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优步的2015:从国外的Uber到中国的优步


来源:凤凰科技

这背后是优步走进了中国21个城市用户的生活,也是Uber这个美国公司在中国落地生根,成长出“中国优步”这棵本土的苗。

优步

提到优步,一般你会如何称呼它?相信不少人是从最开始的“那个国外公司的打车软件”到Uber,再到优步,而这个公司在中国对外的名号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从Uber到优步中国,再到现在的中国优步。

这背后是优步走进了中国21个城市用户的生活,也是Uber这个美国公司在中国落地生根,成长出“中国优步”这棵本土的苗。

对于中国优步这个名字,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说这是独立化的体现,中国优步作为独立公司不光是在法律架构上有单独的实体。现在在资本层面也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者的介入,也越来越趋向于本土化,在技术方面、服务器方面,包括在管理团队方面,可以说就像其他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一样,就是一家本土的企业。Uber全球可以看做是中国优步的战略投资人。

中国优步不太想过于纠结是中是洋这个事,而是更愿意谈谈他们在中国都做了什么?未来要做什么?

凤凰科技梳理了几个关键数据,让大家更为直观的了解中国优步2015的成绩和2016的目标。

2个业务转正

在25日的2016战略发布会上,柳甄宣布,优步拼车产品“人民优步+”将进入正式运营阶段,而北京、上海、深圳三城,也将在今年12月全面启动顺风车业务。这也意味着拼车和顺风车两大新产品“转正”。

其中,拼车产品“人民优步+”今年7月在成都开始试运营。随后,杭州、上海、广州、深圳多个城市相继开始试运营。另一个顺风车产品“优步同行”(uberCOMMUTE),自9月23日起在中国首发以来,也已试运行2个月。

3员大将

在战略发布会上,除了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外,中国优步的三员大将——三位大区负责人南区总经理罗岗、中区总经理汪莹以及北区西区总经理张严琪首次在媒体前集体亮相。

罗岗、汪莹和张严琪都是优步城市经理出身,“用数字证明,一步一步拼成”大区经理,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串漂亮的成绩,像北区西区总经理张严琪此前是成都的城市经理,成都今年上半年作为中国内地的第一个城市订单量超过了纽约,成为Uber全世界订单量最多的城市。

不难看出,中国优步希望用这三员猛将,打开更多城市市场。

柳甄说,随着城市的增加,扩张之后,将会有更多大区,进行更细分化的分区,但是这不意味这变成多层管理结构,不会改变Uber以城市为中心的的体制和思想,“大区的总经理就像小组长收作业,更多是增加他所在区各个城市的协同性”。

此外,柳甄透露,中国优步CEO的人选会在近期公布。不过,未来有了CEO以后,每个城市80-90%的决定权依旧在城市经理手中,大区的决定权也大部分都在大区经理手中。

35%市场份额

据柳甄介绍,2015年中国优步的市场份额已经从年初的2%提升到现在的35%,其中在苏州、成都、广州、上海等城市市场份额第一。

有意思的是,最近易观智库的一份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滴滴出行专车市场份额达83.2%,Uber为16.2%。

100个城市

目前中国优步已经进入21个城市,柳甄表示,中国优步2016年计划进入100 个城市,所有中国300 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都会是下一步进军的重点。

这意味着,明年中国优步将会在更多二三线城市开展服务,在目前21个城市中就烟台、大连、绵阳等二三线城市。

2014年2月份,经过半年的试运营Uber宣布正式在上海商用,一年多的时间里优步从1走到21,与滴滴(199个)、易到(98个)、神州(66个)等竞争对手相比,优步的覆盖城市还不多,节奏似乎也有点慢,明年该怎样做100个城市呢?柳甄认为,有成熟管理团队,有资金和技术可以批量复制,比如说3个、5个由点到面,由中心向周边城市扩展。

未知

这个未知一个是中国优步融资未知,另一个是中国优步营收的未知。

最近柳甄在多个场合透露中国优步B轮融资已经顺利完成,有百度参与,也有国字头的资本。但是何时对外公布金额及投资者等细节,中国优步一直是欲说还休,称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不得不说,对外界而言,这个适当的时机实在是有点长了。

不过,柳甄这次说,近期就会公布,届时除了中国优步融资信息外,还将公布优步全球的中国背景投资者。她强调,优步最看重的并非单纯的投资金额,而是像百度、太平保险、海航这样的合作伙伴。

营收方面,柳甄透露,在Uber全球进入的城市中,伦敦是第4年才开始盈利,而优步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还是刚进去的阶段。她强调,相对于现在营收多少是否盈利,优步更看重是盈利趋势,即在不断下降补贴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看到有稳定增长。

“事实上在中国很多城市中发现,在不断下降补贴的时候,司机的订单、人数还在保证稳步增长,这种情况说明是可行的,将带是有盈利趋势和希望的”,柳甄说。(程贺)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优步 Uber 专车 中国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