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抢”人“抢”资产 有利网团贷网跨年肉搏


来源:中国经营报

网贷平台在资产端由暗斗转为明争,有利网团贷网在岁尾年初之际由线下小贷团队管理者离职引发双方争辩。

“抢”人“抢”资产 有利网团贷网跨年肉搏

网贷平台在资产端由暗斗转为明争,有利网团贷网在岁尾年初之际由线下小贷团队管理者离职引发双方争辩。

2015年12月28日,有消息称“有利网资产端核心团队2000余人确认离职,50亿贷款余额后续管理面临考验”,随后有利网发布公告称此消息为不实报道。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方求证,为有利网提供信贷资产来源的小贷公司之一深圳利信快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信”)前CEO叶衍伟已经离职,并与团贷网组建新的小贷公司。此外,另一家小贷公司深圳普惠快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惠快信”)前CEO黎晓辉也已经离职。

团贷网CEO唐军证实了新团队的加入,并对记者表示,新团队加入后公司将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新增针对蓝领和公务员的小额借款业务。有利网CEO吴逸然也向记者证实了两人离职的消息,并表示目前对于线下资产端的收购整合已经接近尾声。

业内人士指出,双方在线下小额贷款团队的矛盾焦点为对于小额信贷资产的争夺,也是业内由资金争夺到资产争夺的代表。

确认离职

叶衍伟向记者表示,“2015年12月17日我就已经离开了利信,现在正在与团贷网共同组建新的公司,新公司将于2016年1月中正式开展业务,新平台目前已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

根据利信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利信注册成立于2013年8月,公司注册地位深圳福田,利信公司的两位自然人股东代红光、吴行标分别出资4400万元、600万元,分别持股88%和12%。

叶衍伟对记者表示,代红光为有利网方面的代持人,吴行标则是叶本人和利信员工团队的代持人。“实际上我的股份还会多一点,在辞职的时候都彻底放弃了。”

对于离职原因,叶衍伟表示,“在企业经营管理的理念以及未来目标方向上,各自都有不同想法。此外,各自对公司运营都有付出努力,也期望相应回报。因为在这些问题上的观点不同,所以我最后决定离开。”吴逸然也表示,“双方因为经营理念上的不同而有各自不同的选择。”

对于离开后的股份问题,叶衍伟表示,“不要股份是不希望把事情复杂化。一方面我可以尽快离开,投入到新公司组建中,另外一方面也希望彼此不会牵涉到利益纠纷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利信在全国有104个营业网点,业务遍布26个省市自治区,全国共4000多名员工,专注于小额贷款业务,单笔金额为4万元左右。

叶衍伟表示,“在我离职后,也有1000多位员工离职并加盟到我的新公司中。新公司将组建50家营业网点,各个省份都有分布。”不过吴逸然对记者表示,“实际离职人数并没有那么多,年底也有正常的人事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此事件牵涉的另一公司普惠快信在近期也出现了人事变动。普惠快信的主营业务为3C消费分期业务,单笔借款为3000多元。工商信息显示,普惠快信公司股东为两位自然人股东,郭超群出资8100万元持股81%;彭敏出资1900万元持股19%。普惠快信现有190个网点,员工6000人,以3C消费分期业务为主,CEO黎晓辉也已离职。

唐军表示,“利信主要提供普惠金融业务,加盟团贷网之后组建新的小贷公司——正合普惠金融,专注于蓝领公务员的信用借款,以及其他小额信用借款。而快信则是专注3C消费金融业务,加盟团贷后,将加入团贷网以前的消费金融业务团队。”

2015年12月30日,有利网发布公告称,“近期有利网陆续完成对线下优质资产端的收购和整合工作,伴随此过程,在吸纳大量顶级金融机构优秀人才加盟的同时,陆续有少部分销售团队因整合原因离职,属于正常现象。”

有利网CEO吴逸然在此前公开报道中表示,目前正在主导对线下优质资产端的收购和整合,在此过程中触及了其他人的利益而出现离职,这是每一家公司经营过程中都会遭遇的正常现象。

剑指小额信贷资产

叶衍伟对记者表示,“2015年利信交易规模为30亿元,2014年交易规模不到30亿元,过去两年为有利网提供了接近60亿元的信贷资产。”

据公开报道显示,利信在2015年为有利网提供了30多亿元的资产,快信也提供了20多亿元的资产,累计资产提供为50多亿元。截至2016年1月6日,有利网官网显示累计投资规模为198亿元,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累计待还金额接近80亿元。

此前有报道显示,利信快信两家公司提供的资产占有利网资产端业务的80%。吴逸然对本报记者表示,“利信和普惠快信两家平台提供的资产在有利网上实际占比不到20%,近期线下资产端的人事变动对平台资产端短期有影响,影响幅度不会超过5%,长期有利则会发展新业务条线。”

网贷之家对平台分析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投资人数高于借款人数,比上月分别增长50.93%和下跌6.89%,人数达到197283人和90771人。2015年下半年借款人数与投资人数的差距在2015年11月30日达到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利网官网显示,其活期项目“活期宝”产品由此前的固定收益转为“收益浮动,每日更新”,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资产供给不足导致的变相调整利息。”

吴逸然对记者解释称,“活期宝产品在过去一段时间由信贷融资资产和部分基金类产品组成,组成比例未固定,近期调整组成比例,每日组成比例不固定,导致活期宝产品转为浮动收益。”

团贷网方面则表示,非常期望即将开展业务的正合普惠金融为团贷网的规模带来新增长。

唐军对记者表示,“新团队加盟后,2016年将在全国有120家的营业网点为借款客户服务。按照目前新进团队提供的业务量计算,未来每天贷款量将在3000万元左右,一个月提供9亿元的借款客户需求,一年108亿元,对团贷网发展规模的扩大有很大帮助。同时,团贷网也可以在小微企业贷的基础上,增加普惠消费金融的信贷服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团贷网以小微企业借款和车房抵押贷款为主,此外还有少量的消费分期业务,有新成员加盟后,将开拓消费金融业务。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张林表示,“正合普惠金融会延续之前比较擅长的领域,同时也会在小额信贷领域突破,与正合普惠金融的结合,能很好地推动团贷网资产端的建设速度。”

张林认为,网贷平台对资产端的重视和争夺,侧面反映平台都在寻找优质借款人,团贷网此前一直自建资产端,在全国开设直营分公司这样会让扩张速度变慢,这次通过与正合普惠在建资产获取的平台,弥补了团贷网在小额信用贷款和消费金融领域资产端的空缺,加快平台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标签:利信 普惠 快信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