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文学推“光合计划”:开放合作IP 扶持中短篇


来源:凤凰科技

对于目前业界网络小说IP版权价格虚高、后续IP开发风险高的情况,阿里文学宣布推出了IP联合培养计划和IP联合开发计划。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

凤凰科技讯 12月29日消息,阿里文学今日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推出“光合计划”,打造以IP为核心的开放合作IP衍生模式。据了解,“光合计划”将围绕IP的培育和衍生展开,包括“中短作品曝光计划”、“精品阳光扶持计划”、“IP联合培养计划”、“IP联合开发计划”。

此外,阿里文学将联合阿里影业、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咪咕阅读等产业链的各环节力量,从网络小说的传播、IP联合培育及IP衍生开发给予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以全面的支持。

以IP为核心的新网络文学商业模式

阿里移动事业群阿里文学业务分管总裁梁捷表示,网络文学现阶段的发展还依靠长篇小说付费模式支撑,同时在产业链中也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限制了网络文学的产业规模,以IP为核心的新网络文学商业模式是大势所趋。

梁捷谈到,目前网络文学在IP上仅依靠倒卖版权获利,并没有深度参与到IP开发衍生的产业链中,而阿里文学希望和整个产业链一起,开放合作、共享版权,形成以IP培养和衍生为中心的全新产业链。

他预言,在开放合作的IP衍生新模式下,IP开发效率和转化率将大大提升,未来网文完全免费依靠IP衍生来获取利润也并非不可能,甚至网络文学可能进入免费时代。

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2015年产值规模预计达70亿元。而处于网络文学下游产业的网络视频行业,2015年总产值预计达378.4亿元;动漫和网络游戏行业,在2014年产值就已经分别达到870.85亿元和1126亿元。

开放合作IP 扶持中短篇作品

为了实现以IP为核心的新网络文学商业模式,阿里文学推出了“光合计划”。

最近两年大热的《小时代》、《何以笙箫默》、《花千骨》等网络文学作品衍生影视剧多为几年前就已成名的作品,新IP、新大神尚未大量出现。阿里文学希望用“光合计划”中的“中短作品曝光计划”、“精品阳光扶持计划”来突破这一瓶颈。

“中短作品曝光计划”,即阿里文学将拿出大量资金和资源力推1000部左右的优质原创中短篇网络小说,并邀请广大CP一起来参与这项计划。

在“精品阳光扶持计划”中,阿里文学平台的资源将向所有人开放。除此之外,在版权内容建设上,目前阿里文学已经和咪咕阅读、天翼阅读、中文在线、纵横中文网、中国出版集团、博集天卷等150余家内容提供商达成版权合作,共获得12万余部授权作品,版权图书总量已经超过40万册。

对于目前业界网络小说IP版权价格虚高、后续IP开发风险高的情况,阿里文学宣布推出了IP联合培养计划和IP联合开发计划。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表示,阿里文学会坚持让利给作者和第三方平台,以合理的价格一起投入资源和一起分担风险,而不是纯粹去炒高版权价格出售牟利。

据介绍,阿里文学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合作已开始尝试这种模式。阿里文学签约作家七根胡新作《零度偶像》的影视开发将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深度合作。目前,悬疑小说《零度偶像》已经在阿里文学平台上连载,而剧本的改编工作将在2016年一季度启动,原作者七根胡也将深度参与剧本改编中。

目前阿里文学平台拥有书旗小说、淘宝阅读、UC浏览器、神马搜索、PP助手、天猫图书六大入口。据阿里文学方面数据,整个阿里文学平台用户数已达数亿,日活跃用户超千万。(程贺)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阿里文学 光合计划 IP衍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