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鬼屋真的存在:五大超自然现象(图)


来源:参考消息

每5个人中就有1人相信存在外星人,很多人表示曾经有过濒死体验,但这些都不是超自然现象。奇怪的是,相比其他睡姿,睡眠瘫痪更多发生在仰睡的情况下,睡眠不足或持续承受压力也会导致人体更易出现睡眠瘫痪。

每5个人中就有1人相信存在外星人,很多人表示曾经有过濒死体验,但这些都不是超自然现象。最新研究证实了这些体验与脑异常有关,神经科学可以给出解释。

“鬼屋”

文章称,世界各地都存在所谓的“鬼屋”和“凶宅”,很多人声称在里面见过鬼魂和幽灵,但科学界对此解释非常简单:霉菌过多。

幻影经历与那些暴露在过多有毒菌类中的人出现的神经症状非常相似。”纽约克拉克森大学生物和微生物技术专家沙恩·罗杰斯表示。他指出,这些菌类使人出现烦躁、认知受损、焦虑和恐惧等症状。

在对很多流传各种鬼怪传说的房屋的空气样本进行分析后,结果都是一致的:这些房屋中的有毒霉菌水平都大大高于其他住宅,这或许能够解释曾经居住其中的很多人都声称有过的恐怖经历。

幻听

文章称,当有人声称自己听到了奇怪的声音时,你可能会觉得他脑子里缺根弦,或是像电影《第六感》里的主人公那样拥有什么了不得的超能力。事实上,对这一现象的解释非常简单。尽管很少人会承认,但根据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戴维·罗森翰的研究,每10人中就有1人存在习惯性幻听的情况,这都是源于听觉皮层功能的变化。

专家指出,这些声音都是不真实的。没有任何物理刺激产生任何声音,空气也没有震颤,更没有人凑在你耳边窃窃私语。不过,神经成像技术也表明,幻听在大脑水平上非常活跃,就像听到真实的声音一样。初级听觉皮层过度活跃导致大脑做出了听到真实声音时的反应。

睡眠瘫痪

文章称,很多人都有过的这样的经历,半梦半醒间,突然觉得身体好像瘫痪一般,也无法张嘴说话、尖叫或求救,又好像有别人在房间里,甚至碰触自己。

研究显示每5人中就有1人曾在一生中至少经历过一次这样的“睡眠瘫痪”状态。这是一种催眠幻觉,发生在睡眠向清醒转变的过程中。当然,这绝非超自然或外星力量操纵的结果。这或许是一种可怕的经验,但绝对具有坚实的神经科学解释基础。

从本质上来说,睡眠瘫痪是由一种睡眠周期进入到快速动眼期后出现的中断所致。在快速动眼期中,我们的骨骼肌都处于极低的张力水平,这是一种保护状态,以避免我们因梦境做出伤害的动作。但有时不知什么原因,我们的意识已经清醒,但肌肉仍停留在低张力状态,因而导致睡眠瘫痪的出现。

奇怪的是,相比其他睡姿,睡眠瘫痪更多发生在仰睡的情况下,睡眠不足或持续承受压力也会导致人体更易出现睡眠瘫痪。

占卜未来

文章称,尽管看上去像谎言,但在每个人大脑中都存在一个小小的水晶球,能够预知未来10秒内即将发生的事情。发现人类这一能力的是美国西北大学专家朱莉娅·莫斯布里奇,她指出这是我们大脑中一种自然的生理能力。在发表于《心理学前沿》上的一篇分析报告中,莫斯布里奇及其同事在比较了20多项有关预感的实验结果后指出,任何现代人都能提前几秒预知到一些不同寻常的事将要发生。

在很多分析案例中,研究人员给受测者准备了一些图片,这些图片有的会引发恐惧等情绪,有的不会。通过对心肺、皮肤和神经系统瞬息变化的监测,研究人员发现,在展示图片几秒之前,受测者的身体已经产生适当反应。

“有人说这种现象是‘不规则的’,因为我们无法使用现在的生物学理论作出解释。我更愿意将这种现象称为‘异常的预测行为’。如果使用最新的量子生物学理论来解释,则可能更令人信服。”莫斯布里奇表示。

似曾相识

文章称,觉得眼前的人和事曾经出现过或发生过这样的感觉并不奇怪。美国亚特兰大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专家布赖恩·迪亚斯和克里·雷斯勒在2013年的一项研究中指出,一些记忆可以从一代传承到另一代。

在小鼠上进行的实验表明,上一代能够储存下气味,并被后代接收到,就好像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样。这种表观遗传学上的记忆遗传方式意味着种群的祖先可将记忆、感情和想法遗传给后代。

文章称,但众所周知的“似曾相识”,也就是专家们所称的“既视现象”,是一种容易与上述现象混淆的自然机制。这种现象指的是人们在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或场景中出现似曾相识的感觉。实际上,这是一种“记忆错误”。科学家指出,这只是大脑的想象力里曾经有浮现过类似的场景罢了。

鬼屋真的存在:五大超自然现象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