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外卖第三年:这么做打得赢美团和饿了么吗?


来源:凤凰科技

百度外卖的两周年庆典,让人猛然发现,原来外卖大战马上就要进入了第三个年头。

百度外卖

百度外卖的两周年庆典,让人猛然发现,原来外卖大战马上就要进入了第三个年头。面对着美团、饿了么纷纷融资的局面,百度副总裁、百度外卖董事长刘骏当时表示,“百度外卖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稀缺的标的”。

2014年5月,随着百度外卖宣告成立,BAT全面进入外卖战场。彼时,阿里通过入股美团的B轮和C轮来布局,内部还有外卖平台淘点点,腾讯则通过大众点评成为了饿了么股东的股东,百度外卖出现的时候得到的业内评价是,百度在O2O领域的反应太慢了。

与饿了么、美团不同的是,百度外卖一开始就立志于要自建物流,这在当时的市场中也是颇不被人理解——补贴大战如火如荼,做平台这样一个轻模式已经压力山大,再去自营物流,岂不是注定要在这场大战中落后?

说起来,自营物流有利也有弊。好处自然是服务有保障,时间质量都可控。弊端则在于模式重、造价高、周期长。但是对于百度外卖来说,自建物流是必然之路。一方面因为百度外卖面向的人群主要是白领和住宅,这部分人更看重服务而相对来说价格不敏感。另一方面来说,百度外卖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只做外卖的生意。作为百度O2O的战略的落地一步,百度外卖的物流平台对于整体来说都大有意义。

今年4月份,李彦宏发出内部信,宣布将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并入百度搜索公司,而自身把更多的经理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和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这一度让人解读为百度内部O2O业务重要性下降的信号。但刘骏却在两周年战略发布会上一再强调,外卖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O2O市场,百度把O2O作为最大最重要的投资领域,长期还会有更大的投入,这是百度O2O重要的组成部分,他甚至表示,“这有可能是今后几年互联网中最大最有前途的生意”。

百度如此看重外卖,未来会怎么做呢?刘骏随后阐述了百度外卖的发展战略:

第一,百度外卖最重要的是从一开始就坚持的品质外卖,我们一定会坚持。

第二,要用人工智能和技术的手段不断优化我们的平台,这是我们的优势。

第三,以百度外卖为中心,不断的扩大周边的生态。

不论是品质还是生态,物流都是核心环节。去年,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曾强调,百度外卖要在三年内搭建起千亿级的物流平台。现在成绩如何呢?刘骏以超市为例谈到了O2O生态的扩展情况:“我们基本上在没有任何的推广情况下,在自然成长的情况下,已经很快的达到了10万单左右的数量级。”

巩振兵随后对凤凰科技解释了下一步物流平台的具体做法:“我们的核心是配送,以后可以为用户跑腿,比如说去排队、去买药,甚至是去遛狗。这是一个跑腿生意,满足客户随机性的需求。中心城市这一批人花一个小时要做的事情,可能用百度外卖15块钱就搞定。”这个“跑腿”生意在巩振兵的规划中,6月底就会上线。

虽然在和美团外卖、饿了么两个“不差钱”的对手竞争,巩振兵却表示百度外卖会永远处于攻势。“这个市场太大了,三到五年后可以达到一天1000万单的规模,按照一单5块钱的利润来算,一年就是150到200亿的利润。而这样一个重运营、重线下的市场,几乎不可能达到最后一家通吃的局面。”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