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分层标准“报到” 净利润指标赶超创业板


来源:北京商报

据新三板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介绍,上述三套标准并行,挂牌企业只要符合其中一套标准便可入选创新层。

新三板

新三板分层标准“报到” 

市场热盼的分层标准终于正式出台了。昨日晚间,新三板官方网站发布了新三板分层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披露了创新层的三套标准,挂牌企业只要符合一项即可入选。此外,股转系统还将对不同层次的市场实施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在业内人士看来,分层制度的推出必将导致创新层企业被热炒,这将使新三板甚至A股市场发生重大变化。

净利润指标赶超创业板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将新三板进行基础层和创新层的内部分层。指导意见公布三天后,新三板就火速出台了分层方案。

根据方案,创新层的第一套标准主要考察挂牌企业的核心盈利能力,具体为最近两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及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不少于200人。

值得注意的是,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的要求原已经远高于创业板对拟上市企业的净利润要求。而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以2014年为例,新三板有近600家企业净利润在2000万元以上。

创新层的第二套标准旨在选出高速成长的挂牌企业,标准主要为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第三套标准考虑的则是投资者对企业的认可,具体要求企业最近一年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以及做市商不少于6家。以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值超过6亿元的企业有500余家。

据新三板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介绍,上述三套标准并行,挂牌企业只要符合其中一套标准便可入选创新层。但若企业自挂牌以来从未实现成交,也从未进行融资,即使符合创新层标准也不得入选。据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隋强透露,综合各项指标后有望被纳入创新层的企业仅有500家左右。

制度安排差异大

虽然分层标准已经出台,但并不意味着市场马上会出现分化。根据分层方案,新三板将在2015年年报披露结束后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也就是说,分层制要到明年5月才能正式实施。届时,新挂牌公司满足创新层准入条件的,将直接进入创新层。

此外,新三板决定在每年4月30日年报披露后进行层级调整。符合三套标准之一的基础层企业也有望自动进入创新层,而如果创新层企业不再符合创新层标准,应该在第一年发布风险揭示公告,若第二年仍不符合就将被打回基础层。

值得注意的是,对基础层和创新层的企业,新三板将实施差异化制度安排。孙立表示,会优先对创新层进行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对于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将建立一次审批、分期实施的储架发行制度和挂牌公司股东大会一次审议、董事会分期实施的授权发行机制,并加强融资定价指导、限售管理和募集资金使用的管理。

此外,创新层企业还有望获得并购贷款和并购基金等政策红利。而基础层的挂牌企业则以现行市场制度为基础运行,或将无缘储架发行、授权发行等融资制度。

在监管层面,创新层或将面临与上市公司一样的信息披露要求。据了解,新三板要求该层次公司披露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鼓励披露季度报告,加强对公司承诺事项的管理;此外,还要求设置专职董秘,强化对公司董监高敏感期股票买卖、短线交易的管理,并实施严格的违规记分制度和公开披露制度,研究引入自愿限售制度。

市场或现二八分层

“虽然真正的分层要到明年才正式落地,但资金会加紧对有创新层预期的企业进行布局,”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私募资金的活跃以及对优质标的的抢筹,市场会出现二八分层,虽然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仅有500家左右,占挂牌企业总数仅超过11%,但这些企业可能会吸引新三板一半以上甚至70%的资金。”

张驰还表示,创新层被热炒也将进一步拉大新三板市场的成交额,超过此前52亿元的成交额只是时间问题,甚至有望突破百亿元。而一位私募人士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手中一直无人问津的新三板基金产品在上周末被抢购一空。“新三板的分层还有望倒逼A股市场的改革。”张弛表示,“一旦创新层的企业有了流动和估值上的保障,会有大批排队IPO的企业转到新三板挂牌,这些企业大多都会符合创新层的标准。此外,很多创新层企业的质量是高于创业板的,面对创业板的高市盈率,资金可能更看好市盈率相对较低的创新层,这也会吸引大笔资金流向新三板。”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分层标准 新三 三板市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