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Mate 8评测:升级幅度超过预期


来源:凤凰科技

比起惊喜,Mate 8给我们更多的是完善,这是确实是我更容易看到的。虽然外观变化小,但无论硬件还是系统,都有大幅的变化和进步。

凰家评测(朱羽寒)如果你平常比较爱好研究数码产品的话,近几个月在一些公共场合应该比较多的会见到Mate 7这款手机露面,这也从一个角度体现了,华为Mate 7确实在当时赢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映,对于一款国产产品,尤其是3000元档的国产手机来说,非常可圈可点。 

但对于换代频率如此之快的手机来说,再大的成绩也很快就成为过去,比起为这些成绩沾沾自喜,将近一年半后的华为,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Mate 8护住Mate 7的“江山”。

华为Mate 8 

今天,我们该来检验一下了。

华为Mate 8是个什么样的配置?起初我们先简单罗列一下: 

处理器:Kirin 950八核处理器,主频2.3GHz; 

显示:6英寸1920×1080像素屏幕; 

存储:3GB+32GB/4GB+64GB/4GB+128GB,支持Micro SD卡扩展; 

拍照:前置800万像素、后置1600万像素,具备PDAF相位对焦、OIS光学防抖能力; 

续航:内置4000mAh不可拆卸式电池。 

外观的提升重在细节

从前面几张产品照片,我们也可以看出Mate 8整体上相比前代产品变化并不大,机身相比Mate 7略薄0.2mm,和前代一样,还是处在一个单手嫌大、双手有余的体积上。 

整体外观

相比整体,细节上的一些调整比较引人注目。Mate 8的铝合金机身做工更加精细,机背顶部和底部原先为了保证信号,是用条带进行了分隔,而Mate 8则是换用了两个贴片,如此在触觉上一体感会更强,稍有些遗憾的是,这个贴片和机背颜色有一定色差。仔细观察,贴片和周围金属部分的接缝是非常均匀的,做工比Mate 7更加严谨。 

机背和顶部、底部条带的设计

机背还有一个细节,指纹识别模块周围不再是比较粗的塑料包边,而是金属的切边,这看起来更加的上档次,而圆形的模块造型让手指在背部解锁时触感更加舒适。 

圆形的指纹识别模块

后置镜头部分有略微凸出,幅度要小于iPhone 6s和三星S6这些机型,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比较容易接受,没有太强的突兀感。 

而在中框上,Mate 8也改变了表面处理,呈现一种金属拉丝质感,进一步突出了一种商务气息。SIM卡槽、信号断点的做工同样非常严谨,相比Mate 7也是有了大幅进步。 

镜头轻度的凸出

最后看看机身正面,这次Mate 8也顺应潮流,采用的2.5D屏幕玻璃,不过这个“2.5D”更倾向于是在玻璃边缘加了几个平直的切面,和其他产品不太一样,而且对实际使用也没有什么实质影响。不过对于贴膜用户来说,更大的平面似乎是一个好消息。 

带斜切边的屏幕玻璃

最后,屏幕上方和下方加入了圆环纹路,同样也是为了提升质感,让庞大的机身不至于显得大气而不简陋。 

下巴也加入了圆环纹理

处理器是最大性能亮点

对比参数,我们会发现Mate 8的电池容量相比Mate 7反而是缩小了100mAh,不过不用担心,因为海思Kirin 950处理器的加入,整机续航能力是不降反升的。 

Kirin 950处理器运用的是大家比较熟悉的big.LITTLE架构,也就是俗称的“大小核”,其中四个大核采用Cortex-A72核心,四个小核则是A53,这种架构擅长在不同的使用强度下对适当、适量的核心进行调用,从而达成节省电能的目的。 

海思Kirin 950芯片内部结构示意

除了八个核心外,Kirin 950另外整合了Mali-T880 MP4图形核心,以及i5协处理器,后者可以在极低的功耗下确保陀螺仪、指纹识别模块等的运行,以支持计步、指纹解锁等的功能,和苹果的M9基本相同。 

最后,最值得注意的,是Kirin 950中的这个所谓的“自研ISP模块”,它的效果会在文章最后的拍照测试中进行验证。 

借助这颗全新的处理器核心,Mate 8的续航能力能够超越Mate 7,重度使用下达到1.65天的理论续航时间,在目前的智能机领域,成绩是十分突出的。在这其中,通话、音乐播放和电子书阅读这几个场景下节电的性能最为明显,而拍照应用下,续航和其他竞品差距不大,这是因为ISP有不小的功耗。 

整机续航能力有大幅提升

又说到这枚被缩小的电池,其实Mate 8电池缩小的理由和iPad Pro是非常相似的——为了给扬声器留空间。 

在各厂商都没有太关注外放这方面性能的情况下,Mate系列之前的机型都没有在扬声器方面大书特书,而现在这方面有不少厂商都在发力,Mate 8也有了相应跟进。 

扬声器所在位置

Mate 8为两个5磁路扬声器模块分别开辟了空心的音腔,让外放声音体现出与手机体积不相称的饱满感,这也是Mate 8的一大亮点。 

外放效果相当出众

Mate 8采用了一块6英寸的IPS液晶显示屏,当然,它延续了华为的风格,并没有追逐2K和4K,而是保持在1080p级别,当然在6吋这个级别上,你完全不用担心它会产生颗粒感。 

屏幕显示效果

[责任编辑:高一洋]

标签:华为Mate8 华为Mate8评测 mate8评测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