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不是被调查就是在跑路 去P2P化成转型之道


来源:钛媒体

于2015年末发生的三起规模较大的网贷涉非事件极具代表性,虽然目前监管机构已开始逐渐加大对网贷的监管力度,但网贷行业离健康发展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P2P

P2P的典型模式:网贷公司提供平台,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由于早期国家尚未有针对性的监管,导致P2P网贷自出现国内那刻起就争议不断,倒闭和跑路的事件从未中断。2015年年末接连几起P2P公司被调查或跑路的事件发生,让风雨飘摇的P2P再蒙一层阴影。

P2P的乱事之秋

2015年12月3日,一篇《疑涉嫌非吸!e租宝40余人被带走》的消息引爆朋友圈(详见钛媒体文章《e租宝被定性为“涉嫌非法集资”,P2P你还敢玩吗?》),阅读量很快超过10万。当日,e租宝就发文澄清“e租宝有员工被警方带走”系e租宝深圳某代销公司有员工正在协助当地经侦部门例行了解情况。很快该事件发酵成了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各种传闻在网上流传。e租宝成立于2014年,不到两年时间,其平台数据显示交易量已经突破730亿元人民币,投资人数达490万,已是P2P行业不折不扣的隐形巨头。今年1月11日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经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立案侦查。

此后不久,继e租宝之后,又一家投资理财平台大大集团被查。2015年12月22日,大大集团确认因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侦查。有曝料者称,大大集团用高薪招聘员工,实为招揽投资人。从2015年11 月开始,大大集团强制员工购买公司理财产品“大大宝”,拒绝该规定的员工将被劝退。其募资能力非常惊人,大大集团郑州公司自2014年开始营业以来,一个营业部每月所融资金可达十几亿元人民币。其不仅将广告做进银行里,大力发展三四线城市,还利用项目重复募资。截至2015年10月,大大集团已在全国开设23家省公司、4家直辖市公司、229家市公司、374家分公司,以及717家支公司。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以“金融互助”为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公众投入资金的平台存在。1月18日,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央行和工商总局公开点名“MMM金融互助社区”,称其打着“金融互助”旗号,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吸收广大公众参与投入资金或发展人员加入,具有极大风险隐患,并表示“MMM金融互助社区”及类似主体不具备合法资质,运作模式具有非法集资与传销特征。

MMM互助金融社区号称月赚30%,会员参与投资以马夫罗币为载体,投资买入马夫罗币被称为“提供帮助”,而卖出马夫罗币获利则被称为“得到帮助”。在这个平台上,会员先要确定投资额度(60元~6万元)和币种(比特币或人民币),再由系统匹配需要卖出马夫罗币的会员。

2015年12月25日,MMM互助理财平台发布公告称:目前将取消所有的提现申请,即所谓的冻结旧马夫罗提现申请,而新的投资马夫罗交易照常进行。据俄罗斯有关部门通报,2007年4月28日,“MMM金融互助社区”创始人谢尔盖·马夫罗季通过MMM公司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被俄罗斯当局指控犯有诈骗罪,并判处4年6个月有期徒刑,后刑满释放又重操旧业。目前整个平台的资金状况为只进不出,而基于庞氏骗局的平台构成结构,似乎已经注定了其崩盘的命运。

以上于2015年末发生的三起规模较大的网贷涉非事件极具代表性,虽然目前监管机构已开始逐渐加大对网贷的监管力度,但网贷行业离健康发展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P2P的“乱”已是常态

2015年12月29日,据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提供的数据,截止2015年末上海大约有200家存活的P2P(网络借贷)机构,其中有50家左右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根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末,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 612家,撮合达成融资余额4 000多亿元人民币,问题平台数量1 000多家,约占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网贷乱已经成为常态,如何解决似乎已经到不能回避的时刻。

其实,相关部门已经从政策上开始部署。比如,目前不少地方已经对P2P网贷平台“暂停注册”。这给各地相关平台向监管细则调整设立了“缓冲期”,业界机构预计政策规定的18个月过渡期之后,各地注册限制将会重新放开。不过,此次暂停注册,并不会影响现存平台运作,随着各地方金融办的监管政策细则相继落地,网贷行业或将结束混乱局面。

P2P转型已在路上

在乱象的背后,被疯狂追逐的P2P网贷平台们的转型已成大趋势。

2015年11月16日,老牌P2P平台积木盒子发布“智能综合理财平台”的公司新战略,将其业务扩展至固定收益理财、股票、基金和零售信贷等多个领域;2015年9月,“P2P一哥”陆金所发布战略规划,启用新域名lu.com。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定位为平台化的陆金所,最终目标是形成完备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10月,人人贷也发布全新的理财品牌,开启专属域名WE.COM,并称人人贷将由单一的P2P平台向多元化、全方位的财富管理平台过渡。

目前,有许多的网贷平台在宣传上已经不标榜“P2P”了,纷纷开启“去P2P化”提出“平台化”新战略,业务拓展至固定收益理财、股票、基金、零售信贷以及保险等多个领域。如今,具有一定实力的P2P公司计划申请小贷、担保牌照和代销公募基金牌照,逐步升级为成熟的金融服务公司,谋划转型或业务拓展似乎已经成为当下网贷公司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标签:p2p 公募基金 网贷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