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青曝与苹果合作内幕:始于一个玩笑 22天达成交易


来源:凤凰科技

据外媒报道,苹果与滴滴出行之间的资本合作从一个玩笑开始。

滴滴总裁柳青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与滴滴出行之间的资本合作从一个玩笑开始。

22天达成交易

滴滴总裁柳青周五表示,双方的谈判在不到一个月前开始。当时,她顺道去加州库比蒂诺的苹果总部拜访了蒂姆·库克(Tim Cook)。在4月20日的会面中,柳青开玩笑称,以水果命名的公司“都能取得非凡的成就”。她解释称,滴滴的法定名称是小桔快智,也就是“小桔子”的意思。

22天后,也就是今天,苹果和滴滴就宣布达成10亿美元投资协议。知情人士称,柳青是高盛前银行家,经常在造访美国时与科技行业高管会面。她在与科技高管会面时不会向对方要资金,而是讨论中国市场和合作机会。

“整个交易可以说以闪电般速度完成,”柳青称,“库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一位出色的标志性领袖。”

在柳青和库克首次会面后,双方的副手开始制定协议细节。“滴滴和苹果的工作团队都展示出了出色的执行能力,非常专业,”柳青在周五的电话会议上表示。

柳青称,滴滴现在正与苹果磋商,在技术、营销以及产品等领域展开合作。“与苹果的合作感觉非常自然,因为两家公司的发展理念有很多共同之处,”她表示。

苹果将协助滴滴强化其打车平台,后者每天在中国的订单量超过1100万单,服务3亿用户。滴滴在中国400个城市运营,注册司机1400万人,提供的服务从出租车打车、私家车打车到试驾

“两家水果公司展开合作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她表示。

各取所需

双方都通过这笔交易各取所需。滴滴一直在和Uber争夺中国打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将通过这笔交易获得额外资本向新城市扩张,招募司机,争夺潜在用户。知情人士称,苹果的这笔投资将使滴滴此轮融资的融资额增至30亿美元。

苹果则达成了一笔可能为其带来丰厚回报的投资交易,在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赢得了一个实力雄厚的盟友。滴滴获得了中国两大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的投资,他们可能会协助苹果推广Apple Pay和其它服务。在苹果考虑进军汽车市场时,可以吸取滴滴在出行市场的经验。

知情人士称,滴滴把苹果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部分原因也是为了阻止投资者向Uber注资。滴滴寻求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260亿美元估值。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该估值将使得滴滴成为全球估值第四高的创业公司,位于Uber、小米以及短租网站Airbnb之后。

滴滴与Uber竞争激烈

滴滴出行由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去年初合并而成,自此之后就一直与Uber展开激烈竞争。在此之前,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也在激烈竞争,合并的部分原因是为了联合抗衡Uber。滴滴目前几乎在出租车打车应用市场占据垄断地位,在私家车打车应用市场占据绝大多数份额。

去年5月,滴滴宣布投入人民币10亿元(约合1.53亿美元)补贴,在多个城市推出“免费坐车”活动,拉开了与Uber价格战的序幕,这场价格战导致双方大肆烧钱。Uber不愿让步,该公司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去年6月致信投资者,解释了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要性,并承诺在去年一年向中国市场投资10亿美元。

去年夏天,双方都在寻求融资为运营注资。Uber为中国业务筹集了大约14亿美元资金,投资者包括百度。滴滴融资大约3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阿里、腾讯、软银以及平安保险。

知情人士称,滴滴原本计划在今年4月融资逾15亿美元,但融资额目标在本月初上调到了大约20亿美元。现在,算上苹果的投资,滴滴的融资额将达到30亿美元,并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盟友。这将会对Uber在中国的发展施加巨大压力,该公司同时还在全球其他市场竞争。(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标签:柳青 滴滴打车 苹果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