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往自己身上注射病毒 青蒿素抗疟功效才得到临床证实


来源:广州日报

当时,他在自己身上进行了连续4天的针灸治疗,直到脾脏、肝脏肿大,全身高烧、陷入险境,才停止了在自己身上做实验。

李国桥

1936年8月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市,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国际知名疟疾防治专家。

李国桥是我国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主持人,《青蒿素抗疟研究》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在临床上证实了青蒿素的抗疟功效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李国桥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屠呦呦和青蒿素获诺奖感到开心。这位与疟疾对抗50年的学者,在70岁高龄时还在自己身上打入病毒已确定实验结果。通过创新的灭源灭疟法,他们在非洲国家科摩罗实现了疟疾零死亡,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通过群体药物干预快速控制疟疾流行。2013年,科摩罗副总统福阿德·穆哈吉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为李国桥和团队成员宋健平颁发了总统奖章。

屠呦呦获奖大家都很开心

李国桥表示,“屠呦呦获奖是中国人获奖也是青蒿素获奖,这是好事情,这几天大家都很开心。”

李国桥从1964年就开始了针灸治疗疟疾的课题研究,1967年,他被点名组织一个针灸小组,加入疟疾防治药物研究项目。为了检验针灸治疗的效果,李国桥还主动叫护士把疟疾病人的血注入他的体内,故意让自己感染。

当时,他在自己身上进行了连续4天的针灸治疗,直到脾脏、肝脏肿大,全身高烧、陷入险境,才停止了在自己身上做实验。为防不测,疟疾发作时他还写了遗书,强调没有免疫力第一天就可能昏迷,万一昏迷,暂时不用抗疟药治疗,“万一死了,在花圈上挂个疟原虫。”现在听来,已是风轻云淡,但当时情况危急不难想象。

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对抗疟如此热衷?昨天,80岁的李国桥谈及当年见到贫穷农村家庭被疟疾害得支离破碎,不禁老泪纵横,“年纪大了,容易控制不住情绪。”他说,也正是这些让自己确定了抗虐的人生道路,也是自己一生抗疟的动力所在。

在自己身上扎针,似乎已成为李国桥的习惯。几年前,在非洲得到科摩罗抗疟时,已是70岁高龄的李国桥为了验证自己的成果,分批抓了几百只蚊子,检测蚊子中所带的疟疾病毒,“不能总拿病人来做实验。”李国桥说。当然,拿自己亲身试验的并不止他一人,团队里的其他九位同事也成为他的“同道”。

疟疾仍然是全球三大传染病之一。2004年以来,广州中医药大学与广东新南方集团成功研制出第四代青蒿素复方-青蒿素哌喹片,中文名粤特快,这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

药物干预控制疟疾流行

李国桥带领抗疟团队先后于2007、2012和2013年在科摩罗所属的莫埃利岛(3.7万人口)、昂岛(32万人口)和大科岛(40万人口)地区实施,超过220万人次参加粤特快全民服药,3万多外来流动人口参加预防服药,2014年实现了疟疾零死亡,疟疾发病人数减少为2154例,下降了98%,短期内实现了从高度疟疾流行区向低疟疾流行区的转变,实现了疟疾零死亡,圆满完成了科摩罗三岛快速控制疟疾的任务。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通过群体药物干预、使用中国的创新药物帮助一个非洲国家快速控制疟疾流行的成功案例。

2013年,科摩罗副总统福阿德·穆哈吉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为李国桥和团队成员宋健平颁发总统奖章,以表彰他们在帮助科摩罗清除疟疾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这是该奖章第一次颁发给外国教授。

李国桥和他的抗疟团队,从个体治疗扩展到群体药物干预,从杀灭原虫无形体到清除配子体,对疟疾防控策略进行了创新,在柬埔寨和科摩罗示范取得成功。

由于疟疾多通过蚊子传染,所以传统抗疟方法就是灭蚊,如用杀虫剂浸泡蚊帐,这些传统方法占抗疟经费的70%~80%。但在李国桥看来,这种方法耗费大量资源,效果并不理想,“就拿海南岛来说,用灭蚊的方法将发病率下降95%要用33年,彻底清除还要28年,一共要花61年”。

“蚊子没办法消灭完,但是在人体内的疟原虫可以消除”。在这个想法的驱动下,作为临床专家的李国桥决定从传染源入手,研究快速高效控制和消除疟疾的方法,“灭源灭疟法”由此而来。他介绍,所有消灭了疟疾的国家,都只是消灭了传染源疟原虫而不是蚊媒,快速灭源除疟的方法,通过全民服药,能快速消灭疟原虫。

李国桥介绍,“‘灭源灭疟法’就是通过使用青蒿素复方抗疟新药,既消灭人体内的疟原虫,又消除疟疾的传染源,从而控制疟疾流行,直至消灭疟疾。”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病毒 青蒿素 疟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