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urface Pro 4评测:证明二合一产品的存在价值


来源:凤凰科技

它拥有更多的型号和还算公道的价格,同时能够满足你最多元化的使用需求,值得办公一族选购。

凰家评测(朱羽寒)iPad Pro和Surface Pro 4先后在大陆地区上市了,比起产品本身,前些日子库克和另外几位大佬的“过招”更令我在意。库克是毫无保留的指出,iPad Pro将取代一切PC,而随后戴尔CEO Michael Dell则并不那么认为,甚至表示PC的销量现在已呈现回升态势。一切一切争议的核心,毫无疑问就在于:PC到底应该如何发展下去。

Surface Pro 4评测

在这一方面,PC厂商和苹果有着截然不同的思路。PC电脑倾向于将平板和笔记本融合,而苹果是铁了心要把Mac OS和iOS分开,去做差异化的市场。这两种方法各有各的道理,但对于用户选购来说,产品终究才是硬道理,之前我们评测了极具代表性的iPad Pro,这回该轮到Surface Pro 4了。

看看外观

Surface Pro 4的外观设计和前两代几乎没有区别,8.45mm的机身厚度在Windows平板中属于轻薄级别,而且也比前代进步不少,但相对iPad Pro的6.1mm来说,还是显得厚重了一点,毕竟两者在架构上不是一个量级。

机身厚度对比

为了让这个8.45mm厚度的机身容纳下x86平台,除了Core m3最低配版以外的Surface Pro 4都在机身内部配备了风扇、散热空间以及对应的纯铜热管和散热片,这些都注定了较高配置的Windows设备无法像iOS设备那样轻薄。但反过来,这类设备毫无疑问有着更出色的生产力,能够访问一切桌面工具,这倒是iPad产品所无法比拟的。

机身外观

Surface Pro 4一切都在面向桌面级别的使用需求,机身配备了全尺寸USB 3.0接口、Mini DisplayPort接口、耳机接孔各一个,这些在某些笔记本上都不见得是标配。另外,为了连接键盘盖和扩展坞,它们对应的端口也被预留,扩展能力极为出色。只是对于经常导照片的用户来说,你可能要为自己的SD卡单独准备一个读卡器了。

机身接口

可以单独购买的扩展坞

机身背面依然整合了支架,它的铰链结构和前代产品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可折叠角度变得更大,目测能够达到约150度左右,这个角度比较适合在膝盖上使用不带键盘盖的Surface Pro 4进行绘画和笔记。

支架可折叠的最大角度

最后,我们来看看前置摄像头,其右侧的两个开孔分别是麦克风拾音器,以及用来标示前置镜头工作的指示灯。而左侧的两个元素则是新加进来的,它们一个是激光发射器,另一个则是接收器,这用以支援Windows Hello面部识别功能。传统面部识别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确定人脸是真的。而这两枚传感器恰好能够规避这一问题,只有确定人脸是立体,而且还是会动的情况下,才会成功识别,安全性是能够保障了。

前置摄像头及激光发射和接收器

下面的问题只剩下:它的体验真的能媲美指纹吗?那就先插入一段小测试吧:进行录入的操作十分简单,只要让你的脸在画面中停留一段时间就可以了,不管是在抠鼻还是在吃饭都没事,这可比一遍遍的指纹录入要效率得多。如果想更准确,再重复一遍就行,也就是短短的几秒钟。一切就绪之后,锁定Surface Pro 4,再进入锁屏界面,系统就会自动开始识别。这一过程的耗时相比指纹还是要长一些,但如果你脸部还没有离开摄像头画面范围,那么连续多次的解锁速度反而要比把一只手按到指纹装置上要快。但对于日常使用来说,第一种情况出现的频率更高,所以我们认为这项技术的实用性应该是介于传统脸部识别和指纹识别之间,无论如何也比输入四位数PIN码要来得方便一些。

脸部识别功能

说说键盘和笔

其实前两天评测iPad Pro也是这么一个流程的,可能是习惯了吧。用完iPad Pro的Smart Cover键盘,再回来体验Surface Pro 4的,那种感觉简直不能更赞。合理的按键键程、爽脆的回弹感受都回来了。不得不说,这是一款比iPad Pro键盘保护盖不知道要好用多少倍的键盘。

