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人说“寒冬”:不是没钱 是没有好项目让我们甘愿投


来源:投资界网

“资本寒冬”是一种现象,近期表现略为突出:初创企业融资较难,VC 们投资意愿不强,于是创业者认为现在是资本寒冬:“资本层面没有钱了!” 作为VC 出身的

投资人认为的“资本寒冬”:我们不是没钱,是没有好项目让我们甘愿投钱

摘要:之所以出现所谓“资本寒冬”,不是因为资本方没有钱了,而是企业层面出了问题,没有值得投资的好企业了。不管从团队建制,到商业模式……资本,不管你来与不来,它都在哪里。就看你,是谁。

“资本寒冬”是一种现象,近期表现略为突出:初创企业融资较难,VC 们投资意愿不强,于是创业者认为现在是资本寒冬:“资本层面没有钱了!”

作为VC 出身的PE 投资者,我理解这种现象,却完全不同意这种观点。

之所以出现所谓“资本寒冬”,不是因为资本方没有钱了,而是企业层面出了问题,没有值得投资的好企业了。

大环境

首先大环境。中国的经济下行不是危言耸听,连续12 个月下行,不是每一个经济体都能承受得住的。暂且不论改革如何,不论政策如何,单就民营企业的同比增长,连续12 个月为负值,这让再好的投资者都不得不考虑一下暂停脚步,看看哪个创业者能在这样的环境下持续增长?

商业模式

其次商业模式。中国经历了近15 年“模仿+再创造”的商业时代,几乎将外部,特别是美国轻资产行业(互联网+手机)商业模式复制了一个遍,在几乎全行业复制殆尽的今天,中国创业者需要找到下一个突破点,也许是复制2.0,也许是自我创新1.0。

目前的时期,就是大部分创业者在环顾、寻找和尝试的阶段。于是投资者们不得不暂停脚步,看看哪个创业者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破茧而出。

创业者素质

再次创业者素质。我个人保持了近10 年习惯,就是去中国各大商学院去看看EMBA 学员,看看中国最好的精英们最近都在忙什么。最近3 年,我发现了一个显著变化:EMBA 学员素质显著下降。

或许是因为政府叫停了官员参与EMBA 的缘故,导致高阶企业家不愿再来;又或许是商学院越办越多,办学质量下降导致高阶创业者没有兴趣;又或许是创业者们实在太忙,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再充电……

可是,这妨碍不了一个事实:目前创业者2.0 时代的人员素质,普遍不如1.0 时代。有人可能会不同意,会说目前千人计划、归国人员越来越多,怎么可能创业者素质变差?

那就请回到上面第二条,看看现在有多少振奋人心的商业Idea,有如同2001 年—2005 年间的Amazing?Excellent?更别提优秀项目数量上大幅度不及。

“傻钱多”时代之后

更深层次,还有一点:在经历2010 年-2012 年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傻钱多”的时代之后,大部分创业基金面临前期投资效果不佳,浮亏有余,而导致心有余悸,后期保持谨慎,甚至为特别谨慎阶段。于是创业者会觉得,见了好多VCs,怎么都不愿意投钱呢?

真的不是不愿意投钱,而是还没有看到真正值得投资的项目,不管从团队建制,到商业模式……

我们希望看到如同2010 年以前那些魔术般的商业模式创意,无所谓在哪个行业;我们希望碰到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不是年轻的张朝阳、李彦宏,更不希望是年轻的马云,我们希望的是完全崭新的2.0 版本的领军人物,无所谓你有多年轻;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改变中国乃至改变世界的梦想,无所谓梦想有多远。

所以我的观点:资本,不管你来与不来,它都在哪里。就看你,是谁?!

[责任编辑:余然]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