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力电器“造车”:收购标的估值或超50亿元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借收购银隆新能源吞下新能源汽车整条产业链后,格力或要将强大的智能制造能力融入新能源汽车产业。

董明珠

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股东包括中信证券、东方资产、华融资产、阳光人寿、远洋地产、北巴传媒、众业达等一票“不差钱”的资本大鳄,谁来接盘?

而格力电器3月7日发布的公告给出了答案。当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表示,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对于收购珠海银隆的原因,董明珠3月8日回应称,“进一步地把我们环保能源的一些技术融入到新的领域里面去,以后我们可能不仅是造一辆环保能源的汽车,也要把两者之间的协同、合作做得更好。”

不过,目前格力电器以什么样的价码来收购尚不清楚。珠海银隆内部工作人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不管出价50亿元还是100亿元)他们并不是急需格力电器的资金。对于“谁主动找上对方”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不方便回答”。

值得注意的是,董明珠曾称,珠海银隆是珠海市“第二个可能做到千亿”的企业。“格力也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有业界人士评论称。

2000亿目标更进一步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半个月后,格力电器在3月7日公布重组标的为珠海银隆,并表示最晚将在4月4日前披露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或者报告书,并恢复交易。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没有说明发行股份的数量及交易对价。至于收购珠海银隆的原因,董明珠3月8日在“董明珠自媒体上线发布会”上回应称,格力希望将其环保能源的一些技术融入到新的领域,以后不仅是造一辆环保能源的汽车,“也要把两者之间的协同、合作做得更好”。

事实上,在2月22日停牌之前,董明珠就与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密商过并购事宜。据当地媒体报道,董、魏二人在1月18日下午参与珠海“两会”分组讨论时谈到双方合作的问题。

魏银仓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生产质量,经与董明珠深入交流,邀请格力电器方面派出工艺品质模具领域的人才,“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提质提档”。董明珠则称,这次与银隆新能源开展合作正是由于双方都已在装备制造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我认为银隆新能源很可能成为珠海第二个千亿企业。”

业界人士据此分析称,“第二个千亿企业”正是董明珠欲将珠海银隆收归囊中的根本原因。据称,格力早前曾确立到2018年实现2000亿元营收的战略目标。

如能顺利收购珠海银隆,格力电器或能轻松突破2000亿元营收。仅新能源汽车补贴方面,如果珠海银隆能达到年产纯电动客车3.3万辆的产能目标,每年就能拿到330亿元左右补贴款。

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产业协调科负责人何永新对本报记者表示,以珠海银隆一台10.5米、售价170万至200万元的客车为例,国家补贴50万元,地方配套50万元。按此标准,补贴与售价比超过1:1。

注册资料显示,珠海银隆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8.56亿元。其主营业务为锂电池材料研发及销售,并延伸到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等产业链,已形成产业闭环。

目前该公司具备年产纯电动客车3.3万辆、运动型多功能电动车10万辆、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及储能800MW(兆瓦)的生产能力。2015年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7000辆。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纯电动客车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市场占比为3.6%。

交易“一举两得”

除前述巨额能源补贴外,珠海银隆较强的赢利能力及拥有海外资产也许是董明珠看中它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官方资料表明,截至2015年末,珠海银隆已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同时在河北省邯郸市建有北方奥钛纳米技术生产基地。公司资产规模已逾百亿,实现营业收入30多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

而北方奥钛是美国内华达州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奥钛纳米技术公司(股票代码:ALTI)的分支机构。珠海银隆则是ALTI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3.6%。

ALTI已成功研发了第四代高密度钛酸锂电池。此外,珠海银隆掌握包括水冷电机、移动充电桩及储能系统等系列产品的先进技术。如果能顺利收购珠海银隆,格力电器不但一举吞下新能源汽车的整个产业链,也意味着格力间接敲开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有分析人士称,董明珠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要借助珠海银隆推动格力“多元化”战略目标的实施。按照董明珠的说法,“希望我们企业拥有核心技术、拥有创造能力的时候,把它极大化,而且社会化”。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格力要收购的银隆新能源实际上是一家既能够生产整车、又能充当供应链和代工厂的拥有完整生产链的企业。与其说格力要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推出“格力电动汽车”,倒不如说格力在谋划“打造一家汽车界的富士康”。

