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研发支出占比低背后:吸引供应商为其创新


来源:凤凰科技

想要成为苹果下一代iPhone的芯片、屏幕、相机闪光灯等部件供应商的愿望,使苹果能够引导其他公司的研发。

苹果Logo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登月项目”目前在硅谷势头火热。所谓登月项目,是指那些看似荒诞不经,但又并非完全触不可及的项目。例如,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无人驾驶汽车、延寿药物、动物状的机器人,社交巨头Facebook的互联网服务无人机、虚拟现实头盔,微软的HoloLens增强现实眼镜和实时语音翻译软件,IBM的“沃森”人工智能软件等。

专注核心技术其他交给供应商

而相比其所拥有的资源,作为世界最大科技公司的苹果却相对较为安静。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苹果2015财年的研发支出为81亿美元,仅占其2330亿美元营收的3.5%,比率远低于美国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相比之下,Facebook的研发支出为26亿美元,营收占比高达21%;芯片巨头高通的研发支出约合56亿美元,营收占比为22%,;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则是约92亿美元,营收占比为15%。

苹果研发支出占营收比率远低于其他科技巨头

苹果的成功有悖于传统的观点,即领先的科技公司必须拿出很大一部分销售额用于研发,否则将会面临被其他公司取代的命运。然而苹果却从来不信奉这套哲学。苹果已故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在1998年说,“创新跟你所拥有的研发费用没有一点关系。”他喜欢拿苹果的Mac电脑举例子,称苹果推出这款创新的电脑时,IBM的研发支出要比苹果多100倍。

美国天普大学商学院教授拉姆·穆黛博(Ram Mudambi)表示,现任CEO蒂姆·库克(Tim Cook)领导下的苹果非常依赖其供应商取得的技术创新,而苹果自身则主要专注于半导体等关键的技术的研发。苹果无与伦比的体量,促使供应商们争相为其献上它们最新、最重大的突破性技术,曾对研发预算较少但又非常成功的公司进行过专门的研究的穆黛博说。

想要成为苹果下一代iPhone的芯片、屏幕、相机闪光灯等部件供应商的愿望,使苹果能够引导其他公司的研发。苹果去年共售出2.3亿部iPhone,该公司计划在未来12个月花费295亿美元采购芯片、显示屏、摄像头模组以及GPU等部件,该支出较去年的245亿美元有不小增长。“供应商们互相竞争着希望能拿到苹果的合同,这些竞争其中就包括花费更多的研发费用以获得技术突破,从而得到苹果的青睐,” 穆黛博说。

当然苹果也明白,不能一切都依赖于供应商。过去三年来,苹果的研发支出绝对值一直在大幅增长,已从2013年的45亿美元和2014年60亿美元大幅增至2015年的81亿美元。其中最大支出项目之一一直是,被视为iPhone和iPad心脏的自有技术半导体研发方面。iPhone 6s和iPad Pro中内置的苹果A9处理器,要比市场上其他专业半导体厂商研发的任何芯片都更快。此外,苹果的员工数量过去三年来也在大幅增长。截至11月20号,苹果共有135个芯片相关的职位空缺正向工程师和设计师们虚位以待。不断增多的研发预算还显示出苹果可能正在开发新产品,例如传言中的苹果汽车等。

最成熟高效的营销方式放大研发成果

对苹果来说,研发并不是全部。苹果在2015年花费了112亿美元在固定设备上,其中大多是工具和制造设备等。此项支出预计到2016年将增至150亿美元。虽然其他公司会对自己开发中的项目大势宣传一番,“但苹果的开发工作是秘密进行的。这些工作随市场机遇进行调整,”研究公司Asymco创始人霍雷思·德迪欧(Horace Dediu)说。

苹果还在相对克制的增加其广告和营销支出。过去四个季度,苹果共在广告和营销上花费35亿美元,而对比之下,谷歌仅过去三个季度的相关费用就高达88亿美元。圣约瑟夫大学商业教授提姆·斯威夫特(Tim Swift)说,如果研发成果无法走出实验室面向市场,那么研发费用就没有价值。“苹果产品的营销方式是我们所见过的最高效、最成熟的方式,” 斯威夫特说。“这是苹果为何能用较少的研发费用产出最受市场欢迎产品的另一半原因。”(编译/昷凡)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苹果 研发占比 供应商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