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亚:一点资讯独创的兴趣引擎没有其他产品可替代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会后接受了媒体采访,其就一点资讯的定位、自媒体内容管控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

凤凰科技讯 4月28日消息,GMIC北京2016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凤凰新闻客户端主办的“移动新媒体论坛”也于下午同期举办。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会后接受了媒体采访,其就一点资讯的定位、自媒体内容管控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李亚首先就如何定位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李亚说道:“凤凰新闻客户端是媒体基因,它跟网易、搜狐、新浪的客户端一样都属于老牌门户的移动端产品,而一点资讯具备的是技术产品基因。新闻客户端在坚持编辑主导的高质量内容,尤其是凤凰还具有非常多的原创内容,这给一点资讯提供了非常独家的内容支持,换个角度说,一点资讯也能把凤凰优质的原创内容更广泛且精准的传播出去。

在李亚看来,这两个平台给用户带来的体验也是不一样的。凤凰新闻非常重要的一个维度是时效性,而不像一点资讯那样强调的是实用性。比如二胎政策推出之后,在一点资讯上有几百万个用户订阅了备孕、孕期等不同关键词的频道,这些频道的内容很多是没有时效性的,只是跟生二胎、母婴或产后恢复等实用资讯相关,这个定位还是非常不一样的。可以说像一点资讯、今日头条、天天快报这样的聚合类媒体平台,可能是想把时效性新闻、消遣性阅读,以及实用性信息一网打尽,而门户的新闻客户端首先要建立在提供时效性新闻的基础之上。

谈及一点资讯的竞争优势,李亚介绍说:“一点资讯目前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用户已经在平台上订阅了超过260万个关键词的频道。这些频道让我们能够更准确地了解用户画像,以便让内容分发做到更加精准。不至于因为用户个别的浏览行为而导致对其分发的内容偏向消遣性和八卦性。因为人在主动搜索订阅一个兴趣的时候,往往都是跟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真正有实用价值的,所以说我们的产品形态是结合了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而独创出的一个兴趣引擎,目前是没有哪个产品或平台可替代的。”

李亚指出,正因为这种独创的兴趣引擎,一点资讯可以改变人们的阅读方式,并且能够让人们从热门新闻阅读及消遣性的八卦阅读,向真正具有实用价值的阅读演进的。在这个基础上,一点资讯最近还提出了应用号的概念,希望这个应用号能给用户提供一个可以打通APP信息孤岛的功能,同时也能解决很多APP获取用户成本过高的问题。

对于自媒体内容的管控问题,李亚表示:“我们这两天也在跟政府有关管理机构进行沟通,我们计划倡导一个行业公约,公约里就要求自媒体自身要健全,要通过技术手段、人工审核来进一步自律,比如一些没有获得许可的内容抓取就要完全停止下来。此外,自媒体内容管理也需要政府出台更好的政策,需要行业中不同的参与者来共同进行规范。”

李亚还表示:“除了侵权之外,自媒体内容的同质化也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因为它可能不是完整的盗取内容,而是从不同自媒体的文章里各抓一段合成一篇文章,这种情况是特别难管理的。这个可以通过严格的自媒体分级认证流程,以及多元化的文章评价体系来管控自媒体内容及作者的质量。”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视频产业的发展时,李亚指出凤凰网脱胎于凤凰卫视,而凤凰卫视就是中国电视改革的一个先驱者,是全球新闻电视中最优秀的一个代表。凤凰网现在也在强调在移动浪潮的背景下向年轻化、娱乐化、生活化方向转型,这也要求我们的视频要在以前客观、真实、有影响力、有品质的基础之上更能够接近不同圈层年轻人的需求。目前社会的演进让不同的群体更加希望看到自己所感兴趣的内容,所以说不管是在垂直领域有很多积累的传统媒体或是新媒体,他们都能够在移动化和视频化结合的演进中找到自己的机会。

针对初创型的内容创业者,李亚也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其表示:“当前中国互联网创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结合自己的优、劣势找到一个差异化的突破口,然后聚焦在这个突破口单点突破之后再去考虑其他的因素。”

“我很喜欢马云很早之前说过的一句话,要找到一个突破口,撕开一个口子,这样团队闻到血腥味就会一拥而上。”李亚说。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标签:李亚 一点资讯 产品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