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三角创新 广州“核动力”


来源:广州日报

刘炜分析,创新活动在空间上一般都是高度聚集,本次以珠三角8个城市的高新区为载体,就是希望探讨在这样一个整体空间尺度内,城市之间的创新园区如何分工协同,最终形成合力。“这8个城市的优势各有不同,比如广州,是创新的核心城市,很多创新资源,特别是高校和科研机构在这里聚集;而佛山,在工艺流程、产品的改进上有很好的创新基础。不同城市的‘禀赋’不同,分工也有区别。珠三角城市群要考虑合力问题”。

  黄埔区智能装备园区,“无人工厂”或将逐步成型。  (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摄

  黄埔区智能装备园区,“无人工厂”或将逐步成型。  (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摄

广州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在珠三角国家示范区起核心作用

“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前日在广州举行。根据国务院批复,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仲恺、东莞松山湖、中山火炬、江门、肇庆等8个国家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统称珠三角国家示范区),这是全国第二个以城市群为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被纳入这一特殊政策区域后,珠三角城市群将获得怎样的“红利”?广州高新区有望在哪些政策上有所突破?本报记者采访到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解读“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文/广州日报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白念礼

可多方面先行先试

根据相关政策,自主创新示范区可以在以下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包括:股权激励试点,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经费中按规定核定间接费用,支持新型产业组织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支持创新企业的税收政策,组织编制发展规划等。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获批的有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第一个以城市为基本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包含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湘潭高新区)、苏南(第一个以城市群为单位获批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包括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镇江5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9个国家高新区)、天津、成都、西安杭州(包括杭州、萧山临江2个国家级高新区)。

从已经建立的示范区来看,新政策在示范区试点成功后,就会迅速向全国推广。比如2014年年底,在中关村实行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先行先试政策,就推向了全国。两周前,在示范区试点的四项所得税政策,也推广至全国范围内实施。

和此前的示范区相比特点是“大尺度”

今年9月29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同意珠三角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仲恺、东莞松山湖、中山火炬、江门、肇庆等8个国家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统称珠三角国家示范区),这是全国第二个以城市群为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第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珠三角示范区与前10个“示范区”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分析认为其空间区域的“大尺度”是此前的示范区所不具备的。广东省社科院现代化战略所刘炜博士称,以往的示范区,有的以单独的高新区为基本单位,有的以城市为基本单位,但其空间尺度都不如珠三角示范区。

刘炜分析,创新活动在空间上一般都是高度聚集,本次以珠三角8个城市的高新区为载体,就是希望探讨在这样一个整体空间尺度内,城市之间的创新园区如何分工协同,最终形成合力。“这8个城市的优势各有不同,比如广州,是创新的核心城市,很多创新资源,特别是高校和科研机构在这里聚集;而佛山,在工艺流程、产品的改进上有很好的创新基础。不同城市的‘禀赋’不同,分工也有区别。珠三角城市群要考虑合力问题”。

记者还从省科技厅了解到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另一个目标,就是联合香港、澳门,建立有效的跨境、跨城创新合作协调机制,建立面向全球的创新生态圈。

广州高新区希望能有政策层面突破

据了解, 广州高新区此前已制定相关建设方案,暂未能公开。但该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希望在对外科技合作、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有所突破。

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经国务院批准,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特殊政策区域,核心是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通过加入这一特殊政策区域,广州可以更深层次参与到国家战略中。

该负责人还表示,珠三角示范区的核心是面向全球的“开放式创新”。广州在上一轮开放发展中赢得了先机,但是目前优势不明显,必须要在新一轮开放中寻找话语权。示范区本质上是政策区,要通过优化外部环境让创业更加便利。

对于建设示范区,广州高新区希望能有两个突破,一是政策层面上,尤其是在对外科技合作、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希望有先行先试的政策或措施。二是希望通过广州高新区的先行发展,将政策措施和发展模式推广到知识城、生物岛甚至广州市更大范围内。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作出示范的区域,其主要目的是着力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到2020年实现技术创新领先、产业领先、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先、体制机制创新领先的建设目标,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对其他国家高新区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引领和示范。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广州优势:科技人才

专家分析,由于广州特殊的地位及人才、科研优势,在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将起核心作用,但广州也要借此机会弥补科技金融及产学研协同发展方面的不足。

广东省社科院现代化战略所刘炜博士认为,珠三角8个城市的高新区要形成一个基于高新园区的创新网络。“目前珠三角的创新资源主要聚集在广州和深圳,这两个城市具备人才条件,也集中了不少高新企业,同时也是信息和金融资本聚集的地方。这两个城市要起辐射作用”。

刘炜认为,广州目前最大优势是人才,这里是珠三角科研机构最集中的城市,比如广州的科研机构和高校,就可以服务珠三角其他城市高新区的企业。但广州目前也有一些短板。比如研究与产业对接不够紧密,这主要涉及科研体制问题;另外就是创新的金融支持还要加强,金融支持与本地产业结构有关,广州原有的支柱产业与汽车、石化等有关,门槛很高,金融资本不易进入,不像一些新兴城市,与互联网产业相关,金融资本容易进入。

标签:高新区 高技术产业 试点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