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Jack Dorsey 王者归来,扒一扒Twitter CEO 的成长史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创投综合(36氪,作者:老扎)Jack Dorsey 无疑是科技行业复杂争斗的代表性人物。他神秘而富有远见,备受尊敬而又极端自我,他也是过去十年中最血腥的公司斗争中的核心人物。10月6日,Twit

配图

凤凰创投综合

(36氪,作者:老扎)Jack Dorsey 无疑是科技行业复杂争斗的代表性人物。他神秘而富有远见,备受尊敬而又极端自我,他也是过去十年中最血腥的公司斗争中的核心人物。10月6日,Twitter 正式任命Jack Dorsey 为公司CEO,由此Dorsey 完成了一次乔布斯式的伟大回归。同时Dorsey 也完成了一项只有乔布斯和Elon Musk 等少数业界领袖曾完成过的任务:同时执掌两家巨头公司。除Twitter 外,Dorsey 还将领导移动支付公司Square 在近期进行IPO。

下面我们来梳理一下Dorsey 从开始到回归的历程:

大学时期:Dorsey 在密苏里大学读书期间,侵入了一家邮件派遣公司的网站,他向公司主席Greg Kidd 指出了系统的漏洞,Greg Kidd 邀请Dorsey 辍学加入公司,Dorsey 于是退学去了纽约,后为了安抚他的父母又进入了NYU;

1999年:Dorsey 从NYU 退学,来到加利福尼亚的奥克兰,与Kidd 一起创立了一家从事派遣服务的公司;

2000年:受博客先行者LiveJournal 的影响,Dorsey 构想建立一个比LiveJournal 更加实时化的网站,允许人们即便是在路上,也可以分享自己的见闻和状态,这就是Twitter 的雏形;

2002年:经过与董事会的争吵,Dorsey 最终被从他共同建立的派遣公司开除。回到家乡圣路易斯之后,Dorsey 有过一些其他创意,但都没有实施,在这段空闲时光里,Dorsey 去穿了一个鼻环,还印了一个S 型的纹身;

2005年:急于重回正轨的Dorsey 回到旧金山,他同意照看Kidd 的小孩以换取一个可以落脚的地方,期间他还在Craigslist 上找了一个临时工作,帮一家轮渡公司改进在线的售票系统。之后Dorsey 遇到了Evan Williams,他的新公司Odeo正缺程序员,因而雇佣了Dorsey;

2006年:Apple 推出Podcasts 服务后,Odeo 的生意一落千丈,Williams 不得不重新调整公司方向,Dorsey 仍然对即时社交着迷,在Odeo 联合创始人Noah Glass 的帮助下,最终他的建议被采纳,Glass 从字典中查到了Twitter 一词,为了仿效Flickr 的成功,最终命名为Twittr;

2006年:Dorsey 在3月21日发布了第一条推文: “just setting up my twttr.” ,并在其后补充说需要招人,Twttr 在7月15日向公众发布,并在其后更名为Twitter。Glass 随后由于自己的离婚事件,经常性的出现情绪失控,最终导致Williams 解雇了他,不确定Dorsey 是否参与了对Glass 的驱逐。时至今日,Glass 的Twitter 介绍上依然写着:“I started this.”;

2007年:Twitter 开始大量吸引用户,Williams、 Dorsey 和Odeo 高管Biz Stone 联合成立了控股公司Obvious Corporation,通过收购Odeo 剥离了Twitter,一个月后Dorsey 第一次成为了Twitter 的CEO,当年夏天Twitter 获得500 万美金的A 轮融资;

2008年:由于长期没有解决系统宕机问题,以及经常早早离开公司去参加时尚活动和瑜伽课程,最终Williams 说服董事会罢免了Dorsey 的CEO 职务,不过Dorsey 仍保留了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2009年:Dorsey 成立了移动支付公司Square,以帮助普通人在卖出物品的时候接受信用卡,现在Square 也已经成长为了一家巨头公司;

2010年:Dorsey 开始公开模仿乔布斯衣着和言行,这为他引来了不少批评,他还对Twitter 的创立故事提出了自己的版本,这使得他和Williams 以及Twitter 董事会关系紧张,Dorsey 还暗示董事会的新成员Peter Fenton,Williams 在接任Twitter CEO 时使了花招;

2011年:在Dorsey 的怂恿下,Twitter 董事会决定由公司COO Dick Costolo 代替Williams 担任CEO,罪名是Williams 无法帮助公司获得增长并给投资者带来持续收益。六个月后,Dorsey 重回公司负责产品开发;

2013年:Twitter 以26 美金的股价上市,公司估值310 亿美金,Dorsey 拥有的5%股份使他成为亿万富翁;

