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BM上市100周年 股价累计上涨3.4万倍


来源:凤凰科技

然而踏入成立以来第二个世纪的IBM,却开始略显疲态,今年股价累计下跌16%,促使一些投资者开始考虑,是否仍要继续持有这家公司。

IBM公司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1915年的11月11号,也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三年前,IBM公司首次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当时该公司还叫做计算-制表-记录公司(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 Co.)。然而踏入成立以来第二个世纪的IBM,却开始略显疲态,今年股价累计下跌16%,促使一些投资者开始考虑,是否仍要继续持有这家公司。

老牌科技公司在新兴科技前渐渐落后

IBM并未对周三的上市100周年纪念日大肆宣扬,因为这个日子来的并不是时候。今年以来,IBM股价累计跌幅在道琼斯工业指数中高居第二。自1979年6月29日加入该指数以来,IBM的股价累计上涨了17倍,远逊于道琼斯工业指数同期60倍的涨幅。

“IBM错过了很多机会,” 投资公司Tigress Financial Partners首席投资官伊万·费恩塞思(Ivan Feinseth)说,“它们错过了社交网络、移动大潮、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趋势,而现在IBM正试图弥补所有这些落下的功课。”

这家成立已有104年,成功在大萧条、网络泡沫、大衰退以及众多技术转型的危机中存活下来的公司,却在企业逐渐减少采购大型计算机、转而购买更多数据和计算服务的趋势下,慢慢落下阵来。随着一些后来者在云技术方面的崛起,IBM的营收已连续十四个季度出现下滑。

IBM在近十年间花费了太多现金用于股票回购上,而实际上,这些钱更应该用来投资其他快速增长的公司或直接用来打造自有技术,持有IBM股份的格林威治财富管理公司(Greenwich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瓦罕·简吉恩(Vahan Janjigian)说。

不少投资者仍对其抱以信任

尽管本可取得更大的增长,但从长期来看,IBM的投资回报也已足够惊人:如果你以该公司的上市价47美元买入一股IBM股票并持有至今,那么你将因为不断的拆股而拥有IBM 11879股股份,价值达160万美元,投资回报高达3.4万倍。这意味着平均每年11%的回报率。而且这还未算入股息收益。

在IBM众多的支持者中,要数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为知名。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IBM的最大股东。尽管IBM在第三季度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司造成了20亿美元的账面损失,该公司仍在坚定地买入IBM股票。

过去一个世纪,IBM成功地进行了多次重大转型,其中有两次就发生在最近三十年间。这部分得益于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信任。

走对路线转型

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他们的乐观态度是有一定原因的,因为他们认为,只要IBM继续按照以下的路线进行转型,该公司就能继续屹立市场不倒并取得成功:

——证明其能够在云计算方面取得成功。对IBM来说这意味着可以销售软件,同时可以帮助客户打造用于计算需求的云服务。在2014年,IBM的云计算营收约为70亿美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不足10%。持有IBM股份的Synovus证券公司高级投资经理丹·摩根(Dan Morgan)认为,这一比例应该达到15%以上。摩根透露,IBM公司在云计算市场的排名约在第四到第五名,落后于亚马逊和微软等巨头。

——实现新业务增长目标。IBM的目标是,到2018年使新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40%。里昂证券分析师路易斯·米修斯西亚(Louis Miscioscia)表示,IBM已经在移动、安全和分析等新业务上显示出不错的势头,该公司需要利用这些新业务抵消其他业务下滑造成的影响。

——销售更多软件,使其在总营收中的比重更大。相对于IBM的服务和硬件业务,软件业务的利润率更高。以IBM的体量,要指望其取得快速的营收增长并不现实,所以提高利润率对该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分析师称。

——让营收保持稳定并最终实现增长。米修斯西亚表示,IBM只要每年能保持2%到3%的有机增长就能让华尔街满意。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股价下滑,IBM的投资者依然能够通过该公司的派息获得收益。自1916年以来,IBM从未中断过季度派息。这能够防止股价暴跌,为公司的转型争取更多时间。

“IBM总是能够‘自我重启’并重新取得增长,所以你应该给这家公司更多时间,” 丹·摩根说。(编译/昷凡)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IBM 上市 股价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