿赂行为并不是稀奇事。“因为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通信设备采购方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只要拿下来,签的单子可能就是几亿甚至几十亿元。”

爱立信在中国通信市场曾风光一时。早期TD-CDMA(3G)时代,其在中国的通信市场占据了绝对的垄断地位。一位在欧洲另一家通信公司工作多年的员工介绍,在中国的GSM(2G)市场,当时外资技术占到了八成以上,这其中爱立信又占最大比例。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5月表示,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基站规模超200万个,用户数突破5亿。

另据媒体报道,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4G招标中,中兴、华为等国产设备商的份额之和已经过半。爱立信虽然也保持了份额的稳定,但与华为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从爱立信和华为近几年的财报来看,爱立信2013年总营收352亿美元,华为总营收392亿美元,但是单从通信运营商业务来看,华为271亿美元的营收落后于爱立信的352亿美元,此时爱立信在运营商业务上仍然稳坐行业老大位置;然而到了2014年,华为的总营收达到465亿美元,其中运营商业务310亿美元,爱立信的总营收为293亿美元,华为已经实现对爱立信的全面超越。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