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坏性投资风暴袭来:办公司不一定扎堆


来源:艾瑞网

人才哪都有,但机会并不是。尽管很多投资人都认为伟大的企业家哪都有,但在美国,约75%的初创公司投资都集中在纽约,加州和麻省这三个州。 破坏性投资风暴袭来:创办公司不一定去“硅谷&rdquo

人才哪都有,但机会并不是。尽管很多投资人都认为伟大的企业家哪都有,但在美国,约75%的初创公司投资都集中在纽约,加州和麻省这三个州。

破坏性投资风暴袭来:创办公司不一定去“硅谷” 找投资不一定要“有钱人”

以风投为代表的初创公司背后的支持者,都在寻找行业中的下一个“破坏性趋势”,而讽刺的是,风投行业本身也在经历同样的过程。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关于“泡沫”的论调出现,知名基金Kauffman Foundation在反思风投资本时也说,“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难道风投已经变成过时的行业,不再有什么用了?

对真正想改变世界的风投来说,行业需要像他们投资的公司那样创新,而且正有三种趋势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现实世界的冲击

经济学人的一篇报道指出,硅谷是美国资本主义新的中心,但它面临一个重大挑战:极客们生活在泡沫之中,它将他们与其想极力改变的世界隔绝了开来。很多初创公司仅关心生活富裕的人,而忽略了数十亿其他人,以及可能值万亿的市场。

风投的这种倾向是为了避开那些易受现实世界影响的行业,如食品,健康和教育行业。因为这些行业需要投资大量资金,很复杂,而且要求监管参与。所以我们常会听到“健康业很难”,“教育行业的周期太长”,这样的话。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致力于这些行业的公司吸引了更有积极性的人才,用户参与度也很高,而且正因为风投反感他们,他们反而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估值。现实世界的影响对企业家和投资人来说,都有积极作用。

最近也有一些风投开始关注金融服务,食品和教育行业的公司,比如Core Innovation Capital,DBL Investors和Owl Ventures,而且他们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边缘地区的崛起

人才哪都有,但机会并不是。尽管很多投资人都认为伟大的企业家哪都有,但在美国,约75%的初创公司投资都集中在纽约,加州和麻省这三个州。

美国在线的创始人Steve Case和他的公司Revolution发起了一个名为“边缘地区的崛起”(Rise of the Rest)的项目,以帮助那些备受忽略城市的公司。要知道,那些城市也有自己的竞争优势。

爱荷华市的Pear Deck公司就想创建下一代学生评估体系,而另一家GoToInterviewt公司则想为领最低工资的员工提供更好的招聘服务,这两家公司都不在那三个州,但都利用了当地的独特优势。

处于传统地区之外初创公司往往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他们的管理成本较低,而且很可能当地的社区迫切需要公司成功发展。不走寻常路的风投会获得竞争优势,而且还能让经济平衡发展。

包容性的企业家精神

如果企业家精神是指改变世界,那它必须包括每一个人。但现在的资金流向并不能反应这种观点。在美国,不到10%的风投资金会流向女性创始人的公司,不到3%会投资于少数民族创始人公司。这并非有意为之,但正如知名孵化器YC的创始人Paul Graham所说,如果有个人像马克·扎克伯格那样(指他为白人男性),你难道不投他吗?

扎克伯格是一位杰出的创业者,但下一个伟大公司的创始人可能并不是像他那样的。

Tony Aguilar是拉美人,也是学生借贷公司Student Loan Genius的创始人。他毕业时身负10万美元的债务,但创建了一家帮助雇主免除学生贷款的公司,这样也会让这些公司获得人才的青睐。今年,他帮助了100多万人。

为何企业家的构成那么单调?可能是因为投资公司的一般过程就是由男性去寻找有潜力的公司,而那些受到推荐的公司也往往是在交际范围之内。若一位企业家并不在风投的交际范围内,他们或者说她们就会被忽略。

克服这种非有意的偏见需要采用不同的方式。现在已经有公司专门设立资金,投资少数民族人士;还有公司通过同辈评选来寻找公司,这也能消除风投自己的信息偏见。

未来的风投

风投帮助打造了伟大的公司,也成就了一部分人。不过还有更多的伟大企业家想建立一个更包容,也更平衡的经济体。我们可以预测,那些走在前列,不对行业,地理位置和创始人背景有偏见的风投,会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方雅]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