Surface Pro 4配套的键盘盖

按键细节

即使和上代相比,这个键盘盖也有了不少的提升,键程更长、按键键距更大,这意味着你输入时的出错率会更低。键盘下方的触控板改用了和MacBoook一致的玻璃材质,而且面积有大幅增加,这样即使用了很长时间,你也不会看到它表面恼人的磨损痕迹。

触控板的面积也增大了

唯一的不足是,这个键盘盖在翻到背后时,键帽是朝外的,当做平板使用时手指肯定会碰到按键,带来那么一丝不确实的感觉,这一点是iPad Pro做得更好,通过增加一次折叠,让键盘可以隐藏在保护套中。但论舒适性,是微软Surface Pro 4的键盘盖完胜。如果手头有一台iPad Pro,我更倾向于去等第三方厂商推出的键盘盖。

键盘对比

再来说说这一代的Surface触控笔,新的触控笔将去除正面的按键,而将其隐藏在背面,实际上用中指第一指节按按键就是要比大拇指更舒服,因为大拇指的移动会造成笔尖的大幅晃动,而中指则不会。

新款的Surface触控笔

按键隐藏在了背后

另一方面,Surface触控笔学习数位笔,在笔头增加了橡皮功能,反过来就会自动切换到擦除模式,而这个“橡皮”依然是可以按动的,长按时可以快速调出Cortana,这是之前没有的功能。

笔头增加了橡皮功能

而我想说的最重点的地方,是笔尖上的那一点点灰色的硅胶,它的作用在于增加笔与屏幕间的阻尼,让感受上更接近于在纸上写字,更易于控制线条。对于我这样一个手绘苦手来说,在使用iPad Pro的Apple Pencil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笔尖太滑,而Surface触控笔则要好很多。

笔尖有了阻尼

下面说说缺点,Surface触控笔不具备倾斜时改变线条笔触的功能,也没有能够让我舒适素描的长笔杆,因此单就画画来说,我会更喜欢Apple Pencil。

一个专注写字,一个擅长创作

另一个问题是,Surface触控笔在接近屏幕时,屏幕上会有光标跟随,如果笔快速移动,就会感受到明显的延迟,让我的定位不够准确。其实对于这种屏幕触控笔来说,这种跟随的光标其实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只会让我感觉笔尖的位置不够可靠。

笔尖依然有光标跟随

因此,Surface触控笔是名副其实的“签字笔”,更适合写字,而Apple Pencil是“画笔”。我理想中的触控笔,其实是兼具Apple Pencil的造型、功能和Surface触控笔的阻尼的产品,微软和苹果谁会先做出这样的产品呢?

触控笔对比

测测性能

性能这一方面,因为官网销售的Surface Pro 4有从低到高四挡配置,因此我也无法将四款型号的配置一一呈现,仅就手头这款售价9688元的Core i5 6300U+8GB+256GB版本进行分析。

Surface Pro 4的12.3英寸屏幕非常赶巧,采用了目前IGZO产品线最出色的面板,整体显示效果可以说是相当出色的。相比之下iPad Pro在色准上会有略微的劣势。但不可否认,两款产品上的IGZO屏幕都是业内顶级的。要知道,屏幕越大就越难对色彩的均匀度、对比度进行控制,两款产品做到这个份上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另外,Surface Pro 4的分辨率提高到2716×1824,像素密度达到267ppi,已经是目前平板产品的最高级别。

屏幕显示效果十分出色

性能方面,我们这款Surface Pro 4的关键词是“影音娱乐”和“中高端生产力”。具体来说,这一版本的Surface Pro 4得益于Intel HD Graphics 520宽裕的显存带宽,能够在2716×1824分辨率下流畅运行,同时4K视频也能够轻松播放,这里又拿这个“烤鸭”4K视频来吓唬大家了。

4K视频播放流畅

第二点,8GB的内存是整个系统流畅运行的保障,系统多任务使用不在话下。而像PS、非线性编辑这种对硬盘I/O和内存要求较高的软件来说,这一版本的Surface Pro 4实际上也能够胜任,只是渲染可能比较耗时,但并非不可使用。如果你的需求基本在这些层面,其实中高配的Surface Pro 4还是可以考虑选择的。

