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外培育人类胚胎时间达到13天 创新纪录


来源:新华社

研究人员认为,使用现有技术,即使培育胚胎超过14天,其能继续存活的时间也不会长。

人类胚胎

新华社伦敦5月4日电(记者张家伟)两个国际科研团队4日报告说,在实验室中成功让人类胚胎发育至最长13天,打破了之前9天的纪录。这不但能让研究人员更深入了解人类胚胎早期发育过程,相关技术未来也有助改善体外受精的成功率。

这两个团队分别由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主导,分别在《自然》和《自然·细胞生物学》发表了报告。两项研究都使用了后一个团队的体外胚胎培养技术。此前的实验为了模仿子宫环境,会将胚胎置于一层母体细胞中来发育生长,剑桥大学团队开发的新方法则使用了含氧量更高的凝胶基质来取代母体细胞。

两个团队都在报告中描述了人类胚胎发育第10天到13天的各种事件。例如,洛克菲勒大学团队观察到一个细胞群会在胚胎发育约第10天时出现,但到第12天又消失,这个细胞群在最高峰时会占到胚胎总体的5%至10%。研究人员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个细胞群的作用,它们有些像一个“临时器官”,就像人类胚胎发育到一定阶段会出现的尾巴,但这个尾巴在婴儿出生前会消失。

剑桥大学教授马格达莱娜·泽内卡-戈茨参与了两个团队的研究。她说,长久以来研究人员都无法深入探究人类胚胎在早期发育阶段的奥秘,如今利用这项新技术,能更好地探索一些与生育相关现象的发生机理。此外,利用实验中观察到的数据以及所使用的体外培养技术,未来也有助提升体外受精的成功率。

许多国家都对人类胚胎研究有伦理限制,比如美国和英国规定,培育人类胚胎不能超过14天。因为过了这个时间节点后,胚胎就被认为进入了原肠胚阶段,可以被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上述两个团队都主动遵守了这个限制。不过研究人员也认为,使用现有技术,即使培育胚胎超过14天,其能继续存活的时间也不会长。

[责任编辑:宋业磊 PT003]

责任编辑:宋业磊 PT003

标签:人类胚胎 体外培育 早期发育阶段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