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赶集十年落幕 杨浩涌重走创业路


来源:凤凰科技

波澜不惊的背后是激流暗涌,为了赶集整整奋斗了十年的杨浩涌,又怎么会放手得这么平静?

杨浩涌

相比较快的退出时的悄无声息和点评被收编的悲戚伤感,杨浩涌退出的这个下午可以算是一场水到渠成的仪式了。发布会上唯一的看点就是老姚和老杨两个人的“真情”拥抱,看起来还有点离别的氛围。

杨浩涌正式宣布要卸任58赶集集团CEO的两个小时前,姚劲波还开玩笑地对他说:“要不我们和张涛一样,抱在一起哭一场,一定可以上头条。”不过玩笑总是胜利者才能开得起,杨浩涌酝酿了半天还是说:“哭不出来。”

整个发布会,没有过多煽情的话语,也没有太过感伤的留言,杨浩涌只是平淡地表示,“将58赶集交给姚劲波,我个人非常放心。下一阶段,我会将重点精力放到二手车这场硬仗上,对我个人来讲,我更喜欢作战的感觉。与此同时,我也会关注58赶集的长期发展,参与集团的重大决策。”

然而波澜不惊的背后是激流暗涌,为了赶集整整奋斗了十年的杨浩涌,又怎么会放手得这么平静?

58与赶集成立于同一年,可谓是宿命中的对手。姚劲波也曾在采访中半开玩笑地说:“我想杨浩涌的时间比想我老婆的时间都多。”据说2013年末,58刚刚IPO后,春风得意的姚劲波就找过杨浩涌谈合并事宜。当时的赶集虽然是分类信息领域的老二,但是增速更快前景也不算差,杨浩涌就拒绝了。一心想着要超越对手的老杨,万万没有想到失去上市的先机就是失去了所有机会,两年后就要离开了自己一手培养的赶集。

2014年,随着各垂直O2O平台的崛起,58赶集这样的分类信息服务平台也被迫在大量的细分领域向纵深拓展。看着身边多年的老对手虎视眈眈,同时还要面临多点作战的压力,两个人终于在资本的不断游说下坐到了谈判桌上。从双方说出换股的想法到正式合并,也不过花了短短两个月时间。

2015年4月17日,58同城以4.122亿美元现金加3400万股新发普通股的方式购买赶集网完全稀释后的43.2%股权。合并后的58同城市场份额将会达到70%以上,行业领导地位将无可匹敌。虽然当时双方表示58同城和赶集网两家公司将保持双方品牌独立性,网站及团队均继续保持独立发展与运营,但业内仍然在纷纷认为,老二退出不过是时间问题。只不过相较于其他的并购来说,这一次,来得更缓慢、更平静、也更坚定。

前天下午杨浩涌宣布卸任58赶集CEO的同时成为了另外一家公司的CEO,就是集团内部孵化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从58赶集分拆,在经济上和法律上变成一家独立的公司。58赶集集团联席董事长杨浩涌将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向瓜子二手车投资6000万美元。然而有一个细节却引人关注,合并之初58曾承诺给瓜子投资1亿美金,从现在58赶集在瓜子股权中占比46%可知,当时的承诺并未兑现。瓜子到底经过了怎样的博弈,现在在姚劲波的眼中又是什么样的地位?拆分瓜子后,58赶集也没有抛弃二手车业务,而是计划在B2C环节上继续发力,将来这两个方向是会胜利会师还是狭路相逢?业内人士也是观点不一。

巧的是,第一次创业时杨浩涌遇上了来自58的姚劲波,第二次创业中瓜子也要面临另一个来自58的敌手——前58同城的产品副总裁,创立了中国第一家C2C二手车平台人人车的李健。杨浩涌曾在发布会上跟媒体谈到,瓜子二手车月活超过4000万,覆盖城市已经到50个城市,占二手车C2C线上80%的市场份额,人人车李健也笑称如果瓜子占据了80%的份额,那我们大概占了90%的份额,加起来正好170%。到底谁是中国二手车市场上的老大,似乎成了一个扑朔迷离的罗生门。随着最近越来越激烈的二手车广告大战的开启,杨浩涌又来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一辈子没有多少个十年,前十年是第一次创业,下面十年肯定是交给瓜子。” 老杨开始了再次创业的征程,老姚也给了属于自己的祝福:“我对浩涌只有一句话,加油干,早日上市。”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赶集 杨浩涌 姚劲波 58同城 瓜子二手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