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VC行业寒冬来临?独家解析当下创投圈生存法则


来源:凤凰科技

入秋,北京连日凄冷,创业投资领域大氛围同样应景。正如前一年还动辙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融资的O2O创业,如今已成投资人色变的话题。VC行业寒冬为何是误读?这个资本冬天为何不会超过两年?本文详细介绍中国

入秋,北京连日凄冷,创业投资领域大氛围同样应景。正如前一年还动辙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融资的O2O创业,如今已成投资人色变的话题。VC行业寒冬为何是误读?这个资本冬天为何不会超过两年?本文详细介绍中国VC行业的存量与策略现状,美国著名孵化器YC的成功模式,以及寒冬期创业者的生存之术。

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YCombinator

400名投资人争抢50个项目的路演会

2014年夏,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YCombinator总部,400余位职业投资人趋之若鹜地在竞逐50个路演项目。与会场一街之隔的咖啡厅,一个被拒绝入场的中国投资人,正几近疯狂地拽住身旁的人,问询街对面发生的一切。他名叫许四清。

一年后,许四清如愿拜访YCombinator归来。他现在是天使投资机构“阿尔法公社”创始人。而刺激他身份转变的原因从这家机构的愿景可窥见一斑:做中国YCombinator。

“我们调查了美国有多少类投资,那些投资回报最明显,YC的投资回报率最高”许四清说。同样令他钦慕的是,创业者选择YC的频次也最高。YC作为创业孵化器,其专注早期创业投资与辅助的发展策略、广撒网重点培养、品类开放的投资风格,一直被国内VC行业借鉴,也被认为是对70年传统VC模式的突破。

寒冬里的孵化器

百度金熊掌奖现场

连续十余天“阅兵蓝”,让大多数人还未感知换季来临,便瞬即进入了9月秋风萧瑟的北京。创业投资领域的大氛围同样应景,区别在于,从群情汹涌的夏季直接对接寒冬。正如之前一年还动辙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融资的O2O创业,如今已成投资人为之色变的话题。

由于国内创业的兴起,创业孵化器如雨后春笋,投资背景的创新工厂,媒体背景的i黑马、创业邦、36氪,互联网背景的百度金熊掌,连地产界的潘石屹、毛大庆都相继选择“不务正业”,却也各有优势。“YC不提供办公空间,它以早期投资为特征,虽然做这事的人不少,但YC的竞争力依旧最强。”在许四清眼里YC在投资和孵化的运作过程,系统严谨地就像一部德国机器。

YCombinator的创业孵化模式为何受追捧

今年YC Demo Day一共102个项目路演,因为团队太多,每个团队仅有150秒介绍时间。“你明显感觉,有人非常善于表现,有人不行。但是不善于表现的团队,都能够一字一句把自己的业务介绍得超级清楚,有图表,有数据,有明确陈述,几句话就听懂他的业务,这个得益于YC对他们的训练。”

此外,在YC的投融资对接网站上,当天才会对投资者释放参与路演项目的具体信息,保证悬念。Demo Day活动当天,每观看一次路演,投资人可实时在网页上通过点击项目旁边的Like键,标注自己心仪的项目做备份。许四清回忆,“项目信息是一个公司名、一句话描述、非常简短。还有一个握手协议。点击进去后,创业团队自动会收到一个投资人信息,非常高效。”

YC孵化器的创始人和如今的管理者都有创业背景,对创业者需求的感知更直接。投资领域,创业者缺乏融资经验是普遍现象,他们和投资之间对协议的把握和理解有很大差距。甚至有些投资人刻意表现地很热络,让创业者感觉要投了。但其实并非真想投,只是怕失去这个机会。这一点在许四清看来,规避了投融资环节的许多风险,他说“YC做了一个safe,把这个情况定义得非常清楚。

他将简单的合同条款列好了,让投融资双方以这个为基础谈。他们用四种明确的投资入股份额和形式,定义了他们所谓的握手协议,让权利利益关系在此时就限定完毕。可以通过短信、邮件甚至社交平台确认,一旦达成握手协议,你再反悔,就是毁约。你就再也别想进Demo Day了,并且将进入YC的黑名单,所有创业团队都能看到。”

正是因为对创业者弱势领域的理解和扶住,让YC获得了广泛的创业项目市场,对于投资人的跟随自然是水到渠成,因为谁也不会忽视一个批量优质项目的来源。对比国内的创业孵化器,YC同样在做导师制的创业咨询和培训。区别是他们的导师并非商业大佬、业界大咖,更不是学院派教授,而是在相应创业领域有成功创业阅历的实战型人才。每周定期交流,让供需双方的契合度更高,更近,更在点上。如此的创业投资加初创期的系列培育,让YC手中的创业项目,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严格的把关和提升。于是乎,就出现了本文开篇时,那400对50创业项目卖方市场的“奇观”。

