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开发MyShake地震APP 可以利用手机追踪地震


来源:凤凰科技

未来的某一天MyShake APP也许可以挽救你的生命,因为当地震袭击你所在的地区时,MyShake APP可以发送警报。

MyShake APP要用手机组建地震网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消息,未来的某一天MyShake APP也许可以挽救你的生命,因为当地震袭击你所在的地区时,MyShake APP可以发送警报。

MyShake APP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开发,它可以帮助地震学家更好地完成预警工作。MyShake的构想很不一样,它要用我们携带的智能手机来预警,相当于一个“众包”项目。地震传感器价格不菲,要从APP用户那里获得一点点帮助仍然需要花很长的时间。

研究人员希望用户能下载APP,从而帮助他们改进软件。安装MyShake软件的手机即使放在口袋或者包中也可以感知地震,研究者的最终目标是利用手机组建一个地震网,它不仅可以收集数据,还可以发送警报。

当大地震爆发时,破坏力极大的地震移动是从震中开始向外扩散的,离震中距离比较远的人可以通过手机提前几秒接收到预警信号,正是短短的几秒钟就可以决定人的生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震实验室教授理查德·阿伦(Richard Allen)说:“只需要几秒钟的预警,你就可以有时间卧倒、躲起来或者呆在原地不动。”阿伦还说,根据社会科学家对过往地震的研究,如果每个人都可以躲到坚固的桌子下,地震来临时受伤的人数估计可以降低50%

APP通过一套复杂的算法对手机加速器收集的震动信息进行分析。算法已经经过研究人员的训练,它们可以将人的移动和地震震动区分开来。

那么智能手机如何侦测地震呢?简单解释一下:智能手机都配有陀螺仪,它可以识别动作。在地震上看起来没什么用,因为我们时时处在移动之中,如果只是观察图表会发现一整天都在地震。所以说光靠一台智能手机是不行的,如果能收集海量用户的数据,对地震进行预警就变得可能了。例如,如果有100个相隔很近的人同时感知到相似的活动,就可以知道活动并不是因为个人的移动产生的,而是周围的环境在改变。初步的结果显示只有5级或者5级以上、离震中不到10公里的地震MyShake才可能感知得到。

一旦发现地震来临,MyShake会通过移动网络将信息发送到中央服务器,强大的中心服务器开始计算地点和地震强度。错误的位置信息将被过滤,因为服务器与现有地震、GPS监测站是相通的,它与无数手机也是相连的。(编译/虎涛)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标签:科学家 地震 手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