比如,在借收购银隆新能源吞下新能源汽车整条产业链后,格力或要将强大的智能制造能力融入新能源汽车产业。

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可能也会获得其他股东的欢迎。最早进入的资本方三友化工也许会成为其中一个。在与三友化工签融资协议时,珠海银隆曾许下IPO的承诺,而不是被收购。

公告表明,三友化工早在2014年9月就以“债权+股权”的方式签署数额为2亿元的融资协议。作为乙方的珠海银隆承诺,签订后3年内完成拟上市主体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或借壳上市。

另外,在上市前股改时,甲方有权向乙方拟上市主体进行不超过21%股权比例的股权投资。目前珠海银隆尚未进行股改,而上述协议中承诺上市的时间已经过半。

通过被格力电器收购的方式曲线“上市”也就成为珠海银隆兑现承诺的一个优选项。

估值或提升

珠海银隆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称,目前双方还在协商之中。

据称,珠海银隆并不是急需格力电器的资金,也不是想借助其技术。其言下之意是,过去一年已完成多轮融资的珠海银隆似乎“不差钱”。

虽然手握超过800亿元现金的格力电器能轻松拿出100亿元或200亿元砸出去,但珠海银隆的现有股东们个个财大气粗,格力能否在预定的4月4日前顺利谈妥交易价格尚待观察。

注册资料显示,珠海银隆这个短短几年就直追比亚迪(002594.SZ)的新能源行业的“香饽饽”早已被各路资本抢食,其股东多达20家。其中包括中信证券、东方资产、华融资产、阳光人寿、远洋地产、北巴传媒、众业达等。

仅在2015年4月24日当年第一轮融资到位时,珠海银隆已完成战略股权融资15亿元。据珠海银隆介绍,2014年至2016年该公司进行了至少三轮融资。有媒体称,珠海银隆目前已经融资数十亿元。

理论上“不差钱”的珠海银隆为何要委身格力电器?按照业界观察人士的说法,格力与银隆是“各取所需”,一个需要新能源市场,一个需要“上市”。如果能顺利“上市”,包括三友化工在内的前期投资者将获得丰厚回报。

比如,在2014年3月三友化工与珠海银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时,三友化工计划投入的2亿元融资对应的股权比例为不超过21%。这意味着,珠海银隆的估值约为10亿元。

而众业达新能源(众业达子公司)在2015年1月30日获得珠海银隆2.5%股权时花费了1亿元,其估值为40亿元。北巴传媒2015年12月以2亿元价格从大股东珠海恒古(珠海市恒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手中受让珠海银隆5%的股份,对应珠海银隆估值亦为40亿元。

就在格力电器停牌筹划并购珠海银隆停牌后几天,众业达新能源转出了1%的珠海银隆股权,而此时珠海银隆的估值升至50亿元。

根据众业达发布的未经审计的数据,至2015年三季度,珠海银隆的总资产为62.9亿元,总负债为37.84亿元,净资产为25.06亿元;营收为9.36亿元,7658.69万元。到众业达新能源今年2月25日出让股份时,珠海银隆的估值较其账面资产增值200%左右。

按常理,格力电器同样会溢价收购珠海银隆,如再按200%的比例收购,交易对价将达到100亿元。

有意思的是,众业达在格力进入的前夜进行了股权转让。在2月25日决定以5000万元价码向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方德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方德新能源”)出让珠海银隆1%的股份。

上述交易的时机很微妙,两名自然人持股的方德新能源进入的时间在格力电器停牌之后、发布并公告之前。据称,“捡漏”的方德新能源与众业达有关方面不存在关联关系。众业达目前仍通过众业达新能源持有珠海银隆1.5%的股份。

众业达证券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称,当初投资珠海银隆是希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之更好地展开合作,而现在出让1%的股份也并不影响后期合作。

方德新能源并不是唯一的获利者。资金料显示,珠海银隆大股东珠海恒古持有3.2亿股(持股比例为50%)外,第二大股东为华融资产旗下华融致诚贰号(深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数9600万股,持股比例为15% 。

珠海银隆其余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在1.25%至5%之间。其中,珠海横琴银峰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横琴银恒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是在2015年12月9日同一天注册、由魏银仓实际控制的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25% 。

如能顺利完成并购,魏银仓的身家将暴增。而珠海恒古的背后则是港资企业汇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1月,不过记者暂未查询到这家公司的股东背景。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