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投去年向中国创业公司投资370亿美元 美国680亿美元


来源:凤凰科技

2015年三季度,VC在亚洲的投资达到最高峰180亿美元,和美国的185亿美元相当,但到了四季度就降到了94亿美元,减少近一半,美国也降到了127亿美元。

去年VC向中国创业公司投资370亿美元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消息,去年,VC向中国创业公司投资了370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一倍多,中国的科技产业开始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

根据伦敦咨询公司Preqin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VC在中国共参与了1555起投资交易。纵观2015年全年,前三季度投资规模呈现增长态势,四季度由于互联网服务的投资热潮突然变冷,投资额猛然下降了40%。在VC的助推下,中国出现了一些估值很高的创业公司,它们在全球都排得上名号,比如小米、滴滴快的、陆金所等。Preqin风险投资主管菲利斯·埃吉迪奥(Felice Egidio)在邮件中表示:“VC在中国的投资额2013年为45亿美元,2014年增长到150亿美元,2015年增长到370亿美元,数据说明现在中国VC产业的欲望正在迅速膨胀。”

不只中国在增长,全球也在增长。2015年全球VC投资额增长45%,达到了1358亿美元。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VC首次放缓了退出的步伐,因为IPO和创业公司出售的交易变少了。美国欧洲VC投资宗数减少,亚洲却在增加,尤其是中国。中国与美国的差距正在缩小,现代风险投资的起源地正是美国。去年VC在美国投资680亿美元,2014年为560亿美元。

优步(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上周在北京表示:“未来5年,更多的创新、发明和企业家将来自中国,来自北京,而不是硅谷。”尽管如此,一些人开始担心在中国某些行业的创业公司数量太多了,它们通过价格战吸引客户。2015年四季度,VC投资者开始撤退,交易规模降为78亿美元,三季度时高达130亿美元。高原资本合伙人涂鸿川在邮件中表示:“过去2年,风险投资者和私募投资者慷慨投入资金,现在他们开始变得谨慎了。今年上半年企业家融资将变得困难些。”投资者希望创业企业建立利润稳定的业务,结果就是行业出现了大规模的合并。

这些趋势不只出现在中国,整个亚洲都是这样的。2015年三季度,VC在亚洲的投资达到最高峰180亿美元,和美国的185亿美元相当,但到了四季度就降到了94亿美元,减少近一半,美国也降到了127亿美元。

小米是全球估值第二高的创业企业,达450亿美元,现在投资者正在评估它是否值这个价钱。去年小米的目标是销售8000万台智能手机,但最终只卖了7000万台。

香港私募股权公司Hamilton Lane Advisors首席分析师夏明晨(Mingchen Xia,音译)说:“不能说VC的投资热潮已经结束,总的来看,投资活动会比过去2年更理性。”埃吉迪奥认为,2015年三季度VC在中国的投资之所以达到130亿美元,主要是因为有几宗大交易,尽管四季度投资额下降,今年仍有可能恢复。他说:“中国没有理由停止增长。”(编译/虎涛)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标签:风投 中国创业公司 美国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