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阿里乐视扎堆烧钱 体育产业打响三大战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腾讯、乐视、阿里巴巴等各位大鳄都想尽快占领制高点,一场跑马圈地的资本游戏正在易于产业上演,版权、人才和用户三大战役已吹响号角。

原标题:资本汹涌 体育产业打响三大战役

资本大鳄扎堆进入体育产业

马云与李连杰一起观看NBA。体育已成为其互联网帝国版图上的一块。

阿里巴巴体育集团9日成立,为热闹非凡的体育产业再添一把火。阿里巴巴这个资本和互联网双料大鳄强势进军体育,让这个产业具备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从万达收购马德里竞技和盈方体育股份,到腾讯重金砸下NBA版权,到乐视在赛事、版权和体育用品上全面出击……近年来,还没有一个产业像体育一样,以这样的向心力吸引资本大鳄扎堆进入。在经济形势并不算火热的情况下,资本大鳄烧钱烧得如此不亦乐乎,皆因看到了体育产业已经到了爆发的临界点上。五万亿蛋糕诱人,但只有先行者才能分得一杯羹。因此,各位大鳄都想尽快占领制高点,一场跑马圈地的资本游戏正在上演,而体育产业的版权、人才和用户三大战役已吹响号角。

三大战役·版权大战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体育产业里,赛事版权的争夺战开始得最早,早在几年前,新浪、腾讯和PPT V等对英超、欧冠和N B A等顶级赛事的版权争夺就已经较为激烈。从2014年开始,体育产业的政策区域明朗后,万达、乐视和腾讯等更是纷纷砸下重金,竞争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版权即买即用,没有建设周期,对试图在行业内快速建立影响力的新公司来说,是一种速效的兴奋剂。拿到了某个赛事的独家版权,那么这个赛事的铁杆球迷就必然会进入你的平台。

因此,腾讯体育与乐视的NBA版权厮杀激烈,最后腾讯以5年5亿美元的天价拿下独家。至今,乐视仍然对此耿耿于怀,购入了欧洲篮球联赛的一系列版权,希望降低篮球迷的流失率。此外,乐视又参股WSG(世界体育集团),试图在亚冠联赛的版权上有所突破。

版权战役进入白热化的另一例证是,央视终于出手购买了英超的版权,试图扭转在国际足球上被新兴互联网公司围困的局面。

但在这其中,万达独辟蹊径,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国际上的运作能力拿下盈方,抢占了版权的制高点。万达还继续往更上游发展,砸下6.5亿美元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从根本上控制了铁人三项全部赛事的权益。

三大战役·用户大战决定如何吃下切好的蛋糕

在互联网时代,版权大战的目的,在于创造用户入口。然而,将用户导入后如何留在平台上并持续消费,才是更加关键步骤。版权大战或许决定了蛋糕如何切,但蛋糕如何吃下,一场用户大战将是决定性的。

对体育产业来说,消费无外乎两种——欣赏与参与。这两方面都必不可少,又相互依托。购买版权是为了满足用户的欣赏体育需求,而参与运动的需求要靠什么来满足呢?

体育场馆和场地显然是最重要的媒介。如果说版权是用户在线上的入口,那么场馆就是用户在线下的入口。因此,体育产业里目前还较为隐蔽的线下资源的争夺即将公开化和惨烈化。从房地产转型的莱茵达体育正在暗自捞着“大鱼”。他们把体育场馆作为重要的线下资源,与多家体育场馆签订独家运营协议,与自己的互联网平台结合,希望能够分到体育参与消费这块大蛋糕。

另一大消费领域是运动装备和器械,这个领域也在发生颠覆。不久前,乐视体育推出了备受争议的智能自行车,未来还将推出智能穿戴和健身设备等一系列产品。还有健身教练、陪练的争夺,广州的“健康猫”网罗了一大批退役的优秀运动员作为线下资源,借助移动互联网客户端为用户提供私人教练服务。

当然,新鲜闯入的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原始积累会让他们在用户大战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阿里巴巴积累了大量用户群体的消费习惯,其消费大数据分析能力也首屈一指,这恰恰是“数字经济思维”的基础。在支付平台上,阿里显然也有着先发优势。支付宝平台的便利性,能够让阿里在“吃蛋糕”上如鱼得水。

另外,阿里秉承的草根创业精神,也有望在体育产业开辟出新的天地:体育产业的草根创业团队目前层出不穷,但各自掌握的资源较为零散,如果阿里可以通过自己的平台整合,一个体育的淘宝帝国或将横空出世。

三大战役·人才大战体育产业管理精英引哄抢

不少体育产业的投资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曾感慨,体育产业不缺钱、更不缺前景,但最缺乏的就是优秀的人才。

因此,资本大鳄在版权和用户上大撒金钱的同时,一场人才争夺战也进行得惊心动魄。

这其中一个现象是,优秀解说员的争夺已经达到了白热化阶段———乐视重金相继引入刘建宏、詹俊等业内大腕;而PPTV也不甘寂寞,以上百万年薪的代价签下申方剑;腾讯体育也动作频频,从广东体育挖来杜莹莹等人。解说员仿佛突然在一夜之间变成抢手的香饽饽和高富帅的职业。

其实,相较于业务较为单一的解说员,出色的体育管理人员在中国更是稀缺资源,乐视挖来刘建宏,并非仅仅将其安排在解说员的位置上当花瓶,而是给予了乐视体育内容总负责人的角色。乐视又从新浪挖来负责版权合作的于航等人,希望构建自己的体育团队。万达挖来中超前总经理刘卫东,此次阿里更是将体育传媒产业的元老、上海文广前副总裁张大钟招致麾下。

随着资本的持续涌入,掰着指头就能数过来的体育产业管理精英引发哄抢,体育产业的人才大战必将愈演愈烈。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夏亮张遥

行业观察

风口之上,阿里布局体育是必然

如果说阿里布局体育产业是战略选择的必然,那么随着互联网企业向体育市场涉足深度的加强,互联网+体育市场将有更加丰富的模式产生,在线体育市场生态的构建意识初步实现则是阿里巴巴布局体育产业的另一个必然。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体育市场不再仅是传统巨头企业战场,以阿里巴巴、乐视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参与其中,围绕体育产业不断有新的互联网化融合发展布局,开启了各个环节互联网+的模式,未来,对体育用户价值的不断深挖,将促使互联网+体育市场不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众多互联网企业在体育内容资源上展开了竞争,其中腾讯取代新浪成为N 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5年的代价高达5亿美元。小米副总裁陈彤认为,目前体育赛事直播版权价格不断攀升,但商业前景比较有限。也有业界人士认为,对阿里巴巴来说,布局体育产业内容资源固然重要,但绝非“杀手锏”。

阿里零售平台拥有3.67亿活跃买家,有近千个运动品牌入驻,2014年在阿里零售平台上成交的体育运动类商品高达765亿元,票务销售近亿元。

皇家马德里、拜仁慕尼黑等欧洲顶级豪门今夏纷纷来华,并相继和阿里旗下电商平台展开合作,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拜仁首席执行官鲁梅尼格亲自站台,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希望借助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台从中国日益成熟的消费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从目前情况来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球衣等相关产品,阿里巴巴已经为皇马和拜仁带来了真金白银。其他欧洲豪门想要发掘中国市场,选择一家具有本土市场号召力和开拓力的合作伙伴便是捷径。分析人士认为,平台优势将是阿里巴巴布局体育产业的最大砝码,在传统体育跨领域联动程度不高的情况下,互联网的大数据运用将可构建全新的产业链运营、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将给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新华社记者张遥 夏亮 王浩明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阿里巴巴 体育产业 资本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