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工厂之殇 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中天信


来源:IT168

因为对市场发展的错误判断,作为上有供应链的零件制造商和代工厂因此遭到拖累。

凤凰科技讯 1月4日消息,据IT168消息,在锤子T2发布会之前有一个小插曲相信大家也都听说了,就是作为锤子T2代工厂之一的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信)厂区约2000名员工停工,追讨拖欠3个月的工资。不就后便传来中天信老板跑路、公司以无力经营为由申请破产的消息。此事对于锤子T2来说,自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直接影响锤子T2的后续供货。而在国内(尤其是长江珠三角地区)有着像中天信一样处境的代工厂商不计其数,甚至不少也正面临着破产风险。只不过中天信破产处在了锤子T2即将发布的时间节点上,才吸引了如此高的关注。

代工厂之殇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中天信

而在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已有包括台资苏州联建科技(胜华科技子公司)、惠州创仕科技、深圳福昌电子在内的9家手机零件制造商或代工厂商停产或倒闭,波及旗下供应商,并导致大量员工失业或遭欠薪。事件的背后有一些东子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为何长期以来制造业(尤其是以电子制造为主的东莞)繁荣的珠三角地区,近期会频现倒闭潮,在这样背景下,谁又会成为下一个倒闭的代工厂?

对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错误判断

业界普遍将这一现象归咎于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大幅成长的后遗症。据中国工信部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年跌8.2%至3.89亿台。上市的智能手机机型仅1659款,减少27.5%。而不少厂商对2014年智能手机市场仍将持续增长的错误判断,导致库存严重。

代工厂之殇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中天信

▲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率大幅放缓

也正是因为对市场发展的错误判断,作为上有供应链的零件制造商和代工厂因此遭到拖累。多数手机代工厂商急于扩充产线,但订单数量远达不到预期。与飞机维护相似,扩充的产线如果一旦闲置,就意味着可能更大的损失,多数手机代工厂商也不得不吸纳非常多的中小型订单。

接单为了养机器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刚刚倒闭的中天信不是还代工锤子T2以及中兴、华为的部分产品吗?对,事实的确如此。大品牌也比相对有信誉、回款快。但在大品牌一款产品庞大的出货量面前,中天信代工的订单只能算是九牛一毛。为获得更多的订单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作,以中天信为代表的小型代工厂不得不接收更多的山寨或小品牌手机厂商的代工订单。

代工厂之殇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中天信

▲以往的山寨手机厂商是小型代工厂的主要客户

而这些手机品牌本身资金就不是很充足,经常存在回款慢、信誉不良的情况。在手机价格的红海竞争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甚至一款产品还在生产中没有上市销售之前,小品牌手机厂商就已濒临破产。而对于小型代工厂而言,在资金方面,一个环节跟不上伴随而来的也是倒闭风险。

中国智能手机业者的低价竞争

小米近几年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快速崛起可以说是中国手机品牌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小米之后无数的品牌的效仿,用高配低价以谋求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了更多的质优价低的手机产品,呈现出表面繁荣的景象。为什么说是表面繁荣?对于高配低价的手机产品,用户买账,销量高,也带来了更多的代工订单。

代工厂之殇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中天信

▲小型手机代工厂一台手机往往只赚几块甚至不赚钱

但在这一模式的背后,无数的小型手机代工厂遭到血洗。在此之前,东莞地区的手机代工厂主要以接收山寨厂商的订单为主。红米、魅蓝等产品出现之后,无疑大大削弱了山寨手机的市场份额。在这样的情况下,稍大一些(或有资本支持)的山寨厂商多数则挂靠其它品牌或新品牌继续生产销售,小一些的山寨手机厂商则被悉数淘汰。这也就直接影响了小型手机代工厂的运作,面临倒闭风险。

大品牌手机代工呈现集中化趋势

现在的代工企业已经形成了普遍共识,就是“抓住大客户”。无论是做代工的还是做供应链的,但与原来大家都能有饭吃不同的是,近一两年以来,手机代工厂商分化严重,能抓住大品牌客户的代工厂日子越来越好,但以往主要以山寨产品代工的厂商越来越吃不饱,甚至根本没饭吃,难以维系正常运作。

代工厂之殇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中天信

▲小型手机代工厂与大型代工厂实力存在天壤之别

大品牌的手机厂商为保证供货以及品控的稳定,会越来越倾向于把订单交给合作关系一直都比较好的大规模代工厂,例如富士康、和硕、仁宝等。能够分给小型代工厂的订单数量少之又少。中天信虽然规模不算大,但好在也抓住了中兴、锤子的部分订单,维系到现在已实属不易。没有订单就意味着没有资金更新产线,也就没有办法获得更多新产品订单,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走向被市场淘汰的死胡同。

代工厂之殇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中天信

▲东莞兆信通讯事业有限公司倒闭,工人讨薪

不只是中天信,2015年1月3日,此前东莞市兆信通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民留下的“愿赌服输,我输了”绝笔信,字句间更是透露了手机代工产业的不易。从去年以来,东莞、江苏等手机代工企业集中的区域连续传来坏消息,联胜科技、奥斯睿、诺基亚等接连宣布停产。更多的中小手机代工厂更是面临着无米之炊的窘境。而在最辉煌的时期,一加中等规模的手机代工厂每年接单上百万也并不稀奇。

总结:东莞大批手机代工厂的接连倒闭其实正是当前国产手机市场飞速甚至过快发展的一个缩影。由于此前业界普遍对市场的超预期估计以及大品牌手机代工的集中化,导致很多中小型手机代工厂面临无米之炊的窘境。可以预见,手机制造业寒冬仍将继续,中天信只是这些中小型手机代工厂的一个典型代表,伴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缺乏竞争力和技术规模的中小型代工厂仍将面临倒闭风险。

[责任编辑:宋业磊 PT003]

标签:智能手机 手机厂商 代工厂商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