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斯克家用电池梦或先在德国实现 但需力压本土公司


来源:凤凰科技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有一个让数百万家庭用户在电力需求上实现自给自足的愿景,这一愿景可能会首先在德国成为现实。

特斯拉CEO马斯克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有一个让数百万家庭用户在电力需求上实现自给自足的愿景,这一愿景可能会首先在德国成为现实。但是马斯克需要与德国本土公司争夺市场份额,后者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拥有多年经验。

今年4月,特斯拉推出的家庭自供电项目引发了全球兴趣。特斯拉当时表示,将从明年开始向家庭用户销售锂离子电池。

特斯拉的家用储能电池名为Powerwalls,与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相连,在白天储备足够的电力,然后在晚上给电水壶、洗衣机供电。特斯拉的这一电池业务不禁让人畅想,未来有一天,家庭用户将完全依靠清洁能源,不再需要电网。

但是,特斯拉的这一项目面临重大挑战。

首先,该技术还无法允许多数用户断开与电网的连接。德国太阳能产业协会BSW预计,目前的电池将太阳能发电的自足率提高到了至少60%。

其次是价格,购买和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的成本至少为1万欧元(约合1.06万美元)。

不过,这一技术正在改进,价格正在下降。由于德国的太阳能电池板数量居全球之首,而且电价极高,一些分析师认为,德国可能将成为首个大范围部署家用储能电池的国家。

“动力电池的商业模式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普华永道全球公用事业业务负责人诺伯特·施维特斯(Norbert Schwieters)表示。他指出,市场预计,10年内,德国动力电池的销量可能将达到50万组,超过现在的大约2.5万组。

本土公司竞争

如果特斯拉的家用储能电池业务真的能够在德国发展壮大,马斯克与德国本土公司的竞争就不可避免,后者已在德国建立起了零售网络,并且拥有多年的太阳能设备管理经验。

在承认马斯克善于营销的同时,部分竞争对手也认为,马斯克在家用储能电池领域引发的轰动效应最终将有利于他们的发展。

“特斯拉很确信,他们已被视为一家体现生活方式的设备制造商,”德国SMA Solar公司混合能源和存储解决方案负责人沃尔克·沃奇菲尔德(Volker Wachenfeld)表示。

SMA Solar是德国众多觊觎家用储能电池市场的公司之一,Sonnenbatterie、SENEC.IES以及Varta等公司也希望在该市场大展拳脚。戴姆勒旗下Daimler Accumotive公司已计划推出一款相关产品,宝马大股东斯特凡·科万特(Stefan Quandt)旗下Solarwatt也准备进军储能电池市场。

不过,特斯拉已将德国列为了Powerwalls的三大首发市场之一,并准备好与其他对手展开争夺。特斯拉已经与德国公司Beegy、LichtBlick达成合作,获取本土经验。(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杨旭]

标签:马斯克 电池 德国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