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再依赖智能手机 联发科投入60亿美元搞研发


来源:凤凰科技

智能手机利润越来越微薄,为了减少对智能手机业务的依赖,台湾联发科制定了5年投资计划,积极研究新技术。

联发科芯片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5日消息,智能手机利润越来越微薄,为了减少对智能手机业务的依赖,台湾联发科制定了5年投资计划,积极研究新技术。

本周五,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告诉媒体称,为了保持增长,联发科将会在新领域大胆投资。之前召开的股东大会平平静静,没有一个问题质疑高管的决定。但从蔡明介的讲话可以看出,转变方向十分紧迫。

蔡明介表示,在未来5年里,联发科将会向7大新领域投入61.8亿美元(2000亿新台币,约408亿人民币)芯片研发资金。之前,人们将联发科视为低价智能手机的推动者。新进入的7大领域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其它自动化电子设备、工厂自动化(也就是所谓的工业4.0)、物联网、5G和VR。

在过去5年里,联发产的研发投入超过1600亿新台币(约326亿人民币)。在未来5年里,研发投入会增加25%,此举无疑会对联发科的增长方式造成持续性影响。蔡明介透露称,当中的100亿新台币(约20.4亿人民币)将会流入公司的风险投资部门,其它资金将会用于公司与大学的研发活动。

之所以进入新产业,主要是因为联发科希望摆脱对智能手机的依赖。曾经,联发科大力推动系统芯片进入低价手机,主要是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低价手机,从而获得了飞快的增长,成为行业领导者。来自移动设备(比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的组件销售占了联发科销售额的60%。

当美国高通、中国展讯积极进军移动市场,价格竞争更加激烈,利润率开始迅速下降。2015年,联发科净利出现下滑,之前的3年一直在高速增长。今年1月至3月,联发科利润同比大降40%,改变方向变得更加紧迫。

为了保证营收的增长,联发科只好牺牲毛利率,追求销量,4月和5月联发科的销售额再创新高,但是利润率继续下滑,蔡明介表示,利润率提升需要时间,他希望公司可以降低成本,快速推出更高性能的高利润产品。

蔡明介表示,经过19年的发展,联发科致力于创新和变革,已经成为消费电子设备芯片设计行业的专家。联发科规划了5年研发投资计划,决定加大投资力度,谋求增长,蔡明介认为,通过这一举措,联发科在IC设计产业有希望继续领先于同行。

1997年5月联发科正式成立,现在业务已经遍及11个国家,拥有26个办事处,员工超过1.5万人。在美国、日本和欧洲,联发科都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谈到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时,蔡明介表示,2月初台南遭遇地震,目前供应链仍然很吃紧。地震导致联发科及其它一些高科技企业的生产出现中断。为了缓解紧张的供应形势,联发科与其它供应商携手应对,比如与台积电合作,尽管如此,今年三季度智能手机芯片供应紧张的局面仍然会维持下去。

在蔡明介看来,今年下半年,联发科的销售仍然会保持高增长态势,因为智能手机芯片的需求开始反弹。在过去的5个月里,联发科营收1035.6亿新台币(约2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83%。(编译/虎涛)

[责任编辑:程贺 PT004]

责任编辑:程贺 PT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