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储电量大10倍 剑桥大学研发锂空气电池


来源:中关村在线

这种技术要真正成熟并运用到电动汽车和储电产品中,还需要一段的时间,也许在10年以内就能实现。

当前科技产品硬件发展速度很快,电池成为掣肘,剑桥大学实验室展示了一款新型的锂空气电池,电池系统效率高达90%,可充电2000次。但是这项技术目前只在实验室阶段,商用可能还需要十年时间。  

电池的续航能力能够加强,才会真正步入电动汽车的时代。不过,貌似这一幕离我们已经不再遥远:剑桥大学的团队已经解决了这一技术存在的某些实际问题,其在电动化学领域的一项突破可能将大幅提高电池容量。

剑桥大学的化学教授克莱尔·格雷(Clare Grey)和她的团队认为,攻克了锂空气电池开发中的技术难关。理论上说,只有这种电池能让电动汽车在不必携带巨大而笨重的电池组的情况下,拥有可媲美汽油车及柴油车的续航里程。锂空气电池能量密度比目前的可充电电池中盛行的锂离子技术要高10倍。意味着同样体积的电池,锂空气电池的储电量是其他锂电池的10倍。研究人员表示,剑桥实验室中展示的电池系统效率达90%,可充电2000次。

储电量大10倍剑桥大学研发锂空气电池

剑桥大学这种锂空气电池的化学原理其实十分简单。它通过锂和氧结合成过氧化锂实现放电,然后再通过施加电流逆转这一过程而完成充电。而在此之前,由于这种化学上的不稳定,锂空气电池会显示出性能迅速衰退的现象。同时,他们还用石墨烯构造高度多孔、海绵状的碳电极,再加入一些添加剂使电池保持化学稳定,解决了之前容易发生爆炸的问题。现在正在尽力让电池实现直接用空气就能运行。若是这项技术能从实验室发展到汽车上,那么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就足以从伦敦行驶至爱丁堡,而电池的成本和重量仅为当前锂离子电池的五分之一。

不过,剑桥大学方面也表示,这种技术要真正成熟并运用到电动汽车和储电产品中,还需要一段的时间,也许在10年以内就能实现。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锂空气电池 剑桥大学 电池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