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巴巴印度投资步伐放缓 重点回归中国


来源:凤凰科技

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正与中国经济放缓的大形势作斗争,它还要应付网站假货问题,这些都影响了阿里巴巴在印度进一步扩张的计划。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放缓印度扩张步伐,之前阿里巴巴积极在印度市场扩张,准备与印度智能手机企业Micromax合作,由于中国市场面临挑战,阿里巴巴已经暂缓合作事宜。另外,阿里巴巴在印度的其它一些投资计划也被推迟。

过去几年,在阿里巴巴全球电子商务扩张计划中,马云一直将印度作为核心,为此阿里巴巴收购了印度创业公司PayTM和Snapdeal部分股份。

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正与中国经济放缓的大形势作斗争,它还要应付网站假货问题,这些都影响了阿里巴巴在印度进一步扩张的计划。

按营收计,Micromax是印度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年初阿里巴巴开始与Micromax协商,准备投资持有Micromax少数股权,现在投资计划搁浅,谈判已经终止。阿里巴巴最初计划收购Micromax最多20%股权,估值超过30亿美元。

一位熟悉阿里巴巴的知情人士认为:“他们(阿里巴巴)的步伐明显放缓。同样的,Micromax也不再那么积极了,它原本打算投资印度娱乐和服务业,现在即使没有这些业务它仍然发展得很好。”

2014年11月,马云第一次访问印度,当时他曾表示阿里巴巴将加大印度投资力度。阿里巴巴希望印度在线经济能与中国一样强大起来。随后,马云多次到访印度寻求业务扩张。据高盛估计,到2030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价值将达3000亿美元。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曾收购支付类创业公司PayTM 40%股权,投资高达6.8亿美元。阿里巴巴还持有Snapdeal少数股权。

消息人士称,虽然阿里巴巴仍计划在印度扩张,但它会采用渐进方式进行。消息人士说:“对于适当的交易阿里巴巴仍保持开放态度,只是它不会积极追求。”

北京迈博瑞(Marbridge)咨询公司总经理马克·纳特金(Mark Natkin)认为:“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和监管机构施压,阿里巴巴的关注点已经回归中国。从中期来看,阿里巴巴依然想成为全球玩家,与Google和苹果保持一致,但现在可能要放慢步伐。”

由于中国经济放缓,阿里巴巴市值今年蒸发近五分之一。幸好9月公布的业绩好于预期,使得市场担忧有所缓和。

瑞穗证券分析师李牧之(Muzhi Li)则认为:“通过向印度和美洲扩张,阿里巴巴传达了全球化信号。对于阿里巴巴而言,保护好已有中国市场可能比投资海外带来的益处更大。”(编译/虎涛)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阿里巴巴 印度 投资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