2015年:在经历了数年不稳定的增长、过山车的股价和长期目标的不明确后,Dick Costolo 在7月辞任CEO,Dorsey 被任命为代理CEO,包括Williams 在内的董事会经过3 个月的寻找,仍然认为Dorsey 是最合适的人员,最终Dorsey 重新被任命为公司正式CEO,Dorsey 从此开始同时领导Twitter 和Square 两家公司。

(爱范儿,作者麦玮琪)

科技圈人人都知道,当年乔布斯被苹果董事会扫地出门,创办了NeXT 电脑公司,不过最后又被苹果“请”回来,将苹果打造为硅谷神话的故事。然而在奇人辈出的美国互联网行业,乔布斯的故事并不是特例。

7 月份,Dick Costolo 离开自己坐了5 年的Twitter CEO 一职,临危受命的正是Twitter 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第一任CEO Jack Dorsey,然而Jack Dorsey 只是以“临时CEO”的身份回归。在长达3 个月的时间内,Twitter 这只失去发展方向的蓝色小鸟并没有找到自己下一任正式的管理者,反倒是Jack Dorsey 被外界寄予了无数期望,将Twitter 重新带回“指数级增长”的黄金时代。

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个从童年开始就性格内向,曾被自己创办的公司“炒鱿鱼”,却名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全球顶级的35 位创新者”的程序员,配不配得上成为Twitter 正式CEO。

现实版的“超体”Lucy

电影《超体》里Lucy 的大脑被CPH4 毒品影响,进而能够在看见并触摸网络通信中的信息流。作为现实存在的人物,Jack Dorsey 则拥有与Lucy 相反的能力——他善于在虚拟世界中为真实世界的实体建立联系,比如写代码。

很多美国男孩都会珍藏着自己小时候跟伙伴在球场上撒野的照片,然而Jack Dorsey 并没有这些回忆,因为他的童年已经被计算机占据,根本没有时间与其他同龄人玩耍,自8 岁开始,Jack Dorsey 就开始接触计算机。

除了计算机以外,Jack Dorsey 还对城市中的公交车、救护车、警车、火车的线路调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14 岁的时候,Jack Dorsey 就已经开始为出租车公司开发车辆调度的开源软件,至今仍有部分出租车公司在使用这些软件。名义上,Jack Dorsey 从2000 年开始正式创业,但由于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Jack Dorsey 都在开发车辆调度软件,所以毫不夸张地说,Jack Dorsey 是硅谷成功创业者中,最早开始创业的大牛之一。

就在创办自己第一家公司的5 年后,Jack Dorsey 从驾驶员与车辆派遣中心的沟通模式中汲取灵感,找到了广播发行与整合公司Odeo,跟Odeo 的Biz Stone、Evam Williams、Noah Glass 联合创办了Obvious Corporation,后来改名为Twitter。Jack Dorsey 是Twitter 的首任CEO。

(2006 年的Odeo 界面,图片来自:Genius)

在接受《Fast Company》采访,谈到创办Twitter 的意义时,这位内向的创新者表示:

在Twitter 里,我们可以方便地告知世界:我在哪里,我在做什么,我要去哪儿,我的感觉如何。

让真实世界的人能够在虚拟世界中顺畅高效地交流,这就是Jack Dorsey 在Twitter 的这么多年以来一直秉承的理念。

四人未能抱团,明星公司快速陷入内斗

很多创业公司在引入投资后快速消亡,原因就是创始人或董事会内部无法就公司发展达成一致目标,陷入致命的内耗中。虽然Twitter 凭借其独特的服务理念以及庞大的用户技术而坚强地活着,但是四位联合创始人之间的斗争,却让Twitter 在未来的多年间都无法产生新的重要增长点,公司CEO 一职也在4 年内3 次易主。

(08 年的Dorsey,略显青涩。图片来自:Wikipedia)

其实Twitter 的创立或多或少有一点仓促,因为四人间缺少磨合,理念不尽相同。

Evan Williams 最初是Pyra Labs 的联合创始人,该公司的主业是项目管理软件,他们的一个想法演变成为最早的网络博客平台Blogger。2003 年,Google 收购了Pyra Labs 和Blogger,Williams 也顺势进入了Google。

2004 年,Williams 离开Google,创办了上文提到的Odeo,不过由于苹果iTunes Podcast Store 的存在,Odeo 的存在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Noah Glass 曾经在工业光魔工作,后来创办的AudBlog 被并入Evan Williams 的Blogger,并和Williams 共同创办了Odeo。

Biz Stone 跟Jack Dorsey 的关系最好,既是创业者,也是天使投资人。他先后投资了Odeo, Twitter 以及现在非常流行的Medium。Stone 没有过多涉及到公司内斗中。

(从左到右:Jack Dorsey, Biz Stone, Evan Williams,图片来自:Fortune)

由于四位创始人各不相同的人生经历以及地位,内斗迅速爆发。生活遭遇挫折的Noah Glass 最早被踢出局,因为Dorsey 对Glass 的离开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后来Williams 认命在公司创立过程中处于核心的Jack Dorsey 为CEO。