创投界抱团取暖已经开始

“孵化器的主要作用是补位,提供初创团队不具备的职能”,创新工厂合伙人郎春晖说。她随即举出了身边的创业者例子。许多技术出身的创始人在市场推广和公关方面能力不足,这时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资源注入,就会解决很多钱所短期不能搞定的事情。

替创业者着想,YC的成功,让曾三度创业的许四清更加注重创业者的体验。他将80%的精力放在创业项目之上,其中40%用于寻找项目,另40%用于培育项目,为了保证孵化器的创业环境体验,他甚至在女洗手间内专门加装了热水供应,在办公场地架设了直饮水和PM2.5清洁器。

即便是这样的创业“保育”,也难逃今年至今,投融资整体萧条的到来。在刚刚结束的大百度世界大会移动分发论坛上,在场的投资人、创业者、孵化平台方一致认为资本的寒冬已然来临,投资者会更加谨慎,创业者要更注重财务效率,行业之间的抱团取暖已经开始。融资为导向的创业已经无路可走。

资本一分钱也没有减少

许四清说,“之前随波逐流,跟风投资的很多,让这个行业呈现出泡沫,现在一听O2O全不投了。”无论对于投资者还是创业者,这次挤出泡沫的过程都将带来积极的一面,创新工厂合伙人郎春晖、百度投资并购执行总监方益民,鼎晖创投创始人王功权等都看好这一点。与此相似,许四清对于资本面的判断。首先,资本一分钱也没有减少,只不过决策的方式有了些变化。第二,市场的需求就摆在那儿。第三,中国优秀的创业者已经批量涌现,这个跟有没有钱已经关系不大了。

资本层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的VC行业融资330亿美金,中国为190亿美金。如果算上人民币的融资,各上市公司,像BAT这类大公司里准备的钱,以及人民币基金,中国2014年VC行业拿到的钱并不比美国少。

VC行业寒冬来临是一个误读

2004—2014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基金募集情况比较

“其实VC行业寒冬来临是一个误读,VC所手握的资金相对来说还是衡量。”许四清表示。目前,创业者的融资来源住要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VC的钱,第二是个人投资者投入的钱,第三是中国各类上市公司手里的钱。在资本市场骤然降温之后,部分个人投资者资产缩水,这部分人在投资上会变得谨慎。而在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里,都有设有战略投资部,他们的钱在经济大环境和资本市场的作用下也可能会缩减。

百度投资并购部执行总监方益民表示,现在的投资领域确实处在一个挤出泡沫的寒冬期,百度在项目品类、各融资阶段上的创业投资,从之前的开放,转变为如今的相对聚焦路线,显然比之前要更为谨慎。“开发者抱怨投资机构的钱越来越难拿了,”方益民觉得并非坏事,VC看企业项目越发严谨,要求企业练好内功,做好服务,抓住强需求。来自创新工厂合伙人郎春晖也认为,中国大陆市场创业环境仍处于非常好的时机。如果开发者能做到细分行业第一名,拿钱反而会更容易。郎春晖,“因为在寒冬期,大家都愿意把宝押在第一名身上。”

许四清说,“你看VC的钱,基本上没变,融到了就是融到了,在三大融资来源中,只有它是衡量。”

由私募通2015年1月的调查数据,2011年至2014年中国创业投资基金资金募集情况表显示,2011年新增资本量为282亿美元,新募基金数382个;2012年新增资本量93.11亿美元,新募基金数252个;2013新增资本量69.19亿美元,新募基金数199个;2014年新增资本量190亿美元,新募基金数258个。除了2011年由于前一年一批互联网企业上市而出现峰值之外,2014年中国VC行业融资比前两年都多。仅2011年、2014年两年加起来,募资总数就超过470亿美元。

这个冬天再长也长不过两年

“这是一个大堰塞湖。”许四清表示。一般来说,一个基金的投资期是6年左右。有两次融资高潮从2011年开始算的话,6年之后到2017年这一轮投资期就结束,VC必须在2017年把这些钱都投出去,所以这个冬天再长也长不过两年。

亲宝宝CEO冯培华谈及自己的感受,认为资金层面的紧缩已经被创业者所感知。他看来,这次的寒冬期是重新回归产品本质的好机会。追逐资本的创业发展形式,在此刻会显得更加舍本逐末。“手里的钱就这么多,外部环境不稳定,我们能做的就是控制好我们成本,在资金利用上变得更加高效,才能熬过去。”冯培华说。

每一个冬天都是一次自然选择的过程。站在创业者角度,各个领域里竞争对手都大幅度减少。那些真正有料的创业者,依旧能融到钱。优秀创业者的供给没有大改变。许四清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想好自身业务本质是什么,怎样做成别人没有的、特别的服务,让别人为你买单。如果这样的观念能凭借这轮寒冬而加强,那如今的寒冬更应该被称为“静默期”,一次更大范围商业黎明前的黑暗。

[责任编辑:方雅]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