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苹果现金正大量减少 库克在摧毁苹果


来源:凤凰科技

乔德赫里把库克与在1983-1993年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的约翰·斯考利(John Sculley)相提并论。

苹果CEO库克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日消息,财经网站MarketWatch今天刊文称,苹果今年将继续发行债券,向股东回馈资金,这无疑是在重复以往的失误,因为数据表明,回购股票、支付股息无助于提振股价,反而会造成股东价值损失。

以下为文章全文:

据市场研究公司Global Equities Research分析师特里普·乔德赫里(Trip Chowdhry)称,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正在做被爱因斯坦称作愚蠢的事情——反复做同一件事,却期望得到不同结果。

在上周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2016年该公司“在美国和国际债券市场上将非常活跃,目的是为资本回报活动融资”,公司将在4月份发布本财季财报时披露资本回报“活动”细节。

苹果股价表现弱于大盘

乔德赫里表示,自开始通过发行债券支付股息和回购股票以来,苹果股价表现与大盘相比相当糟糕,马埃斯特里和库克继续犯同样的错误是愚蠢的。

通过发行债券回购股票、支付股息无助于提振股价

库克2011年8月开始主政苹果。一年后,苹果屈从于来自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等大股东的压力,2012年8月16日向股东支付股息,这也是苹果近17年来首次定期支付股息。

自此以后,截至上周五苹果股价累计上涨7.1%,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1%。在此期间,苹果回购价值1100亿美元股票,支付430亿美元股息,债务也飚升至630亿美元。

乔德赫里在投资报告中称,“很显然,股票回购和股息没有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马埃斯特里认为反复做同一件事会产生不同后果。”

与单纯股价表现弱于大盘更令人担忧的是,与大盘相比苹果市值被压低。市场研究公司FactSet的数据显示,苹果市盈率(采用过去12个月的利润)由2012年8月16日的15.52倍下跌至上周五的10.33倍,同期内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由13.25倍上升至16.64倍。

苹果市盈率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比较

根据乔德赫里的计算,苹果市盈率相对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下降,可能造成约4800亿美元的股东价值损失。他在投资报告中写道,“苹果回购股票完全就是一场灾难。”

库克堪比斯考利

乔德赫里把库克与在1983-1993年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的约翰·斯考利(John Sculley)相提并论。乔德赫里对斯考利的评价是,“摧毁了苹果,使现金大量减少”。苹果在斯考利主政期间的1987年5月首次支付股息。

1982年年底至1993年年底,苹果股价上涨近1倍,但同期内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逾2倍。

苹果股价与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比较

促使库克继续重复以前做法的一个人可能是伊坎。监管文件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伊坎持有5280万股苹果股票。

如果截至2月8日伊坎持有的苹果股票数量没有变化,按每季度每股52美分股息计算,苹果将向他支付2744万美元股息。(编译/霜叶)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的官方微信吧~ 

微信号:ifengwys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标签:苹果 库克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