不过Jack Dorsey 却并没有珍惜好这个机会。担任CEO 后,Dorsey 开始迷恋瑜伽和时尚设计,极端情况下他甚至因为爱好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这一非常不成熟的行为激怒了曾经支持他的Evan Williams,结果可想而知。

不过庆幸的是,Jack Dorsey 仍然是Twitter 的董事局主席,虽然没有实权,但地位还是有的。

自立门户的Dorsey 也不忘报仇

离开Twitter 后,Dorsey 走上了乔布斯曾经走过的道路——二次创业。

跟乔布斯回归自己老本行不同,Dorsey 进入了移动支付领域,创办了Square。不过Square 与Twitter 一样,都继承了Jack Dorsey 通过最简单的虚拟方式促成现实世界中事物连接的愿景。

Square 公司开发了同名的移动支付App 以及用于手机支付的信用卡读取装置,接受借款和信用卡服务。Square 和Twitter 都为用户提供了非常简单有效的服务,所以Square 也非常自然地实现了快速发展。

然而Jack Dorsey 一直都没有放弃Twitter。在他离开后,Evan Williams 也被证明不适合CEO 一职,最终下场跟Jack Dorsey 一样,不过有消息称,虽然在董事会投票决议时,Jack Dorsey 弃权,但是Evan Williams 的下台离不开Dorsey 的撺掇。

在Evan Williams 离开后,创办Twitter 的“神奇四侠”除了Dorsey 和Stone 外都相继彻底退出了(Evan Williams 原定退位CEO,专注产品,但在2011 年一去不复返)。虽然董事会没有将CEO 一职重新交给Jack Dorsey,但其实Jack Dorsey 才是真正赢得这场创始人内斗的人。

Dick Costolo 在位五年,Dorsey 干了啥?

虽然Dick Costolo 在位5 年,Twitter 一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大发展,但是Jack Dorsey 在易职为执行董事长后也没有过多干预Twitter 的工作,因为这位乐于折腾的创业者还在忙其他的事情……

在这5 年里,Square 才是Dorsey 的主业。虽然在Twitter 内部的地位不稳定,但是Dorsey 可谓是Square 绝对的掌门人。从创立到现在,Square 共获得了来自红杉资本、VISA、凯鹏华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Richard Branson、Marissa Mayer 等知名投资公司和投资人的五轮融资,估值超过60 亿美元,有可能在2015 年内IPO。

2011 年,Dorsey 接受纽约市长Michael Bloomberg 的邀请,担任纽约BigApps 移动应用大赛的评委,Dorsey 因此对Michael Bloomberg 这位华尔街传奇人物产生好感,甚至因此萌发了竞选市长的想法。

(BigApps 移动应用大赛,图片来自:Alleywatch)

2013 年,Dorsey 成为了迪士尼公司董事会成员,迪士尼的公开信中称Dorsey 是一名“天才企业家”。

最懂Twitter,也最有竞争力的候选人

在Twitter 度过了不太美好,但至少管理层稳定的五年后,Jack Dorsey 重回CEO 办公室。虽然Twitter 官方并没有就CEO 一职的新任人选透露太多消息,而且VentureBeat 的报道表明,Twitter 董事会成员不太想将该公司CEO 一职交给另外一家公司的CEO,但是Jack Dorsey 毕竟是Twitter 的联合创始人,这么多年以来的事业成就也有目共睹。所以Jack Dorsey 很可能将会像Dick Costolo 那样,从“临时CEO”一跃成为“正式CEO”(事实证明,Jack Dorsey 已经获得了董事会的信任,再次成为Twitter 的正式CEO)。

Square 的CEO,也是Twitter 的CEO

10 月5 日,Jack Dorsey 在Twitter 主页中宣布,自己将成为Twitter 的新任CEO,Adam Bain 担任公司COO。

配图

根据CNN 报道,Twitter 在一份SEC 文件中称并不会给Jack Dorsey 提供任何报酬,不过Jack Dorsey 是Twitter 的最大股东,他手中持有Twitter 5.75 亿美元的股票。Twitter 董事会也不会要求Jack Dorsey 离开Square,如果Square 成功在2015 年上市,那么Jack Dorsey 很可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兼任两家上市公司的CEO。

Twitter 联合创始人之一Evan Williams 在其Medium 个人主页中发文《为什么我对Jack 回归Twitter 感到欣慰》,Williams 称自己在过去的这段时间已经与另外两名董事会成员为寻找Twitter 的下一任CEO 而奔走。

在一开始寻找下一任正式CEO 的时候,我承认我们并没有把Jack 考虑在内,除非他退出Square。不过我们最后还是认为,让Jack 担任CEO 是值得的。

我相信他是现在的Twitter 最需要的人,我非常期待接下来Twitter 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婷]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