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赔本只为赚吆喝:这才是谷歌研发nexus手机的真正原因


来源:凤凰科技

也许你会好奇,谷歌只要专心做好安卓系统就行了,为什么还要花费精力来研发一款不怎么赚钱的手机呢?其实原因很简单,谷歌只是借助Nexus手机为自己打广告而已。

Neuxs 5X和Nexus 6P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消息,科技网站Theverge今日刊文称,谷歌ji发布了新款Nexus手机——Nexus 5X和6P,也许你会好奇,谷歌只要专心做好安卓系统就行了,为什么还要花费精力来研发一款不怎么赚钱的手机呢?其实原因很简单,谷歌只是借助Nexus手机为自己打广告而已。

从第一代Neuxs手机开始,谷歌自立门户,不加盟任何一家运营商,杜绝了运营商往系统中预装软件的恶习,专注为用户提供最纯粹的安卓体验。从Nexus4开始,谷歌开启了亲民的定价策略,到了Nexus5更是性价比超群,旗舰级的硬件配置加上流畅的系统体验,辅以不到3000元的价格,直接将谷歌的良心形象深深烙在消费者心中——在每一个谷粉眼中,谷歌就像是古典小说里的骑士,带着闪亮的头盔,披着坚固的铠甲,拿着锋利的宝剑向那些无良的运营商和丑陋的第三方定制宣战。

当我们采访谷歌的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问及谷歌开发Nexus手机的初衷时,他说道:“由我们自己来掌控硬件,才能更好的引领整个安卓生态系统”。至于为什么要向大众销售,谷歌的答复是:“一切为了粉丝”。当然这样的说法颇有点情怀的味道,作为一家追求利润的公司,不可能这么“单纯”。谷歌有自己小算盘——通过自己设计手机,在市场上树立硬件配置和价格的标杆,起到一个定海神针的作用。

虽然nexus手机净利润不高,并且不和运营商合作导致销售途径有限,销量往往不佳,但还是有很多厂商趋之若鹜的想代工Nexus手机:一方面可以从师于谷歌,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赚不赚钱都是次要的。拿LG来说,自从Nexus4开始为谷歌代工,虽然几乎不赚钱,但你会发现LG这两年的自家旗舰机上惊现各种黑科技,比如曲面屏、副显示屏、抗刮划后盖等等,常常给人以惊艳的感觉,这其中肯定有谷歌的功劳。作为今年代工商之一的华为,通过与谷歌合作,大大提高了其在美国的知名度,为进一步打开美国市场做好了必要的铺垫。而谷歌通过这样的策略也影响着安卓市场的走向,比如去年为谷歌代工Neuxs6的摩托罗拉,今年推出的Moto X Pure就以接近原生的安卓体验作为着力点,吸引了大批用户的关注,并且不跟运营商合作,保证其系统的纯结度,这也可以看出谷歌对其的实际影响。当然要吐槽一下的是谷歌今年Nexus 5X的定价——379美元,比Moto X Pure的399美元更便宜,同时还提供指纹识别和性能更强的摄像头,基本就是在老主顾的后背上捅刀子!但作为消费者来说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啦。

纵观整个安卓手机市场,预装软件最疯狂的非三星莫属,尤其是前几年,其后果就是造成整个系统越用越卡,给大多数消费者留下安卓系统就是这么卡的第一印象。为了以正视听,谷歌出手打造Nexus系列手机,亲身证明纯粹的安卓系统也是相当流畅的。然而这两年三星同学也开始反省了,不断减少预装软件数量,缩小系统体积,流畅度也大幅提升,此时是否还需要Nexus手机来证明什么呢?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实际上今年的两款Nexus手机并没有太多特色,面对今天的手机市场,不论是性价比还是流畅度,Nexus手机已经没有明显优势,这也是我们对Nexus手机期望值逐渐降低的原因。随着安卓手机厂商的竞争愈演愈烈,安卓手机的质量和性价比也会又来越好,这时候谷歌唯一要做的是不断去完善安卓生态系统,降低碎片化程度,推进厂商升级速度,从而带来更佳的安卓体验。Nexus手机的使命或许已近终结,但我们终将记住它们在安卓历史上的璀璨。(编译/大志)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谷歌 nexus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