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OSS直聘赵鹏:我只是想要更高一点的投资回报率


来源:凤凰科技

看准网的经营原理是做一个决策辅助类网站,由各公司员工或者前员工匿名对公司的薪资、发展状况、工作环境进行点评,给后来者提供参考和借鉴,打破雇主和应聘者之间信息的不均衡。

赵鹏

下午来到冠捷大厦的时候,赵鹏告诉记者,凤凰网正在Boss直聘上开招聘专场,许多求职者都在上面纷纷跟刘爽搭讪。然而对于记者来说,这确实只是一个巧合。

作为一个初创企业的CEO来说,赵鹏有着一份非常耐看的简历。在共青团中央的10多年中做了5年的处级干部,然后抛开了仕途投身到市场上去做招聘,花了5年时间就从公关经理升为了智联招聘的CEO。2013年赵鹏收购看准网时,他已经在人才招聘领域做了20多年。

“1994年中国拟定第一份《中国青年人才跨世纪发展纲要》我就参与了起草,后来才有了人力资源这个词,我和这个领域渊源很深呢。”

渊源深自然也颇有感情,所以当赵鹏与智联招聘所签署的不得从事招聘行业“约束合同”期满了之后,他立刻又舍弃了做了三年的投资人的身份,重拾招聘的旗子。这是一个做了一半的工作,没做完还想要继续做下去。

做过CEO,做过投资人,为何还要来当创业者?

在这个前投资人的口中不断出现一个词,ROI,即投资回报率——总想要活得有价值。“人就像是一块盐,尝一尝觉得很咸,但是如果扔到湖里立刻就没了味道。” 相较于公务员,在企业中要推动一件事情总是实实在在能够看得见的。

可是在大平台上做事情的时候有了一个想法,总要面临两种可能,想错了和想对了。不管是对是错,拿着别人的心血成果去冒险总是太过于不负责任,兼且大船难调头,实施一个想法远远不在自己的把控范围内。想要做点事情,还是在自己的平台上更方便、更自由。和从把小公司慢慢做大的创始人相比,带过大团队的赵鹏去创业看得更透彻。

离开了这个行业三年多,赵鹏心里还是有一团火。“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事情我来做会更好”,他引用了丘吉尔的这句名言来表示自己创业的决心。为了心里的这个声音,不管创业再怎么苦,再怎么不是人干的活,都要坚持做下去。

作为对标美国招聘网站Glassdoor的看准网,第一轮融资是在2014年初,融到了数百万美元,顺为和策源资本投资,估值达到千万数量级美金。第二轮融资是2014年底,融了几百万美元,和玉资本领投,第一轮的投资者跟投,估值翻了好几倍。第三轮融资是今年7月份,融千万数量级美元,现在公司估值大概不到1亿美金。招聘是个低频行业,用户的使用频率是18个月一次,烧钱拉用户边际效应也不高,赵鹏更是笑称自己做的是一个低碳的项目,既然没有钱的压力和融资的烦恼,那现在的问题就是好好打磨产品。

怎么招聘?招聘什么?

看准网的经营原理是做一个决策辅助类网站,由各公司员工或者前员工匿名对公司的薪资、发展状况、工作环境进行点评,给后来者提供参考和借鉴,打破雇主和应聘者之间信息的不均衡。“招聘市场的双方太不平衡了,为什么公司可以知道求职者的所有信息,而求职者什么都不了解呢?求职者得到更多的信息之后,就不会再盲目地做出选择。”

2014年的时候,网站是做起来了,可是赵鹏更尴尬了。相对于火热的O2O来说HRtech领域算得上是一个冷门加非风口,自己的初创企业名气不大,就连招聘出身的赵鹏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工程师、设计师和产品经理。这触发了他内心深处想要做一款招聘产品的渴望。经过几个月的筹划和准备,7月份的时候就推出了Boss直聘,让Boss和牛人在这个平台上能够直接找到对方,直接在线聊天进行招聘,用聊天代替投简历、筛选简历、投递职位、电话面试等流程,缩短招聘过程。

Boss直聘的定位上也出错过。曾经有大厂的CTO提建议说,为什么不让老板在界面上留下一些面试题让求职者回答呢?赵鹏觉得这个建议太靠谱了,马上就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把这个功能做出来了——然后DAU就成对数下降了。他分析了一下,觉得在这个移动招聘的平台上,双方本身就有着强烈的意愿,如果人为增加一道关卡,自然就会打消活跃用户的积极性。按照赵鹏的说法,这是一个“天雷勾动地火”的平台,人为加障碍就是在跟自己过不去了。

从那以后,他就看到这款产品有了自己的调性,对待起来就更谨慎了。

公司太小,行业竞争还没轮到我

一谈到创业公司,必然会聊到运营模式。可是模式这个词太大,赵鹏还是更喜欢用产品来说话。产品功能有好有坏,有些甚至完全是垃圾,需要公司在长期运营中不断优化其功能。看准网现在就处于仍需大量积累和优化的阶段。区分用户评论的可信度,看准有能够自我学习的语言识别系统,然而还远远称不上人工智能,数据量也不能和兴趣引擎之类的产品相比。

为了让招聘者和求职者能够更快找到对方直接交流、节约双方时间成本,Boss直聘开发了一个匹配算法。可是赵鹏不满意。“我给这个算法打30分,加上团队一年的辛苦分5分,这离80分还差得远。整个系统还是严重在路上的状态。”

创业总是离不开一个字:钱。还有钱撑下去吗?融了多少?什么时候盈利?这是关乎创业公司死活的三大疑问。看准网和Boss直聘现在也没有盈利,可是赵鹏不急,产品还没有达到预期,就不要让销售去市场乞讨。“我上一轮融资的钱还没花完呢,这一轮的钱我还没动,急什么。价值是创造出来的,如果产品达到甚至超过了用户的预期,自然就会有人愿意掏钱。”

不怕行业竞争吗?“不怕,因为我们还太小,不太有人跟我们竞争。”做过大公司的CEO,赵鹏对整个市场形势看得很清楚,“一个Start-up的公司,看起来跑马跑的挺热闹,但实际上都还没逼近甄荣辉(前程无忧创始人)的炮火呢。他那450口径的火炮一旦开口说话,放二踢脚的小公司全都趴下。”

和赵鹏聊天的时候,记者总是在这个经历了人生起落的70后创业者上看到了一阵阵矛盾,他有着远大的志向,想要在HRtech领域做出点什么改变人们的看法;另一方面他只想脚踏实地说说公司里的事儿。他懂得夸耀的时机与分寸,却又自矜于自我价值的防卫。他没有改变世界的口号,不过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他在一起才推动了世界。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招聘 看准网 boss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