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太太出国“碰瓷”?请别先入为主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国际问题资深编辑三剑客 新闻背景 近日有中国网友发布微博称,今年8月,一名中国老人在日本碰瓷讹人10万日元。当地居委会机构还发了“通告”,提醒大家当心“碰瓷&r

新闻配图

本报国际问题资深编辑三剑客

新闻背景

近日有中国网友发布微博称,今年8月,一名中国老人在日本碰瓷讹人10万日元。当地居委会机构还发了“通告”,提醒大家当心“碰瓷”讹诈。凤凰卫视记者援引京都当地官员的话,称“日本京都的‘碰瓷’是真的”。但随后事情出现大反转,当事老人所报团的旅行团领队刘女士否认了老人在日本“碰瓷”一事。京都祇园町南侧地区协议会就此事致歉,并将处理相关人士。

赵海建:这件事本来发生在8月份,但在国庆期间突然火了起来。一方面,老人“碰瓷”的新闻在中国极易成为新闻热点;另一方面,事情又发生在日本,而国人去日本旅游本身也是今年国庆期间的新闻热点。所以,当两个极能触动大众神经的要素碰撞在一起的时候,这件事情想不火都不行。

温俊华:这件事持续火了几天,关键是它后来出现了戏剧性的反转。事情一出,各种“丢人”的谴责随之而来,还有人上纲上线地说“出国丢中国人的脸”。我注意到原始新闻报道里采访了日本两名发布通告的社区负责人,把事情说得有板有眼,还牵出了中国人在该地区旅游的不文明事件,给人感觉事情就很确实了:中国人碰瓷,中国人不文明。

李明波:其实,真相到底如何,这似乎并非键盘侠们关心的事情。

  “老太太”被贴上标签

温俊华:事后证明“中国老人日本碰瓷”是假新闻。消息的源头,也就是首先报道的新闻媒体负有比较大的责任,没有核实事实,只取了事件双方中单方面的说法,没有游客的声音,甚至采访的也不是当事司机。

李明波:其实老太太这个群体在中国完全是弱势,经常被人贴上各种标签。实际上她们才是真的弱者,她们不会影响舆论,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机,以至于被人贴满了各种标签,自己还浑然不知。像“京都碰瓷案”的老太太,她都不知道自己在社交媒体上成了全国名人。

赵海建:对,在对待类似的事情上,人们的判断往往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成分在里面。在遇到老太太“碰瓷”之类的新闻时,包括这位记者在内的许多国人总是倾向于站在老太太们的对立面,不是有所谓“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的说法吗?

温俊华:也不单只是京都这起事件。当年在中国轰动一时的南京彭宇案,其实经过警方和法院核实推理,彭宇确实撞了老人,而他本人也已承认。但2007年事发至今,过了那么多年,大众的印象依然是老人冤枉了彭宇。这也是媒体单方面舆论导向的失职,虽然法院后来有公布相关案情和文件,但已经没人相信了,形成定式了,说起老人就是“碰瓷”,搞得大家都不敢去扶。可能也与现代社会生活高度紧张有关系,人人高度自我保护,人与人之间信任渐渐缺失。

  舆情常反转别急着表态

李明波:在社交媒体时代,舆论热点出现180度的大反转其实是常有的事,因为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信息传播变快的同时,信息的准确度也被打了大折扣,因为大家发布信息往往都是求快,而不是求准。

赵海建:当然,一些不负责的网络大V和媒体对事态的发展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某些媒体人与一些受众同样浮躁,以为负能量最能吸引眼球,结果给民众带来许多误判。你说这位记者对该事件进行了采访,但她只采访了居委会和警方,而对当事双方都没有进行接触,她判断的可信度到底有多大真的很难说。

温俊华:不过,类似事件也有自身的特殊性,判断碰瓷与否存在取证的困难。在这件事情上,如果没有拿出骨裂的检查报告,或者没有那位日本女司机站出来说句公道话,老太太还真是有理说不清了。因此,类似的事件一开始往往有极大的争议空间,很难一下子确定到底有没有碰瓷。

赵海建:所以,在看到类似新闻的时候,我们还是先要等一等,不要急于作出判断,也许真相会在你发表言论不久浮出水面。毕竟,我们已经见到不少反转案例。就像这位老人,一家5口为了5300元花费三四万元跑日本去“碰瓷”,这完全不符合常理嘛。

  老人倒地应该果断扶

李明波:其实我想说的是,很多国人因为此类老太太“碰瓷”传闻而吓得不敢扶老人,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合适的。近年来类似老人“碰瓷”的案例,其实最后都出现了反转。可能真的有个别人确实是想“碰瓷”,但我相信大部分老人都不会这么坏。

赵海建:如果真碰到这么坏的人故意“碰瓷”,你去扶了他怎么办?

李明波:这可以参考美国的实践经验。在美国其实偶尔也有“碰瓷”现象,像纽约,在外国游客较多的地区,一些西裔、非裔等非法移民随身携带易碎或本来就坏了的东西,如瓷器、玉器或眼镜等,故意找机会撞或擦一下,借机把东西丢在地上,然后把责任赖在对方身上要求高价赔偿。但是美国人不会因此而害怕,因为有法律保护见义勇为者。

温俊华:对,这部名为“好撒玛利亚人法”是关于见义勇为的法律规范的通称。它是指在紧急状态下,施救者因无偿的救助行为给被救助人造成民事损害时,免除其法律责任。这部法律可以免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鼓励旁观者对处于危险境地的人予以帮助。

[责任编辑:姜雯倩]

标签:碰瓷 信息准确度 思维定式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