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HTC全盘押注虚拟现实有些为时过早


来源:凤凰科技

在过去的四年里,HTC一直被销量下降的新闻围绕,即使未来VR能成为该公司新的饭碗,牺牲手机业务来换也确实是丢了西瓜捡芝麻。

HTC Vive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消息,据Venturebeat报道,在刚刚结束的CES展会上,虚拟现实(VR)技术成了重头戏,HTC旗下的VR设备Vive也借着这波热潮火了一把,不过细心的人可以发现,HTC似乎已经不怎么重视自己的老本行智能手机了,难道它要全盘押注VR吗?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HTC的成长轨迹与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而此前该公司的智能手机从未缺席过CES。

危险的信息

HTC CEO王雪红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如今我们变得更加现实,HTC会将精力投入到更多的领域。智能手机虽然很重要,但现下其重要性已经无法和智能穿戴设备与VR设备相比了。”

经历了噩梦般的五年,王雪红已经将VR设备当成了自己的救命稻草。据台湾媒体报道,王雪红甚至准备从HTC剥离出一个新公司,专门从事VR技术的研发。

这就有些让人看不懂了,难道HTC准备放弃唯一能赚钱的手机业务,把鸡蛋全放在VR设备的篮子里吗?要知道VR概念虽然火热异常,但至今还没有经过市场检验,而且其高高在上的价格会吓退许多消费者。

虽然这话不好听,但一家公司放弃自己的专长贸然拓展其他领域确实是有些鲁莽。HTC就是这一策略的受害者,它于2011年进入VR领域,但由于精力有限,后来几年其手机业务市场占有率从10%一路跌到了1%。

王雪红这一番话意味着HTC正在进行战略转型,若其精力多数倾注在VR设备上,恐怕其手机业务会过得更加艰难。

VR市场依旧不是主流

试用过Vive的人都表示这款设备有着相当惊艳的VR体验,在许多方面甚至比Oculus Rift还要强悍。不过VR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即使未来几年它能迎来大爆发,预计2020年其市场规模也不过只有28亿美元,而去年的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000亿美元。

即使HTC能凭借Vive在VR市场大杀四方,恐怕它也很难恢复昔日的荣光了。而HTC在2011年一个季度就能拿到43亿美元的营收,这可比未来的VR市场大得多。

不过VR设备也不是HTC唯一的救命稻草,该公司还正在积极研发智能穿戴设备,最近它们就联合UA推出了一系列健身设备。

HTC要放弃手机业务吗?

HTC还是一家手机厂商,但恐怕手机已经不再是公司的重头戏了。不过如果它们自己都不用心去做手机了,还会有消费者愿意继续支持它们的产品吗?

下个月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就将拉开帷幕,三星和LG等厂商的旗舰都已经经过了多轮曝光,但HTC依旧默默无闻,不知它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不过没有新产品还不算什么,销量的节节下降才更令人叹息。在过去的四年里,HTC一直被销量下降的新闻围绕,即使未来VR能成为该公司新的饭碗,牺牲手机业务来换也确实是丢了西瓜捡芝麻。

最近王雪红还表示“HTC永远不会消失”,不过如果它们没能阻挡住自家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趋势,恐怕HTC很难熬到转型成功的那一天了。(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标签:HTC 虚拟现实 HTC Vive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