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智能手机出货1亿部 要冲击5000元价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1亿部目标已经完成,华为成为三星、苹果之后全球第3个出货量过亿的品牌。

华为

摘要: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1亿部目标已经完成,华为成为三星、苹果之后全球第3个出货量过亿的品牌。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4000元价位的MateS预期年底销售超过100万台,今后华为还会冲击5000元价位手机。

12月22日,华为消费者BG在松山湖基地举行了2015年第1亿台智能手机下线仪式。其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截至12月18日,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1亿部目标已经完成,华为成为三星、苹果之后全球第3个出货量过亿的品牌。

这其中中国市场贡献最大,何刚告诉记者,2015年华为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占比由6:4变为7:3,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华为全年销售智能手机超过7000万台。但从华为海外多个重点市场的出货量看,三星仍然对华为存在压制。

1亿部的出货量,毋庸置疑让华为坐稳了国产手机出货量的头把交椅。现在,华为的下一个目标指向公开市场渠道,为了在比较弱势的四到六线城市打“巷战”,华为公布了针对公开市场的“千县计划”,矛头直指三星以及步步高系等在公开市场份额优先的品牌。

要冲击5000元价位

华为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其智能手机发货量从2010年的300万台到2015年的1亿台增长了30倍。华为中高端手机表现惊艳,2015年前三季度,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智能手机发货量占比提升到33%;3000元以上手机机型Mate7出货量超过700万台;Mate8发布两周出货量超出同期Mate7出货量的10倍。

4000元似乎是国产手机价格的高压线,在三星、苹果赚取丰厚利润的“高空”,国产手机几无表现。华为首次挑战4000元以上价格的MateS,销售至今70万台的出货量远远低于Mate7、P8等机型,在4000元以上高端手机价位是否具备挑战三星和苹果的能力,国产手机领头羊的能力遭到怀疑。

何刚认为,MateS是华为针对高端手机一次成功的尝试。他表示,“无论是GFK还是赛诺的数据都显示,在4000元以上价位上华为已经占据一定的份额。华为第一次销售3000元价位手机,销量不到10万台,在4000元价位的MateS预期年底销售超过100万台,今后华为还会冲击5000元价位手机。”

“千县计划”下沉渠道

在1亿部手机出货中,中国市场占到七成,对比看,2014年这一数据为六成。何刚表示,2016年华为希望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占比能恢复到6:4,海外市场份额需要继续保持。

数据显示,2015年华为西欧增长45%;中东非洲发货1200万台,位列市场第二。在重点市场三星仍然是华为重要竞争对手。

何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5年华为在印度市场销售不到300万台。这一数字落后于金立的400万台,更落后于三星销售量,在印度仍然需要继续保持战略耐心。

要想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产品是一大重要因素,但渠道也是不可忽视的。何刚表示,华为2016年将实施“千县计划”,布局4线到6线城市的线下渠道。而目前在这一渠道具备掌控力的手机是多年前就开始布局的步步高系VIVO、OPPO以及金立,华为战略指向线下有一场硬仗需要打。

只选最优供应链

在第1亿台手机下线仪式当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观了华为在松山湖的手机生产工厂。目前华为终端制造部拥有14条SMT生产线和28条整机生产线,月产能100万台。

高度精密的自动化生产线每生产一部手机只需130分钟,在全部投产的机器人设备中除了ABB、三菱等进口产品,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还为自动化产线提供了自产的自动化机器人。

据曾在诺基亚工作17年的现任华为消费者BG集成交付总裁蓝通明介绍,华为手机产品最先由松山湖制造部搭建产线、生产制造,随后将产线完整复制到富士康、伟创力等代工厂生产。目前10%的华为手机由松山湖自主生产制造,在产品质量把控方面,华为也选择了EMR驻厂工程师的模式。

在产品审查交付最后一步华为设计了分权,由华为轮值CEO徐直军直管的制造部直接审查。

在当前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背景下,手机代工厂的日子也越来越难过,工厂倒闭甚至老板跑路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何刚表示华为也有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华为未来将会对供应商的选择更加严格,将继续坚持选择全球顶级、优质合作厂商的思路。这意味着,手机品牌也越来越趋向于集中化的今天,中小代工厂商的日子或许会更加难过。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华为手机 智能手机 公开市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