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硬件创新大赛分区决赛上演 北京路演打头阵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10月17日消息,昨日为期半年的“2015中国硬件创新大赛”正式迈入了决赛阶段,作为本次比赛的重点赛区之一,共有十支团队参与了北京分赛区的最后角逐。 经历了激烈的项

凤凰科技讯 10月17日消息,昨日为期半年的“2015中国硬件创新大赛”正式迈入了决赛阶段,作为本次比赛的重点赛区之一,共有十支团队参与了北京分赛区的最后角逐。

经历了激烈的项目路演和投资人与评委的点评以后,本次大赛北京赛区的最后三强最终被确认下来,那就是天狼讯业团队打造的小狼智能信标项目、极维客推出的虚拟现实游戏“无源码”转化项目、还有一个教育类的电子积木项目。这三个项目将出现在下个月于深圳举办的硬件大赛总决赛现场,和上海与深圳的优胜者进行最后的冠军争夺。

路演团队合影

我们来看一下这三个团队凭什么获得了投资人和评委的青睐。

主打户外运动细分市场的小狼智能信标

户外运动作为一种简单有效的减压和锻炼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好评,随之而产生了一个庞大的户外运动设备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3亿泛户外爱好者。约有6千万人参与较为专业的户外运动,包括登山、攀岩、探险和深度徒步等,最近几年呈爆发式增长态势。预计未来驴友人数会以每年50%的增长率在不断攀升,这个市场产生的市值到2020将会高达三千亿元,众多将目光投向了这个市场,北京赛区的获奖者天狼讯业团队所做的小狼智能信标,就是为解决户外运动的通信强需求而产生的。

据其创始人葛晓斌介绍,借助蓝牙BLE与智能手机连接的便携式通信设备小狼智能信标非常适合户外的团队活动以及应对自然灾害的紧急通信设备。可以通过其配套App用与组队的成员进行短距离通信和相互GPS位置分享。

而其工作原理也相当简单,它不依赖公网、BLE连接智能手机、实现短距离点对点通信。它依赖于低功耗的蓝牙信号。通过配套的手机应用,使用者就可以将信息发送到其他和自己手机配对的用户那里实现不耗流量短距离通信和位置识别。并且可被搜救电台唤醒并自动发送位置信息,提高搜救成功率。

那么庞大的市场,这样一款产品,难怪会受到投资人的欢迎。

虚拟现实游戏的“无源码”转换

去年,社交巨头Facebook用20亿美金买下了一个没有量产设备的虚拟现实公司OculusVR。这令很多市场分析人员不解。而Facebook CEO扎克伯格给的回答是这样的。

“想象一下,你可以在球场看比赛,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学生们一同上课,可以和医生面对面,只需要你坐在家中,戴上眼镜就可以实现。”

关于未来的发展,我们暂时没能看到那么多,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个超级大市场,也有不少的企业投身到虚拟现实这个领域。当中有做内容,有做设备的,而这次大赛的另一个得奖者极维客做的则是游戏。游戏作为一个“日不落”行业,经历了2D和3D转变,到现在则进入了虚拟现实的阶段,这正是极维客所从事的领域。

在我们以为极维客是从零开始开发VR现实游戏的时候,他的创始人熊文龙告诉我,他们做的事其实只是和盛大等游戏开发商合作,利用极维客的技术把市场上存在的一些游戏转化成VR游戏,而这个转化过程是极其简单,并且成本比较低的。

这是一种他们称之为“无源码转换”技术。极维客基于转换技术能够产生大量VR内容,进而开发出了自己的VR应用市场及VR输入设备。

这样除了可以从硬件设备上挣钱以外,还可以在应用市场上从游戏发行商获取分成。这就模式其实和微软XBOX和索尼的PS平台差不多,只不过极维客将目标瞄向了目前还没有太多厂商涉及的虚拟游戏市场。

从数据上看,这其实也是一单好生意,因为到2020年,虚拟现实市场将高达1500亿美元,极维客如果能够凭借先发的优势吸引一大批用户,相信从中得到的收益也是极度可观的,何况熊总在路演中有提到整个项目的成本也不算很高,相信这也是吸引投资人的原因吧。

面向教育市场的电子积木

据其开发者凌梦团队介绍,linkboy是一种高度模块化的电子积木,综合了图形化编程、电子模块和机械构件,融兴趣、知识、体验为一体。作为一款儿童益智搭建玩具,主要面向在校初中、高中学生,这个平台包括了众多的小模块,让学生几分钟就可搭建出各种好玩的小东西,如遥控小车、简易机器人、声控灯、小闹钟等等。

和其他电子积木的最大的不同点,linkboy本身是完全集成的,而不像其他公司的依赖外部编程语言的产品。linkboy本身包含从软件、电子到机械的一整套方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编程语言编译器,因此可以把软件、电子模块进行深度整合,针对每个电子模块编写专门的底层驱动程序,让整个产品架构成为一个紧密结合的整体,通过为每个模块专门设计图形化的界面,并且修改编程内核支持这种图形化的操作方式,使得linkboy的电子积木具有上手快、操作简单、易学易用的特点。那么有意思的产品,小编期待尽快体验。

除了以上三个项目以外,大会主办方还另外选出了一个项目,作为候选之一,有机会和其他两个赛区的候选争最后一个入围深圳总决赛资格。这个幸运儿就是马斯克公司开发的超能宝贝智能婴幼儿看护机器人。

根据其团队的吴索未介绍,超能宝贝智能婴幼儿看护机器人能够让家长通过安装在手机端的的婴儿健康看护应用,即可随身随地查看宝宝的呼吸、体温、睡眠体态和活动等状态,以及宝宝所在室内外环境的舒适度,帮助父母更好地照看宝宝,减少新生宝宝生病或危及生命等风险。

其实现方式也很简单,产品是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放在宝宝身上的看护器,一个机器人。看护器贴合智能生物感应芯片可实时监测宝宝的健康状态,机器人可以监测室内环境情况。

据介绍,这个产品还具有国内类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优点,具有自学习功能,可以评估宝宝的睡眠周期,预测宝宝的苏醒时刻和宝宝苏醒之时的情绪。更神奇的是,这款机器人还能分析家长和宝宝的日常语言沟通,追踪宝宝的语言发育过程。

除了上述项目外、另外还有智能楼宇、真空榨汁机,针对老人监护的芒果贴、宠物跟踪的智宠项圈、游泳数据记录的SwimWatch和家庭监控的MyClock等项目。

由这些项目可以看出,现在的硬件创业者基本都是围绕在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万物互联等领域开发新产品,从发展趋势上来看,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如何找出最好的创意,完成最好的设计,解决制造、资金的各种问题,更是硬件创业者所需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硬件创新大赛 星云智能 VR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