第三点,3D性能无法满足主流需求,主要表现在大型游戏负担过大、画面不够流畅等,但如果仅仅是做一些非常简单的AutoCAD工程文件,还是勉强能够胜任(虽然官方说i7版本才能够使用AutoCAD制作3D文件,但这个是略微保守的)。所以游戏发烧友没有选择Surface系列产品作为主力机的理由。

相比上代机型,Surface Pro 4的续航降低了1个小时,为9小时,这想必与机身厚度的缩小有关,电池的容量也相应降低。虽然9个小时和10个小时对我的日常使用来说影响不大,但在看到数据后还是稍微有点缩水的感觉。

最后,Surface Pro 4采用普通的立体声音箱,大家可以看到下图中的这个开孔,这就是扬声器的位置。配合杜比音效,Surface Pro 4整体外放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和iPad Pro这种4音箱4音腔的“怪兽”相比,前者依然还不是对手。很难想象iPad Pro如此舍得,把电池缩小来给空心的音腔留位置,最后的效果更是让我觉得,这电池缩得值!

扬声器所在位置

聊聊系统

Windows 10本身,其实没有太多可以来说的,它与Surface Pro 4结合得如何,才是我们真正关注的。

预装Windows 10操作系统

1、运行效率

在这方面,Surface Pro 4几乎是完胜iPad Pro的,应用的打开速度都非常快,想想iPad打开一个应用之后的那一段加载时间,你就会明白我在说的是什么;

X86平台更有竞争力

2、易用性

这一点不得不说的是,Windows 10对于触控操作来说依然存在一定的割裂感,触摸更适合使用过去所说的“Metro”磁贴应用,而传统桌面操作,比如关闭和拖动窗口、双击图标、移动输入光标等,就显得非常吃力,这也是但系统跨平台的一大弊端,而iPad明显是为触摸设计,这是先天优势,Mac则从来不和平板混为一谈,两者都保持了各自操作层面上的高操作舒适性。

桌面环境触摸操作显得吃力

另一点是要夸一夸Surface的,就目前来看,分屏多任务上Windows还是比iOS有优势,因为无论你是两个什么窗口,都可以在Windows上“对半分”,而iOS和Mac OS是体验优先,有些应用为了可用性,有必须占据3/4屏幕的强迫症,那么另外1/4的面积就很难去利用。说实话,比起看着美观,我更希望任何窗口都能随心所欲地占据屏幕,这一点Windows更好。

Windows的分屏多任务一直都很给力

随便看看样张

Surface Pro 4前置500万像素、后置800万像素镜头,样张并不是平板电脑需要重点考虑的环节,我在这里给出一些日常拍摄的样张,大家参考一下即可。

Surface Pro 4拍照样张

总结

好了,看完这些,你对文章开头提出的那个问题是否有了自己的答案?我个人觉得,将“计算机”与“平板”分开,抑或是二者的融合,其实都是有道理、有市场的。甚至我觉得,拿Surface Pro 4和iPad Pro进行对比本来就是很奇怪的,这两个产品一个定位深度办公,另一个则只是轻办公定位受众同样存在着差异。如果你是为了正正经经拿来工作,那你没有理由选择iPad Pro,而是更适合Surface Pro 4或者是Mac。反过来,如果你有了PC或者是Mac,那可以再买一台iPad Pro,作为部分轻办公场景下的补充,再者就是给一些画师、设计师使用,能给你带来一个更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所以,微软更有生产力,而苹果……更会赚钱。

Surface Pro 4评测

如此说来,我们认为Surface Pro 4应该是目前为止最成熟的一款Surface产品,而且更甚于Surface Book。它拥有更多的型号和还算公道的价格,同时能够满足你最多元化的使用需求,值得办公一族选购。而在软硬件融合方面,Windows还需要更大胆却也更顺应人心的提升,对于这样一个肩负几十年传统的系统来说,脚步有些缓慢是可以接受的,但万不能停滞,我们依然在热切期待着它的进步。(文/朱羽寒)

[责任编辑:朱羽寒]

标签:Surface Pro 4 二合一 评测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