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我们真的要跨界造汽车


来源:凤凰科技

如今,全社会都在倡导“工匠精神”,其实企业的“工匠精神”,核心就是四个字——精益求精,对产品研发生产更上心、对售前售后服务更走心。

董明珠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近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出现在义乌世界微商大会上,这位商界女强人的现身,瞬间点燃了整个会场的气氛,手机、灯光、人群急速向她靠拢。

一袭紫色的套装、及肩的中长发、温和的微笑,不语时,董明珠身上散发着属于女性的温婉气质。而演讲时,她展现出了属于女强人的霸气和干脆利落。从她口中说出的每个字,听起来都掷地有声,充分传达着作为中国企业家的责任心和自信心。本报作为为数不多的专访媒体之一,与董明珠有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记者:一边是“草根味”很浓的微商,一边是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大佬,受邀参与世界微商大会,外界不免浮想联翩:格力是不是又要有新动作了?

董明珠:与其说“被吸引而来”,倒不如说“因为被需要,所以我来了”。一个人是否有价值的标准之一,就在于是否被需要,既然受到邀请,说明我是被需要的,我这个人的存在对于许多人来说是有价值,所以我来了。

大型制造企业与个体微商,两者之间的体量差异,用天差地别一词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在经营领域,企业体量的大小并不是重点。以德国为例,虽然不乏奔驰宝马之类的大型企业,但更有许许多多的中小型企业在支撑着德国的发展,是无数个小企业成就了一个工业水品高度发达的德国。近两年移动电商的强势崛起,在互联网时代,营销模式和手段发生变化是必然的,线上和线下相融合是大势所趋。但无论采用哪种销售模式,产品品质永远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关键所在,对消费者负责永远是所有的工作中心出发点。

记者: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制造业无疑带来了冲击,面对这种变化,格力该如何看待?

董明珠:没有了空调汽车、洗衣机,互联网还能干什么用?传统制造业在当下要想得到转型升级,必须借力互联网,尤其是对于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方面,作用显著。2011年,格力销售额做到800亿元的时候,员工有10万人;几年后,突破1000亿元时,员工数却降到了6万人,这就是互联网所带来的改变、所发挥的作用。

过去提到互联网,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便宜,但实际上家电零担运输成本要远远高于整车运输,这时候如果不能对消费者负责,生产出值得信赖的好产品,那么即便是通过互联网拓宽了销路,企业也无法长久存活。格力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并且成为空调制造行业的领跑者,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用投入、用诚信、用品质赢得了消费者、赢得了市场。

记者:格力的拳头产品是空调,在空调制造领域已研发出上万项专利技术。但最近听说,格力要造汽车了,这是真的吗?

董明珠:最近几年来,格力进行多元化投资,电冰箱、电饭煲、手机等产品接连面世,格力现在转型生产其他产品,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有技术、有品质在做支撑。时代在变化,格力的经营思路也在发生转变。不少人在质疑,如今我们频频玩跨界,是否有些不务正业?格力用行动阐述当前格力的目标是多品牌经营,让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前不久,上市公司公告筹划发行股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外界纷纷传言格力将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今天我来捅破这层窗户纸:格力收购新能源企业,真的要开始造汽车了。

记者:对于制造业来说,“工匠精神”意味着什么?

董明珠:最近,产业过剩、供给侧改革,是经济界热议的焦点话题。就我自己看来,产业本不存在过剩的问题,如今众人口中的产业过剩,实质是由于产能落后所致。由此,供给侧改革更需要企业家从思想上去转型,一个企业真正的价值应该在于推陈出新、创造市场,而不是一味跟风。

优秀制造业给消费者带来的是生活上的积极转变,总是停留在与人合资、买他人技术或者不断模仿的阶段,企业无法获得长远发展。就好比智能产品,即便把遥控器的外包装做得再好再吸引人,但产品本身如果不行,那也顶多只能是兴一时,而无法兴一世,是一个道理。如今,全社会都在倡导“工匠精神”,其实企业的“工匠精神”,核心就是四个字——精益求精,对产品研发生产更上心、对售前售后服务更走心。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