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太空生活340天后重返地球:皮肤发烫 球技下降


来源:凤凰科技

在周五的媒体见面会上,斯科特·凯利说:“对我而言适应太空比适应地球要容易一些。”

斯科特•凯利从空间站回到地球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如果在太空生活了340天,回到地球可能会遭遇创伤。对于NASA老牌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来说也是一样的,本周二,他刚刚结束了自己的第四次太空旅行。回到地球后,斯科特·凯花了一段时间才适应地球,之前他在国际空间站失重状态下生活了将近一年。

在周五的媒体见面会上,斯科特·凯利说:“对我而言适应太空比适应地球要容易一些。”

“经常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疼痛和疲劳感,以及类似的感受。”凯利将着陆后的状态和之前6个月在空间站的状态作了对比。

皮肤有灼烧感 篮球技术下降

还有一个问题困扰凯利:回到地球后皮肤太敏感。身处太空时,凯利很少接触椅子或其它物体,在地球,我们常常会碰触物体;回到地球后,凯利说:“无论我坐在、躺在或者走在哪里,都有一种灼烧的感觉。”

除了皮肤和肌肉问题,凯利还说回到地球后他的篮球技术有点下滑。“昨天我试着投投篮,结果一个也没中,以前我可是不错的篮球手。”凯利说。

凯利还碰到了另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一些宇航员在返回地球后也曾遇到过:容易掉东西。

“我第一次去太空时呆了7天,当时我倾向于扔下手中的东西,但这种感觉后来消失了……有一点倒是确定的:当你扔东西时会低估重力的作用。”

凯利还说,在太空生活的日子里他“长高”了1.5英寸(约3.8厘米),回到地球之后又迅速恢复到正常身高。由此看来,太空旅行对身体造成的负面影响是确实存在的。NASA解释说,在失重环境下脊柱会延长,当宇航员回到地表,站在地球重力环境中,脊椎会迅速恢复正常高度。

更多的研究、更多的分析

凯利在空间站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它的身体发生了什么改变?关于这点科学家希望知道得更多。

当凯利在太空生活时,NASA会在不同的时间点抽取血液样本,观察他的体液是否会随着时间改变。凯利有一个双胞胎兄弟马克·凯利(Mark Kelly),他之前也是宇航员;在地面上,马克·凯利参与了类似的实验,测试结果可以作为参照。

凯利的许多样本留在了太空,今年5月份SpaceX Dragon太空舱将会前往空间站,到时样本会送到太空舱,然后返回地球,拿到样本科学家才能知道凯利的身体在长时间太空旅行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实验由凯利和和他的同事米哈伊尔·科尔尼延科(Mikhail Kornienko)合作进行,二人共事时间长达一年。米哈伊尔·科尔尼延科是俄罗斯宇航员。实验需要对眼睛健康、流体分布、遗传、心理、其它身体和情绪指标进行检查。 

NASA科学家在发布会上表示,大约需要花一年的时间收集和分析凯利和科尔尼延科的样本。凯利回到地球后,研究人员还在继续收集他和他兄弟的样本,并对样本进行测试,目的是检查他的适应状况。

这些研究可以帮助NASA为宇航员登陆火星做准备,如果要前往火星,飞行时间会很长,将火星停留的时间包括在内,一次旅行的时间可能会超过1年甚至2年。

火星生活

测试凯利返回地球后的状态是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宇航员在火星表面着陆时,他们已经在失重环境中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在那里没有人帮他们走出太空舱。

一旦抵达火星,探险者需要自力更生。凯利认为,在经历失重状态后,他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太空舱,去探索火星。凯利之所以这样自信,完全是根据他在哈萨克斯坦着陆后的感觉作出的判断。凯利称:“火星的重力更小,这点更有利。”

着陆之后,凯利和科尔尼延科被带到了医疗帐篷。二人接受了灵活性、协调性测试,以观察他们的恢复状况。从测试来看凯利表现良好,这对NASA的火星探险而言是个好消息。(编译/虎涛)

[责任编辑:宋业磊 PT003]

责任编辑:宋业磊 PT003

标签:太空生活 重返地球 宇航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