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卡拉110亿元“下嫁”西藏旅游 2018年承诺净利14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早年拉卡拉为雷军、孙陶然一起成立,最初雷军持股高达25%,迄今已超过10年时间。随着拉卡拉被装入上市公司,雷军持有上市公司0.36%的股份。

2月5日晚间,西藏旅游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拉卡拉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而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约定,承担补偿义务的交易对方承诺拉卡拉在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数(指标的资产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且扣除募集配套资金当期累计产生的收益)分别不低于14.5亿元。

拉卡拉

传了那么久,拉卡拉终于准备登陆A股。

2月5日晚间,西藏旅游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拉卡拉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第三方支付的巨头之一,此次拉卡拉整体作价110亿元“下嫁”西藏旅游,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孙陶然、孙浩然、蓝色光标合计控制上市公司28.14%的股份,孙陶然及孙浩然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整体作价110亿元

对于拉卡拉,其实不少投资者并不陌生。拉卡拉是国内领先的以第三方支付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其主营业务为向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及信贷、征信等综合服务。截至2015年12月31日,拉卡拉覆盖超过270万商户,累计销售超过400万个个人终端,累计服务约1亿个人用户。2015年度拉卡拉支付交易额超过1.6万亿,其中银行卡收单业务交易金额超过9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协议,拉卡拉46位股东所持有的100%股权整体作价11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将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中的25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中的85亿元,按18.65元/股的发股价格计算。本次配套融资金额为55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24.4亿元用于标的公司募投项目,5.035亿元用于偿还上市公司银行贷款,其余部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中介机构费用和其他相关费用。

2018年承诺利润超14亿

根据易观智库2015年第3季度的监测数据显示,在个人移动支付领域,拉卡拉以6.01%的市场份额位于支付宝、财付通之后,位列第三。截至2015年末,拉卡拉资产总额43.60亿元,所有者权益15.18亿元;其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2亿元和15.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和1.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约定,承担补偿义务的交易对方承诺拉卡拉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数(指标的资产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且扣除募集配套资金当期累计产生的收益)分别不低于4.5亿元、8.6亿元、14.5亿元。

此外,拉卡拉的股东中同样是大腕云集。据股东名单显示,其最大股东为联想控股,联想控股持股达31.38%,孙陶然持股为7.67%,小米CEO雷军持股为1.13%。早年拉卡拉为雷军、孙陶然一起成立,最初雷军持股高达25%,迄今已超过10年时间。随着拉卡拉被装入上市公司,雷军持有上市公司0.36%的股份。

上市有迹可循

其实对于拉卡拉上市进程,一直有迹可循。在2015年3月,孙陶然曾表示,“我们两年前曾有去海外上市的念头,但毕竟拉卡拉业务都在中国,根在中国,发展也是在中国,因此拉卡拉未来肯定是在中国上市,拉卡拉未来一定走向A股市场。”

随后,拉卡拉加速了上市步伐。5月底,拉卡拉金服集团的增资协议正式签署,太平人寿、中国再保险集团、大地保险、民航发展基金等向拉卡拉金服集团注资15亿人民币。直到此番详细方案披露,拉卡拉上市之路再进一步。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标签:拉卡拉 西藏旅游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