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伸缩自如的机械蟑螂未来将成为搜救神器


来源:凤凰科技

这款机械蟑螂的部分研发资金来自美国军方,未来它极有可能成为一款高效的搜救小能手。

题图: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发的机械蟑螂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0日消息,据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对于那些怕蟑螂的人来说,“小强”的一举一动都能让他们寒毛直竖,不过如果我告诉你它能救人呢?近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就开发出了一款机械蟑螂,学名叫做“铰链式可压缩机器人”(CRAM)。该蟑螂装配有带铰链的外骨骼,它的外壳则非常柔软,这样一来机械蟑螂就可以穿行于各种狭小的夹缝之间了。这款机械蟑螂的部分研发资金来自美国军方,未来它极有可能成为一款高效的搜救小能手。

动图1:爬行中的机械蟑螂,该管道高度只有4毫米

研发人员认为蟑螂的移动方式和其外形结构是这款搜救机器人的灵感来源。“机械蟑螂在设计上用到了许多仿生学原理,它非常适合在断壁残垣中执行搜救任务。”

为了测试这款机械蟑螂的真实能力,研发人员为其设定了多种实验环境,包括“穿越缝隙”,“密闭空间爬行”和“动态抗压实验”等。

动图2:正在接受承压测试的机械蟑螂

在“穿越缝隙”实验中,机械蟑螂需要爬行穿过超小的水平空间。而“密闭空间爬行”实验测试的则是机械蟑螂在垂直空间中的通过能力。实验结果表明,在水平空间中,机械蟑螂只需3毫米就可轻松通行,垂直空间则仅需4毫米。此外,研发人员还测试了机械蟑螂外骨骼的抗压能力,他们发现这个小家伙在狭窄的缝隙中穿行时可以承受自身300倍的重量,其最大承重甚至可达自身重量的900倍。

动图3:机械蟑螂在重压下前进时,壳子会缩回去

其实让蟑螂参与搜救工作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点子了。2014年,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就成功为蟑螂(真蟑螂,非机械)装配了小型麦克风和摄像头,以便搜救队能更好的探测到瓦砾中的情况。去年,伯克利分校的另一队研究人员还开发出了名为VelociRoACH的搜救机器人,不过与机械蟑螂相比,它还是弱了不少。

动图4:无压力时壳子便会展开

机械蟑螂CRAM目前还处于原型阶段,而且它还未经过实战的检验。研发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会进行实地测试,找出机械蟑螂最为擅长的领域。此外,未来CRAM还会学会转弯,跳跃和攀爬等实用技能。(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杨旭 PT001]

责任编辑:杨旭 PT001

标签:机械蟑螂 搜救 机器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