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大部分国产手机都长着一张"大众脸"?


来源:威锋网

如果单从设计来说,相信有些人会非常怀念功能机时代。那会,手机的设计丰富多样,在产品形态上就包括直板、翻盖、滑盖三种设计形式。

如果单从设计来说,相信有些人会非常怀念功能机时代。那会,手机的设计丰富多样,在产品形态上就包括直板、翻盖、滑盖三种设计形式,而单就翻盖就能玩出许多花样,比如将屏幕打横、反转屏幕等,滑盖则可以竖着滑、横着滑。对于大部分手机厂商来说,那是一个拼创意和颜值的时代。然而,这个时代在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后得到终结,至此,手机产品在形态上几乎都变成了全屏幕、触控操作的形式。

当然,这种形态的智能机在操作性及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上更具优势,并且将我们带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但是,单一的设计模式也造成了如今智能机行业极为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尤其是在国产手机行业,这种风气更为盛行。

为何大部分国产手机都长着一张"大众脸"?

前几天,一加发布了旗下第三款旗舰新品一加3,这款产品在配置上没得挑,搭载高通骁龙820处理器,6GB LPDDR4内存+64GB UFS2.0存储空间,并且只有这一个版本,售价为2499元。不过,其争议性比较大的地方是在设计上,因为在它身上能看到许多主流旗舰机的身影。

比如正脸的上半部分像OPPO,下半部分的椭圆形Home键像魅族,而背部的两条天线设计像HTC,突出的摄像头像华为Mate系列,底部的扬声器和数据接口设计又很像iPhone。如果是遮住机身背后的LOGO,你几乎猜不出这是哪家的产品。

有意思的是,在一加发布这款手机之前,一位网友针对一加3流露出的曝光图P了张国产手机的“全家福”。这位网友在一加3的后背上P了乐视、格力、OPPO、魅族等国产手机厂商的LOGO,结果发现画风并没有什么不对,完全是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而这也反应出了当下国产手机“千机一面”的尴尬处境。

国产手机的外观同质化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主流的旗舰机通常会采用2.5D屏+前置椭圆形指纹识别或后置圆形指纹识别+三段式金属机身;而大部分低端机则会采用前黑后白的“熊猫机”设计。其它的,比如小圆点Home键设计、ID无边框设计、突出的摄像头设计等,都是许多国产手机厂商喜欢采用的设计,而这种通用性设计的堆积也就造成了国产手机“撞脸”的现象。

如果你穿了件新衣服,出门时发现跟全世界的人都在撞衫,估计你就不会再穿这件衣服了。但为何这些手机厂商却如此愿意随大流?

为何大部分国产手机都长着一张"大众脸"?

我们先来回顾这几年国产手机的发展,以小米的出现为分水岭,国产手机开始走向了拼性价比的“不归路”,每天都在拼命厮杀,虽然这让国产手机实现了“弯道超车”,并有三家国产厂商挤进了全球Top5。但这也带来了许多隐患,那就是当价格战打到一定程度时,该如何继续拼下去?

于是,许多厂商便开始进一步减少设计、研发成本,并将产品交由ODM厂商完成,这虽然能够减少成本,提升产品的上市速度,但结果是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原因是,许多品牌厂商找的ODM厂商甚至都是同一家,而这些ODM厂商在综合成本因素下,大量采用易量产化的设计,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各种各样的ID无边框、三段式金属机身等等。

而另一方面,大部分国产手机品牌发展时间尚短,还没有足够多的技术支撑和底蕴积累,因此只好拼硬件配置,但无奈元器件厂商总共就那么几家,大家的零部件供应商几乎都是一样,比如芯片主要来自两个公司——高通和联发科,液晶屏的供应商也只有夏普、JDI、三星和LG这几家主流厂商。由于供应商几乎相同,这也导致了国产手机很难创新。

并且,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大部分国产手机都在想着走量求生存,而一项新的设计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成本及时间,这是许多国产厂商等不及的,毕竟一款产品的好坏可能就决定这家厂商一个季度甚至一年的业绩,而对于一些新品牌来说,可能就决定着它的命运。因此,它们都只好选择最为稳妥的设计。

一加的妥协或许就是如此。这家厂商成立之初是以“不将就”而为人所知,是国产手机中为数不多的坚持小而美的厂商,但这带来的结果是前代旗舰机遭遇量产难题、氢OS系统毛病不断、线下体验店接二连三关闭……而另一家特立独行的、仍在坚持自己风格的锤子科技,也同样在面临着生死攸关的困难。

所以,我们会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不创新就是等死,创新失败也会死”。于是乎,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种怪状,一方面这些国产手机将鼓吹的各种“黑科技”称其为创新,而另一方面在最考验功底的设计上,却没有几个厂商敢迈出大步。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