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vivo X6评测:4GB大运存是亮点 支持分屏


来源:凤凰科技

vivo X6作为X系列的最新成员,官方一直以“够快才畅快”作为宣传主题,这个“快”字显然有多重的含义,不过搭载4GB RAM的则是该机的一大亮点。

凰家评测(高一洋)今天vivo正式发布了旗下X系列的新品机型——vivo X6,作为X系列的最新成员,官方一直以“够快才畅快”作为宣传主题,这个“快”字显然有多重的含义,不过搭载4GB RAM的则是该机的一大亮点。并且在这款机型上,vivo也首次为X系列加入了指纹识别功能,此前X系列的一众特点也得到了保留。

依旧金属机身+2.5D弧面玻璃

vivo X6这款机型在外观方面我们能看到很多“前辈”的影子,不过有点不同的是vivo X6背面采用了金属一体化机身,这在X系列上并不是很多见。在材质方面vivo X6选择了铝镁合金,官方宣称机身金属占比为98%,这一点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没法直观感受到,不过整个机身确实很有分量感。

vivo X6采用了5.2英寸的屏幕

vivo X6在屏幕方面也依旧采用Super AMOLED材质,在色彩表现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并且Super AMOLED屏幕在省电方面也会有一点贡献。在尺寸方面,vivo X6的屏幕尺寸为5.2英寸,分辨率为1080P。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4.7-5.2英寸的屏幕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因为这个区间的屏幕尺寸在显示内容和手感上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依旧采用了2.5D弧面玻璃

三枚触控式按键

在细节方面,vivo X6采用了2.5D弧面玻璃,不过相比X5 Pro上的那个2.5D玻璃,X6的玻璃弧度过渡的更加平缓,而且vivo X6还延续了vivo一贯的传统——自带贴膜,还是比较贴心的。屏幕上方,vivo X6的前置摄像头、听筒以及光线+距离传感器都在这里,听筒部分处理的很好,没有很多机型的那种廉价感。vivo的logo位置依然在左侧,视觉上没有杂乱的感觉。在屏幕底部则是Android机型标志性的“三大金刚”,不过vivo X6并没有像很多友商那样把菜单键改成了多任务按键。

vivo X6背面采用了一体化金属机身

vivo X6的机身背面因为采用了铝镁合金材质,所以加入了“白带”,从视觉效果上可以看成是三段式的设计,不过从手感上这些天线细节处理的很到位,天线和金属边缘没有高度上的偏差,保证了握持感,官方表示这是采用了纳米注塑工艺的结果。vivo X6机身背面的边缘也采用了弧面的处理,同样是为了保证质感,本次我们收到的评测机型配色是金色,这个金色比较淡,视觉效果还是不错的。

增加了指纹识别模块

中间的vivo logo

细节方面,vivo X6的摄像头看起来非常显眼,整个尺寸看起来确实不小,不过这枚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有一定的凸起,这里多多少少会让人不舒服一下,旁边则是一个LED闪光灯,而在机身中间是一个是指纹识别区域,看起来稍稍有些突兀,具体体验在之后的系统部分我们会有实测。

中框的造型非常个性

底部的扬声器和麦克风不对称

音量键和电源键

SIM卡卡托

vivo X6的中框设计很有意思,像是一个圆环“箍”在手机的中框上,我们可以发现有一部分屏幕边框在裸露在外面的,从视觉上看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视觉上的厚度。在功能安排方面,vivo X6顶部是一个耳机插孔,底部microUSB接口,左右两侧各有一个螺丝,还有扬声器和麦克风,但这样的不对称设计确实会把一些强迫症逼疯。在机身右侧有电源键和音量键,机身左侧则是SIM卡托。

卡或卡托

最高支持9V/2A输出

vivo X6的SIM卡托依旧采用了与或卡托,卡1使用的是microSIM卡,卡2支持nanoSIM卡和microSD卡,在这方面vivo一直支持microSD卡还是比较良心的。网络方面,本次我们拿到的这一版本的vivo X6支持中国移动/联通的网络,也就是TD-LTE/FDD-LTE/TD-SCDMA/WCDMA/GSM。在电池部分,全网通版本则是支持所有运营商的4G、3G、2G网络。vivo X6采用了容量为2400mAh的电池,比较中规中矩,该机采用了双充电IC和双充电电路,电源适配器支持最高9V/2A的输出。

Funtouch OS 2.5小细节让人满意

在系统方面,vivo X6搭载了Funtouch OS 2.5,该系统基于Android 5.1版本系统深度定制,在众多手机厂商中,vivo做Funtouch是相对比较早的,经过这么多版本的更迭,Funtouch确实表现的很成熟,而且Funtouch经常会在一些小细节给人惊喜。从视觉效果上来说,Funtouch OS 2.5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风格,色彩很艳丽,并且Funtouch OS的扁平化不会让人觉得很突兀,整个视觉效果还是相对柔和的。

