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显示:中国年轻人正推动消费市场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网

相比之下,80年代及其以后出生的新一代更热衷于消费,他们当中的上层中产家庭在众多品类的消费上比上一代同等收入群体多40%。

研究显示:中国年轻人正推动消费市场转型升级

出生在1980年以后的中国人即将成为推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投资驱动增长向消费驱动增长转变的主要力量。他们较上一代更为强劲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也让本土消费市场发生深刻变革。波士顿咨询公司和阿里研究院21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1980年以后出生的消费者,连同不断扩大的上层中产阶层(家庭可支配月收入12500元至24000元)和网络购物,将成为未来五年中国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共同推动中国消费市场转型升级。  

相比上世纪50至70年代出生的消费者,“80、90和00后”们的消费能力更强。该报告指出,上一代中国人在起伏不定、充满挑战的经济发展环境中养成了高储蓄、低消费的生活习惯,且该消费习惯近年来并没有跟上收入增长的步伐。

相比之下,80年代及其以后出生的新一代更热衷于消费,他们当中的上层中产家庭在众多品类的消费上比上一代同等收入群体多40%。

“从全球来看,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欧美等成熟市场,年青一代的消费欲望都没有中国强烈。跟上一代相比,年轻的中国消费者在受教育程度、品牌认知等方面有大幅提升,形成了更为成熟的消费理念和强劲的消费需求。”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郭又绮说。

报告指出,可支配月收入超过12500元以上的上层中产和富裕家庭的数量也正在中国快速膨胀,其比重在过去五年已从7%上升到17%,预计到2020年该数量还将翻一番,达到1亿。

在他们的带动下,未来五年私人消费占GDP增长贡献率有望从目前的41%上升至48%,以弥补投资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的逐步下滑,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再平衡。

新一代消费者也将推动消费重点向服务业转移。报告显示,服务将超过产品,成为中国未来五年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将从“购买产品”转向“享受服务”,从“满足日常需求”变为“改善生活品质”。预计服务消费这期间的年平均增长有望达到11%,占整体消费增长总和的51%,相比之下,实物商品消费增长仅为8%。

服务业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随着可支配收入的进一步增加,用于改善生活品质的服务类消费将增加,例如健身、兴趣培养、境外游、家政服务等。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显示,从中产阶层开始,每当消费者跨入更高的消费层级,服务类消费就会翻番。

在由新一代主导的中国消费市场中,本土品牌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调查显示,在过去8年间,中国消费者在数码、护肤品、服饰、家电等品类对国际品牌的偏好度在下降,消费更趋理智,更容易接受新产品和服务。这为本土品牌进一步开拓国内消费市场创造了机遇。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消费理念 消费市场 消费需求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