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显龙:一个会写代码的总理,得到了小扎的特别礼物


来源:虎嗅网

尽管李显龙自谦道,这个用C++编写的数独求解器是几年前的作品了,现在有点过时了——但这组代码仍然引起全球网络用户特别是程序员的热议与赞赏。

全球政要里,数李显龙是顶级“黑客”:扎克伯格向他赠送了有“攻城狮”特色的纪念品

李显龙与扎克伯格

美国时间2月12日晚上(北京时间2月13日早八点),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在其个人主页上透露,他当天在Facebook总部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他说,

李总理是全球仅有的知道怎么写代码的政府领导人之一。为了赞誉他的技术能力,我们设计了一个由他写的代码蚀刻在上的艺术纪念品,并赠送于他。代码非常有用处——不管你是做什么工作!

正在美国访问的李显龙,首站就是旧金山。他在硅谷不仅访问了扎克伯格,还会见特斯拉汽车和Google高层,并分别搭乘了两家公司的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李显龙向他们介绍了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李显龙也会见了在Google工作的新加坡工程师,请教他们新加坡如何能吸引人们当工程师。

可见李显龙与新加坡对科技(转型)的重视。

李显龙去年在Facebook上秀了一下他的“技术肌肉”。

他于2015年5月4日在其个人主页上贴出一组他亲自编写的复杂程序代码截图,还附上一个指向Google Drive的链接,里面包含了这段代码及其输出示例和编译后的Windows可执行文件:

李显龙的代码

总理说,这段程序很基础,是以命令提示符的形式运行,环境是一个DOS window。逐行输入数据后(例如1-3-8---6),求解器就会输出答案(如果有多个答案,则会输出所有答案)、搜索答案所花费的步骤,以及一些搜索统计数据。

李显龙之所以有此举源于他于2015年4月20日在一个公开演讲中提到他写的最后一个程序是几年前写的C++ 数独求解器。演讲发表后,有人想要程序源代码,他就在Facebook上贴了出来。

在那次演讲中,他说,

40年前,获得一个数学学位后,在父亲的忠告下我继续深造计算机科学。他说这里有未来。后来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我最后的一个项目是数年前用C++写的数独,或许这也说明我过时了。目前我的孩子都在IT圈内,两个毕业于MIT。其中一个拿起一本书给我看,上面写着:“想要更上一层楼,你该学习Haskell。”我想,有一天这会是我退休时的读物。

他肯定IT的意义,指出IT和互联网正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巨大改变,包括生活方式、习惯、社会规范、人们的交流方式、了解世界的方式。所有的这些对新加坡来说只会是一件好事,因为新加坡处于有利位置,可以利用技术实现一个质的飞跃。因为,原因一,新加坡的社会风气是理性、技术性和前瞻性;其二,有很强的数学和科学基础;其三,新加坡是一个高度连接的连接岛。

他并指出,新加坡在发展智能国家时有三个考虑重点:老龄人口、运输和数据。

尽管李显龙在那个Facebook贴子里自谦道,这个用C++编写的数独求解器是几年前的作品了,现在有点过时了——但这组代码仍然引起全球网络用户特别是程序员的热议与赞赏。

有好事者去查了李显龙在数学与计算机方面的成绩,对之赞不绝口,

“剑桥1973年的Senior Wrangler -- 数学课程的top one,学神级别的, 之后还有CS的diploma (with distinction)。有兴趣的可以搜搜历年的senior wrangler得主,很多都成为数学或者物理学教授了。我觉得如果他不是新加坡总理,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数理方面的成功学者。”

剑桥大学教授、也是李显龙当年的老师Béla Bollobás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李光耀(李显龙之父)显然并没意识到他儿子在数学方面是如何有天赋,“我曾劝过李光耀让李显龙去搞纯数学”。但显然未果。“他是真正优秀的,远远超出其他学生。我认为他涉足计算机科学(数学之后)主要是因为他的父亲不想让他呆在纯数学的世界里。他不但刻苦、认真、专业,而且懂得去创新。所有迹象都表明他会是一个世界级的数学家。”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标签:李显龙 命令提示符 Facebook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