UI的桌面设计

系统信息

Funtouch OS一直在一些操作逻辑上和大多数厂商的ROM不太相同,比如像是在桌面下滑时并不是全局呼出通知栏,而是搜索,从底部上滑则是呼出快速控制页面,这在个界面中用户还可以清理后台应用,这一点和iOS9有着很高的相似度。并且Funtouch OS的通知系统比较强大,屏蔽通知这个非常基本,除此之外Funtouch OS本身还会对通知类型进行分类。

单手操作

通知栏

并且vivo X6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功能就是分屏多任务功能,用户在看视频的时候如果收到了微信、QQ或者是短信的话,通知会以悬浮窗的形式展现出来,用户可以拖动这个悬浮窗变成了分屏模式,这样用户就可以一边看电影一边回复消息了,非常人性化的一个功能。

Funtouch OS的i管家

另一方面,Funtouch OS的i管家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个管家类应用,无论是应用的视觉设计,还是功能的丰富程度在目前的管家类应用当中都有着不错的水准,功能上i管家支持手机清理、流量监控、软件管理、省电管理、骚扰拦截、病毒查杀、隐私空间以及手机寻回。虽然大部分管家类应用都具备这些功能,但单就体验来说的话,i管家表现的更加出色。比如像是流量监控,除了常规的以月为单位计算流量以外,i管家还可以单独显示每天的流量消耗、单个应用的流量消耗、当前网速详情以及对于应用进行联网管理,功能丰富而且人性化。

指纹识别

vivo X6跟以往机型相比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该机加入了指纹识别系统,除了解锁以外还可以使用指纹解锁隐私空间或者使用指纹支付功能,官方宣称vivo X6的息屏解锁速度为0.4秒,而在安全性方面,vivo X6利用Trustzone技术,将指纹信息放在一个独立、安全的区域当中。在体验部分,vivo X6的指纹录入速度不算快,大致属于成功录入6次左右,但是vivo X6的解锁速度确实非常快,虽然很难验证是否真的能达到0.4秒,但是实际的时间肯定少于1秒,并且即使是在手指只有60%面积接触时也能够很快的解锁,体验方面确实不错。

搭载AKM4375 HiFi表现有提升

作为一款vivo的机型,vivo X6在Hi-Fi方面肯定不能忽视,这次vivo X6采用了AKM4375 Hi-Fi系统,该系统采用了小封装所以相对以往得Hi-Fi系统来说,AKM4375在功耗方面表现的更加出色。vivo官方给出的数据是信噪比为105db,失真低于-95db。在配件方面,本次vivo X6随机附赠的是XE600i耳机,这也是X系列一直配备的耳机,是vivo和拜亚动力合作的定制款耳机。

赠送的耳机

女声是强项

vivo的音乐风格一直都是偏向于人声,尤其是女声的听感非常出色,这一点在vivoX6上得到了延续,并且声音饱满度更高了,而且解析力一直是vivo手机的强项,这一点vivo X6同样表现的比较,除了传统强项延续了出色表现以外,vivo X6的低频表现有了一定的补强,并且声音的通透度并没有因此而丢失。这样的特性让vivo X6在古典音乐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当然,如果想要追求更好的效果在耳塞方面再升两个档次的话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

联发科MT6752+4GB RAM

安兔兔跑分

硬件配置方面,vivo X6采用了联发科MT6752八核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了八颗主频为1.7GHz的Cortex-A53架构的核心,集成了Mali-T760图形处理器,在内存部分,vivo X6采用了4GB RAM+32GB ROM的组合,其中4GB RAM可以说是该机的亮点,这让vivo X6在分屏多任务方面能够更加从容,在响应速度上也更快。

可玩性高拍照不错

在拍照方面,vivo X6采用了800万+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组合,采用6P镜头,支持相位对焦技术,因为4GB RAM非常充足,所以vivo将相机应用常驻内存,除此之外,vivo X6还支持指纹快门,并且有非常丰富的拍照模式,可玩性比较强。

在样张方面,今天北京的PM2.5值已经爆表,各种数值已经超标,一到室外就感觉像是在抽烟一样,所以室外样张大家真的要理性来看待。

北京PM2.5已爆表

拍照样张

从白平衡的角度来看,vivo X6的发色倾向有些偏红,并且色彩饱和度很高,即使在IPS屏幕的显示器上看也有一种AMOLED屏幕的即视感,在锐度、解析力方面,vivo X6确实表现出了足够高的水平,这也可能是采用了新的传感器的原因。而在微距方面,vivo X6因为搭载了相位对焦技术,所以在对焦速度和精度上表现的不错,而实际的虚化效果也比较的明显,前后景有明显的区分。

总结

vivo X6在很多方面都延续了vivo X系列的特性,并且这是一款外观风格很强烈并且特点鲜明的机型,在系统体验上Funtouch OS的表现足够对准国人的胃口,并且支持microSD卡扩展、快充、指纹解锁等等这些确实都抓准了用户的痛点,尤其是指纹解锁的速度确实足够快,而且Hi-Fi方面也得到了补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vivo X6的性能在体验方面没有问题,但在CPU的绝对性能方面确实有一定的短板,如果能搭载Helio X10我相信会有更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高一洋]

标签:vivo X6 hifi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