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车管理“上海模式”:运价高于出租 平台承担管理


来源:凤凰科技

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这也标志着专车将有望寻得路径走向“合法”。

今天不论是对娱乐圈还是科技圈来说都是一个大喜的日子,黄晓明Baby大婚、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滴滴出行也在今天宣布,获得由上海市交通委颁发的《上海市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书》。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这也标志着专车将有望寻得路径走向“合法”。

在滴滴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后,上海试点方案细则如何?与此前传出的全国范围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比有何不同?优步、神州等其他网络约租车平台合法吗?

试点方案:专车运价应高于出租车平台承担管理责任

目前尚未获知试点方案的具体细则,但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透露了试点方案在平台、车辆、人员、服务等方面的规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海颁发的许可主要针对约租车,即我们通称的专车,并不包含快车、顺风车等业务。

1.平台的规范。除了要求平台方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外,还需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等。

同时,在试点方案中,管理思路由官车辆转到管平台,平台需要肩负管理的责任,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

2.车辆规范。对加入平台的约租车车辆设置一定门槛,对车型、档次、使用年限等作出明确的规定;约租车车辆必须购买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由约租车平台统一购买;约租车运营收入达到一定限额需履行依法纳税义务,约租车平台后台对运营服务实施监控。

3.人员规范。约租车公司对司机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统一开展培训,确保所有加入平台的司机在开始服务前,掌握安全驾驶技能,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

4.服务规范。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孙建平表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要实现错位竞争。比如,约租车的车辆档次应高于主流的巡游出租汽车,相应地,其运价和服务也应高于和多于巡游出租汽车。同时,孙建平明确表示,“对低价打的问题是要打击的。”

“上海模式”更加市场化未规定8年报废期限

滴滴快的CEO程维透露,滴滴与上海交通委针对约租车成立了专门的联合工作小组,与上海交管部门花了半年时间共同制定了专车试点的方案。程维表示,上海试点方案有几个特点:

1.更加市场化,尊重了现在市场上已有的专车业态,并未像出租车管理一样制定一个统一的价格。

2.没有约定专车的数量,最初将根据市场的需求制定数量,未来或通过大数据进行调整。此前有媒体报道,即将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拟规定,各个城市地方政府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专车的数量。

3.没有要求改变车辆的性质。此前流出《办法》最受社会热议的就是,拟要求从事专车运营的车辆需获得营运证,私家车需要把车辆属性变更为营运车辆。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如果车辆属性登记为营运车辆,使用年限最多为8年,这曾外界被解读为,将阻碍滴滴快的、优步等以私家车为主的网络约租车平台的发展。

可以看到,目前上海对于专车的具体管理方法与即将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有些许不同,更为“宽松”。孙建平表示,目前交通部的《办法》还在全国听取意见,在该《办法》出台之前,上海先做试点方案,看看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并进行调整。如果交通部有明确规定出台,上海也将按照交通部的要求去做。

其他约租车平台承压神州专车已在申请许可

在滴滴正式获得许可之后,外界普遍关心的是,Uber(优步)、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其他约租车平台能否获得许可?目前这些平台上的车辆是否就是“黑车”了?

首先,孙建平表示,上海市交通委对从事约租车服务的企业都一视同仁,符合要求的约车网络平台都开放申请资质,包括有外资背景的优步在内,如果符合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硬件条件,并能够有效的管理平台车辆,都可以申请许可,此外,他透露,神州专车已向上海交通委提出申请。

今日上午优步宣布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并成立名为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1亿元人民币。同时,针对即将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优步方面表示,公司已经在积极准备材料,将在第一时间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目前优步在中国建立独立的实体,拥有独立的管理,服务器已设在中国,这也是《办法》和上海试点方案中的硬性规定。

对于记者“在(未获得许可)这段时间是不是意味着其他平台就不合法了”的提问,孙建平回答“对”,同时他也表示,并不是发完许可就一刀切,将给平台一段规范的时间。

他进一步解释道,目前尚未获得许可的其他平台,如果里面的车、人都是符合规定的,比如说这个车辆,是通过租赁公司过来的,本来就有保险保障,也是可以的,反之就是黑车。

未来在具体监管方面,孙建平表示试点方案实行政府制定规则、平台进行管理的原则,发放许可的企业会纳入整个管理系统,未来在查处“黑车”时,将会与平台登记车辆进行比对,如果不是这个平台里面的车,那它就是黑车。而当平台上的专车出现不买保险、不接受管理等问题,也会找平台问责。

拿到牌照后滴滴的挑战也刚刚开始

本次,滴滴在上海获得牌照,正如程维所说是一个里程碑,但是对于滴滴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滴滴需要尽快给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颁发相应资质,如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对司机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等。

试点方案中,平台承担管理责任的可操作性、效果如何还需实践来检验,而即将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也将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不管怎样,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表明了政府和业界对交通领域移动互联网创新的肯定和认可。而滴滴方面也表示正在与很多城市的地方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沟通类似“上海模式”的合作。

正如滴滴快的CEO程维所言,“停在原地随波逐流总是轻松的,创新进取找到路向前进则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历经14个月风雨之后,专车开始走向阳光、合法、合规。(程贺)

[责任编辑:王圣威]

标签:滴滴 专车。约租车 监管 黑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