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新立法允私企探索小行星矿产并归发现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NASA研究数据表明,在地球周边的大约1500颗近地小行星中,10%可能存在有价值的矿产资源。

NASA研究数据表明,在地球周边的大约1500颗近地小行星中,10%可能存在有价值的矿产资源。

加利福尼亚飞行博物馆内的小行星陨石。

“行星资源”公司设计的Arkyd系列迷你飞行器,用于探索小行星。

《美国商业太空发射竞争法案》让人联想到19世纪美国西部的“淘金热”,确定投资者“至少在美国法律下”享有因开发太空而获利的权利,脱离“太空科研和开发应由地球上所有人共享的原则”。

美国最近一项立法允许个人和私营企业探索小行星矿产,为商业开发外太空资源铺路,被认为将催生“太空淘金热”。

法案还规定“谁发现归谁”

《美国商业太空发射竞争法案》11月在美国国会通过,日前则由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署生效。这一法案规定,美国个人或企业在小行星或月球上发现的任何物质,包括矿物质、水等,所有权和处置权都归发现者。

这一法案为商业开发太空资源铺路,获得美国两党议员广泛支持,也受到支持太空商业开发的团体欢迎。共和党籍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比尔·波西说,这一法案是“美国对太空开发领导力的里程碑”。

法新社8日评论,这一法案让人联想到19世纪美国西部的“淘金热”,确定投资者“至少在美国法律下”享有因开发太空而获利的权利,脱离“太空科研和开发应由地球上所有人共享的原则”。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数字趋势”在法案签署次日的报道中指出,这一法案“实际上是资本主义在太空的延伸,成为奥巴马任总统期间为数不多受共和党广泛支持的法案”。

小型创业私企跃跃欲试

太空资源开发目前仍面临耗资大、风险高等难题,但美国不少小型创业企业已经跃跃欲试。

“行星资源”公司由谷歌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发起成立,自称“小行星采矿公司”。公司总裁克里斯·莱维基说,《美国商业太空发射竞争法案》出台之前,“商业公司能否开发(太空)资源存疑”,但现在“我们可以向客户和投资者就在太空的资源生意提供保证”。

另一家企业“深空工业”的副总裁米根·克劳福德说,这一法案让这家企业的投资者不再为“是否在浪费钱”而烦恼,“我们不再看上去像疯子”。

“深空工业”打算在一些小行星上部署迷你卫星,以评估那里的矿物质储量并收集样本。“行星资源”计划明年年初向那里发射小型卫星。

这两家企业预计2017年开始太空探矿活动,最早2020年开始采矿。据它们估计,未来10-15年的“太空淘金热”需要花费大约3万亿美元。

近地小行星做“加油站”

按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数据,在地球周边的大约1500颗小行星中,10%可能存在有价值的矿产资源。

“深空工业”和“行星资源”等企业认为,这些小行星很可能存在镍、铁矿石、金、铂等能够有力支撑航天工业的矿产。而它们的首要目标在于寻找这些小行星可能大量存在的固态。

太空中,水的价值不仅能供人饮用,还可为航天飞行器提供氢燃料。近地小行星如果存在可开采的水,就可能成为火星探测器、卫星等的“加油站”。 新华社

特写

发射迷你飞行器美国私企早有“预谋”?

科技世界网(Science@ Technologyworld)报道称,要想长久进行太空开发,利用太空资源是唯一方式。每年有数百颗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美国一些初创的私人企业已经试图在距离“如此接近、易得”的小行星上“大捞一把”,以更低成本扩展太空中工业的发展。

以“我们都是梦想家”为座右铭的美国“深空工业”(DeepSpace In-dustries)公司早在2013年就宣布,将在10年内发射一系列飞行器探测并开采近地小行星上的矿物、水和其他资源。

“深空工业”首席执行官戴维·冈普说,公司将于2015年发射名为“萤火虫”的迷你飞行器,到达指定的小行星并探索潜在资源。“萤火虫”重约25-32公斤,大小相当于一台笔记本电脑,将执行“单程之旅”,即完成任务后不再返回地球。

“深空工业”计划在2016年将发射个头更大的飞行器“蜻蜓”,从小行星采样并运回地球,供研究人员进行详细分析,确认小行星上矿物是否具有足够价值并确定下一步探测目标。

而美国“行星资源”(Planetary Resources)公司也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用机器人到小行星采矿的计划,目的是把铂等贵金属带回地球。“行星资源”成立于2012年,投资人包括谷歌的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

“如果你回顾一下人类历史上的探索活动,就会发现许多探索活动的动机都是寻找资源。”“行星资源”联合创始人彼得·迪曼蒂斯说道。“行星资源”公司由迪曼蒂斯和埃里克·安德森创建。“我们现在的尝试是为了帮助人类开发太空,”安德森表示,“如果我们想进行有意义的太空探索,就必须利用太空资源。”

还有一些新兴公司希望探索太空以找到商业机会。美国“太空探索技术”(SpaceX)公司已经开发出了把商业卫星送入轨道的运载火箭,并且已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达成了多项协议。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创立的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准备推出付费游客太空旅行项目。 宗和史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小行星 探索 资源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