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 如果地球病了 没有人会健康


来源:凤凰科技

马云表示:今天,我们不应该再争论谁对谁错,谁应该承担更多责任!今天,我们应该讨论的是谁是更好的办法来分享。

马云

凤凰科技讯 12月6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受邀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马云表示:今天,我们不应该再争论谁对谁错,谁应该承担更多责任!今天,我们应该讨论的是谁是更好的办法来分享。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

马云演讲当天是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行动日”,是除各国政府谈判之外最重要的一场论坛,马云也是当天在大会上唯一发表演讲的中国企业家。

不到一周前,马云联手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27位全球顶级企业家发起清洁能源计划,该计划将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研发,集合政府与企业的力量,找到除了风能、太阳能以外更多零碳排放能源的可能,从技术上找到更多阻止全球变暖的方法。

以下是马云的演讲实录:

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

马云

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个全球行动中来。

有朋友听说我参加气候变化大会,说我发疯。为什么放着那么多事不做跑到巴黎来?

在中国,每当有人对我不满意,或者觉得我疯了的时候,就说我是外星人。

上个星期北京雾霾特别严重。这几年我有亲戚和朋友在经受癌症折磨。每当想到这些,我真希望自己真的是外星人,可以逃回我的星球。

但是很可惜,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没有别的地方可去。

这不仅仅是政治家讨论的问题,是所有人的责任。

今天我们都已经没有选择。

我十二岁去一个湖里学游泳,水很深我差点淹死。五年前我再到这个地方,湖水已经全干。      

你知道中国人最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什么图片吗?是蓝天。看到蓝天他们兴奋得不行。我担心五十年之后,我们的孩子会问我们什么是珊瑚礁,什么是大象,什么是老虎,这些有一天可能都会象恐龙一样消失,我们的后代可能都不知道了。

约翰肯尼迪说过:“我们的问题是人为的,所以可以由人来解决”。

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环境问题是人为的,所以必须由我们自己来解决。

我想我们这一代,从能源中受益许多,现在也从中受苦。所以我们这一代需要做出的弥补,也应该是最多的。

但是有人会问,那么经济不发展了吗?  

商机总是在抱怨最多的地方。如果昨天我们还把气候变化当成我们面临的困难,那么从今天起,我们应该把这一切当作机会。

创新是逼出来的。如果我们迟早都要改变自己去适应变化,为什么不提前改变,分享改变,形成标准?

十年前,阿里巴巴的年轻人算过一笔帐,十笔电商交易要消耗的能源,可以煮熟四个鸡蛋。他们现在已经让这个能耗,下降到了一个鸡蛋。他们做了很多创新,比如通过深层地下水的天然降温,节省了服务器60%的能耗。今天,这成了阿里巴巴通过技术创新的一种竞争能力!

有人认为发展和保护地球是一对矛盾。 我认为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不是矛盾的。

今天这样的大会已经开了二十多次,结果怎么样呢?    

这不是我的问题或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责任还是你的责任,而是共同的责任。政府,企业家,科学家,都要学会合作。

今天,我们不应该再争论谁对谁错,谁应该承担更多责任!今天,我们应该讨论的是谁有更好的办法来分享。  

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

我们今天的任务不仅仅是寻求一个大家都认同的协议,我们今天的任务是找到一条人类在不伤害地球,不伤害我们后代的前提下,依然能够繁荣发展的道路。  

我从美国学了很多。向美国的TNC大自然保护组织学到很多。在中国,我们40多个企业家成立了“桃花源基金会”,在四川,我们买了地,保护森林,帮助熊猫生存,我们告诉农民不要再砍树了,用别的办法。农民说我们得生活,不砍树怎么活下去?我们发现当地有一种蜜蜂,我们教他们生产蜂蜜,在网上卖,用新的办法生存下去。    

企业家总是能找到办法,只要从我们的内心出发来做生意。

我们不能以地球为代价来做生意。 这是一场人类共同必须打赢的战争。因为这场战争的失败,意味着没有人是赢家。因为失败了也许就没有人类了。  

第一次技术革命,是对人类体能的释放,让人的力量更大;第二次技术革命,对能源的利用,是对人类活动半径的释放,让人可以走得更远。  

这一次技术革命,从IT时代进入DT时代以后,数据新能源带来的计算能力,释放的是人类的大脑。  

人类在懂得使用石油这种新能源之前,从来没有想象过可以踏上月球的土地;未来三十年,我们必须改变原来的方法,未来我们只有两个可能,要么消灭我们的子孙后代,要么给地球带来一个持续发展的环境。

过去两百年,知识+能源让人类对外部世界展开探索,不断满足自我,做了所有的事情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三十年,数据+新能源会让我们探索自身,看到我们的内心世界。

过去两百年,知识等于力量,人类依靠知识的力量发展。  

知识让人聪明,让人知道自己要什么。

但是智慧让人知道,我们应该放弃什么? 人类经过了几千年,是时候该学会放弃些什么了。

IT时代是让自己强大,DT时代是让别人强大。DT时代是利他主义时代,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利他主义。DT时代是让别人成功,只有别人成功了,你才能成功。不要问你可以从中受益多少,而要问你可以为别人做什么。    

所以其实我们面对的,是一场关于人类战胜自身弱点的战争。    今天140个多个国家在这里,不仅仅是要取得一个协议,而是找到人类共同解决难题的力量。    

今天,我很荣幸的宣布,我和我年轻的同事们加上各位,很荣幸的能够参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现在我们面临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用我们的知识,我们的智慧,向贫困宣战,向疾病宣战,向气候变化宣战,如果我们失去了这场战争,人类将没有赢家。(完)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马云 地球 环境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